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ibet52
tibet5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51,473
  • 关注人气:106,6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2006-06-12 10:25:26)
标签:

西藏

墨脱

徒步

莲花

雪山

分类: 徒步墨脱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时间:2005年11月21日)

    不要把墨脱诗意化,因为她并不诗意;
    也不要把墨脱妖魔化,因为墨脱也很美丽。
    唯有真实的墨脱永存!

重新整理,增加上百张图片,全程图文纪录,全景展示真实的墨脱,体验既艰辛疼痛又幸福甜蜜的旅程。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52K---翻嘎龙雪山---24K

更多走出墨脱的照片,请看本博客相册《走出墨脱*嘎隆雪山》。传说中的108K、80K、52K将一一展现。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早上七点多,我就起来看天气:有点雾,不过能看见一点蓝天,一副好天气的样子。又回到被窝,跟旁边的兄弟说:今天一定是个好天气,可以翻雪山了。他问:现在有没有下雪?我说没有,他说那就好。
    八点多起床。我也懒得洗脸,去炉灶旁把昨天的鞋袜烤一下穿上,还是湿的,没办法。老板娘做好饭菜,大家一起吃;吃完后开工的开工,爬雪山的开始准备。我见他们用一个塑料袋把脚包住,想来是怕雪水打湿袜子吧。我就不管了,反正是湿的。
    出发前大家在一起讨论,爬雪山时轮流踩泡雪:因为积雪很厚,盖住路面,需要把雪踩踏实才好走;但踩泡雪很辛苦,裤子鞋子打湿之后会冻在身体上,所以谁都不愿意走前面。据说有些身份的人要进来,会专门出钱请人在前面踩泡雪。
    听说旁边住的也有人要走,我们就等他们;谁知等了半天也没动静,气得几个人又跑回灶边烤火,说他们是不想踩泡雪,想躲在后面捡便宜。其中一个叫"教授"(此人走路相当了得,所以别人叫他走路的教授)的出了一个主意:我们在前边走,走最后的用一个铲子铲雪来把脚印盖住,让那帮家伙还得重新踩泡雪。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就这么一直拖到十点左右才出发。一路上都有积雪,但因为前两天有人走,而且昨晚并未下大雪,所以还能看见脚印,走起来不费劲。"教授"果然名不虚传,一个人走在前面,一路遥遥领先。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这里只是半山腰,短暂休息一会儿。可以想见山顶的积雪有多厚。由于相机到了山顶镜头有水气,无法拍照,很遗憾没有嘎隆雪山山顶的照片。不过大家可以通过这几张照片想像一一下。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虽然辛苦,笑容还是有的。

    沿路玉树琼枝,密密麻麻满山都是,在素白的大地上很是壮观。路面有点滑,除"教授"之外大家都走得很慢。山上风也不大,偶尔有阳光照着,也不冷,只是越往上积雪越厚。总的说来上山的路还算好走。
    到达山顶,雾气笼罩,寒风呼啸,非常冷,手很快就僵了。我拿出相机准备拍照,才发现镜头上结了一层水珠。只得用手机拍。旁边的人见状,叫我赶快走,山上比较危险。胡乱按了几张,就跟着他们下山。
    下山的坡度比上山时陡,而且听说前天有三个人在这里被雪崩埋住了(当然是死了),心里有些发慌,就想快快走。但因为积雪太厚(一般到膝盖以上,有的齐腰),坡陡,几乎没有路,雪松软,一脚踩下去就埋到膝盖,根本走不快;一不注意就会一屁股坐在雪地上,或者腿一软就往前扑倒。经常会有雪塞进鞋里,很冰。就这样跌跌撞撞,很狼狈的往山下走。
    在这样的地方,如果真的有雪崩也没有办法,跑不动,雪太深了。你唯有祈求上天保佑,祈求雪山开恩;人实在是太渺茫了,倘若雪崩一来,盖往,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下山还是可以遇见有人背着一百多斤往上爬。这面坡陡雪松软,背这么重往上走得多么费劲啊。我伸手拉了其中一个人,他要上一个坎。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下山了,站在积雪的公路上,回望嘎龙雪山,依然是满山的迷雾。而另一边的天空蓝天白云,寒冷与温暖的两极,生与死的分界。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我呆呆的站了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才慢慢的向温暖走去。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三天

    24K停有车,那几个背运工准备走路到波密,我则哆嗦着上车坐下。鞋全是湿的,脚很冰冷,动都不想动。车经过背运工身边时,他们和司机打招呼,说明天坐他的车。原来,他们明天还要背着货物再次翻过雪山到52K。明天,明天天气会怎样呢?


结束语:这次全程徒步墨脱,大多数时间我都是一个人独行,但并不孤独。在漫无人烟的茫茫林海中穿行,考验的是人的意志和忍耐能力。环境越艰苦,幸福越简单,简单到只是一口热水,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一个渴望。
    很多人对墨脱现在的样子非常失望,那是因为他们把她想像成圣洁的莲花,其实这只是一厢情愿。墨脱正在以她自己的速度在发展,更多的钢筋水泥建筑将在那里崛起,无线通信,歌舞厅,洗浴城,百货商店……我们这里有的墨脱终将会有。
    我想,向往墨脱的人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墨脱怎么变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走进墨脱的过程,不是都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吗。对于墨脱,更是如此。
    墨脱已经过去。那么,我还会不会再去呢?不知道,也许某一天我想去就去了,没有一点预兆,一切都自然的发生。
    不要把墨脱诗意化,因为她并不诗意;也不要把墨脱妖魔化,因为墨脱也很美丽。唯有真实的墨脱永存!

 

重新整理文章列表:

徒步墨脱时间表
墨脱记忆:2005·冬天
墨脱记忆:八一到派镇(1)
墨脱记忆:八一到派镇(2)
墨脱记忆:八一到派镇(3)
墨脱记忆:派镇(乡)
墨脱记忆:南迦巴瓦之夜
墨脱记忆:多雄拉雪山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一天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墨脱记忆:走进墨脱---第三天
墨脱记忆:墨脱的雨
相册:梦幻墨脱
我们勇敢、美丽的可乐
相册:残酷的墨脱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一天
 

要详细了解一切相关状况,请查看原专辑:

徒步墨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