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之
君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60,102
  • 关注人气:556,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到一年中秋时---广式枣泥月饼

(2011-08-22 01:28:22)
标签:

广式月饼

枣泥馅

枣泥月饼

月饼

中秋节

君之

烘焙

美食

分类: 其他点心甜品

又到一年中秋时---广式枣泥月饼                     
    每年中秋节,做月饼是必不可少的功课。要说月饼的种类,全国各地的月饼五花八门,京式苏氏广式都有坚定的拥护者,其中流传最广最为广大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非广式月饼莫属。

 

    今年中秋的第一款月饼,还是广式月饼开场。博客里的广式月饼,大前年有莲蓉蛋黄月饼,去年有五仁月饼。每年的花样翻新,其实并无太多新意,充其量也就是在馅儿上换点花样。所以,今天这篇博文,可能是过程图写得最简单的一篇月饼博文了,所有关于广式月饼的东西,以前都写得差不多了,有什么没写到的,往前两篇博文里翻翻就都有了。

 

    既然是馅儿换了花样,唯一值得一提,也必须提一提的就是这枣泥馅儿了。我曾经做过一款中式点心“枣花酥”,里边用的就是枣泥馅。可今天做广式月饼的枣泥馅,和那款枣泥馅是不一样的哦。不同的枣泥馅配方,应用在不同的场合,效果是不同的。做枣泥月饼,因为广式月饼皮薄馅大,一为了使包馅更加简单,二为了使饼皮能顺利回油,广式枣泥馅,相对来说更硬、含油量更大。具体的区别,就在制作过程里慢慢儿体会吧:)

 

广式枣泥月饼】(参考分量:75克月饼10个)
配料
饼皮:中筋面粉100克,奶粉5克,转化糖浆75克(做法点这里),枧水1克,花生油25克
馅料:广式枣泥馅600克
表面刷液:蛋黄水(蛋黄1个+蛋清1大勺调匀而成)
烤焙:200度,中层,约20分钟。烤5分钟定型后取出来刷蛋黄水

 
广式枣泥馅配料
红枣500克,白砂糖200克,花生油160克,糕粉(熟糯米粉80克),清水适量


制作过程
1、首先制作枣泥馅。红枣用水冲洗干净,趁湿润,剥开红枣取出枣核。
2、去核后的湿润红枣放入蒸锅,大火蒸15分钟。
3、蒸好的红枣,放入食品料理机,加入足量的清水,打成枣泥浆(加入清水的量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以能打成浆为准。加入的清水越多,随后炒的时候花的时间会越长)。
4、将打好的枣泥浆放入锅里,加入细砂糖,用中小火翻炒。
5、翻炒的过程中,分三次加入花生油,并不断翻炒使油完全被枣泥吸收。
6、一直翻炒到水分差不多挥发完毕,加入糕粉翻炒均匀,将馅炒成如图所示的比较硬的馅料团。

又到一年中秋时---广式枣泥月饼

 

7、枣泥馅需要炒得比较干。馅冷却后,用手揉成团,能成如图所示的团状且不黏手。如果馅比较湿软,则需要重新用小火多翻炒片刻,直到馅料达到需要的硬度。
8、接着制作饼皮,转化糖浆倒入碗里,加入枧水、花生油拌匀,筛入面粉和奶粉,揉成饼皮面团。饼皮面团静置醒发1-2个小时后,分成15克1份,共10份。称取600克枣泥馅,也分成10份。(皮和馅的比例是2:8,如果做75克的月饼,则皮15克,馅60克。如果50克的月饼,皮10克,馅40克)
9、将饼皮按扁,包入枣泥馅。
10、月饼模具内撒上一些面粉防粘(放入面粉,晃一晃,使面粉附在模具上,再将多余的面粉倒出)。把包好的面团放入模具,用模具将面团压成月饼形状。喷上一些水,然后放入预热好的烤箱,烤5分钟,待花纹定型后,取出来刷一层蛋黄水(只刷表面,侧面不刷),再放入烤箱,烤15分钟左右,直到表面金黄。

又到一年中秋时---广式枣泥月饼

 


TIPS
1、广式月饼制作过程本篇写得比较简略,如果你需要更详细的制作步骤,请参看广式五仁月饼莲蓉蛋黄月饼
2、广式枣泥馅里有一道配料是糕粉,用来吸收馅料多余的水分,使馅料达到更佳的软硬度(如果馅太软,是很难用饼皮包起来的)。糕粉即熟糯米粉,如果没有现成的,可以把生糯米粉放入炒锅用小火炒熟制成(炒到微微发黄即可)。

3、刚出炉的月饼,饼皮很硬,等月饼冷却后,密封保存,等待2-3天,饼皮会渐渐变得柔软油润,这个过程叫做“回油”,所以,刚出炉的月饼不要急着吃,要等回油后再食用哦。

又到一年中秋时---广式枣泥月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