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ibet52
tibet5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51,473
  • 关注人气:106,6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2006-06-03 16:38:56)
标签:

西藏

墨脱

徒步

莲花

背崩

解放大桥

分类: 徒步墨脱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时间:2005年11月16日)

    不要把墨脱诗意化,因为她并不诗意;
    也不要把墨脱妖魔化,因为墨脱也很美丽。
    唯有真实的墨脱永存!

重新整理,增加上百张图片,全程图文纪录,全景展示真实的墨脱,体验既艰辛疼痛又幸福甜蜜的旅程。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汗密---背崩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一大早,门巴汉子们就起床了,动静很大,一看时间,才七点半。又躺了一会儿,八点左右才起床。出门一看,原来他们已经把骡马牵来,在上马鞍和准备货物;在屋外的路上排开约有二十几匹。我准备和他们一路走,所以赶紧洗脸刷牙。然后去检查站拿身份证。昨晚那个穿军大衣的小伙子把身份证给我,说没联系上解放大桥那边,叫我到了那边态度好一点,检查站应该会让我过去。我拿过身份证,谢过他,回到旅店里。
    门巴汉子们正在吃饭。老板娘对我说,饭菜已做好,等他们吃过我们再吃。桌子上已摆好两菜一汤,过一会儿,她用大碗盛了满满的一碗给我;桌子边坐了一位门巴女子,原来她也有两匹马,丈夫生病了在八一治病,由于担心山上下雪,所以就跟马帮一起回背崩。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吃过饭,也差不多就要出发。由于我的背包带子昨天已完全坏掉,就问老板娘要了一条编织口袋,把所有的东西全放在里面。我见门巴大姐有一个背篓,试了一下,也不重,就提议说把我的行李放在她背篓上,我们换着背。她提了提我的行李,也不重,就说可以放在马上。这样,我的行李就放在了她家的马背上,另一匹是骡子。
    准备走了,跟老板结帐,两顿饭加住宿,只收了30元。天亮才看清,原来这家旅店的名字叫"漆漆旅馆",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四川人,挺不错。
    早上九点半左右,正式从汗密出发。我背了门巴大姐的背篓,并把拐杖给了她。我就挎着小包,挂着相机,背着背篓,跟着马帮上路了。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昨晚只是下了点小雨,对路面影响不大,只是有些微微的湿润。路面多是石块、乱石,人可以轻松的走,马的铁蹄却容易滑;而且有些地方坎挺高的。也是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只是今天的路更难走。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没多久就看见了芭蕉树,很兴奋,在西藏见到这种热带地方随处可见的作物。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还见到了一种略带紫色的花,后来发现这一路上都有。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好几处地方已被泥石流冲刷过,现在这个季节水小,很容易通过;但可以想见,如果是夏天的话,必须脱鞋涉水而过,很危险。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老虎嘴

    快到老虎嘴时,路上的乱石更多,路渐渐变窄,而且山的坡度很陡,下面就是一条较大的溪水。路几乎是从岩壁上凿出来的,有些地方很矮,路面也较陡。好几处路面还有水,更加湿滑,要特别小心才行。
    总体说来,从汗密到背崩的路比昨天更难走,但风景也更好,可以看到峡谷,原始森林,芭蕉树等热带作物,还有四座桥。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也许是昨天走得太狠了,感觉今天状态不对。从过第一座桥开始,发现右膝盖有些疼痛,下坡弯曲的时候比较难受。只能放慢速度踮着脚走。马帮停下来休息,我却不敢停,慢慢的在前面走。再到后来,不知为什么,昨天我还夸过的鞋把右脚踝外侧磕得很疼。越到后面,简直无法忍受,每走一步都像是在伤口处狠狠的碰撞。而左脚却没什么事。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看到稻田。这里离背崩还有一个多小时。

    当马帮第二次休息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到背崩很近,只有一小时的路程。此时右脚的膝盖和脚踝的疼痛已达极限,只能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的往前挪。最后干脆松开右脚鞋带像拖鞋一样踮着穿;脚踝不疼了,膝盖却显得更疼;只能慢慢往前捱。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当远远的看见解放大桥时,也看到了大桥上面不远的村庄,能看见背崩了,背崩快到了!心里有点激动,步伐却快不起来,但心里总算落实下来,知道自己还要坚持多久。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解放大桥是一座铁索桥,桥面上铺着木板;桥下是雅鲁藏布江。因为没有边境证,所以走在桥上时,不由的向对面检查站张望。过了桥,一个黄色牌子上写着"XXX部队边境检查站"。旁边检查站的门开着,却没见有人出来;我屏住气从检查站后往上走,生怕有人出来拦住。一直走到上面只能看到检查站的屋顶,方才放心:呵呵,我的运气不错!现在是旅游淡季,检查站可能也偷懒了吧:)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走进背崩,最先见的是一个部队的驻地。再往上走,在第一家小卖部停下,将东西全放在地上,坐在凳子上喘气。老板娘出来,我问有什么饮料;看了看货架上,选了一瓶娃哈哈的橙汁,10元,一连喝了好几大口,感觉好受了一些。然后又请她倒了一大杯开水。
    晚上住在"杨老三旅馆",老板娘开房门时,我问这里有没有饭吃;她说叫我和她们一起吃。进到客厅,老板(应该就是杨老三吧,呵呵)坐在饭桌边,桌面摆了两碟菜;老板热情的招呼我。一碟肉炒白菜,一碟是汤(不知是什么汤),味道不怎么样,总算把一大碗饭吞下去。
    饭后,杨老板问我要不要喝酒;我说尝一下吧,谁知他倒了满满一杯,并介绍说这是自酿的苞谷酒。我尝了一口,味极淡,比米酒还淡,口感实在是不好,最后只喝了几口。谈话中得知,他今天刚从县上过来;他还说现在墨脱通车了,前天才开通的,可以直接坐到80K。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如果是真的,那我到了墨脱就准备坐车出去。现在这个季节随时都会下雪,山上雪太厚就会封山,会被困在墨脱;况且,从墨脱坐车出去,恐怕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
    夜里下起小雨,一阵一阵的,时大时小。这一两天都是阴天,不知公路能通多久。下雨了,明天去墨脱的路好不好走?
    半夜,被哗哗啦啦的雨声吵醒;看时间才凌晨两点多。拉开门,只见雨下得很大,远处的山上云雾缭绕;哎,怎么办?雨快停吧!山上千万别下雪…

重新整理文章列表:

徒步墨脱时间表
墨脱记忆:2005·冬天
墨脱记忆:八一到派镇(1)
墨脱记忆:八一到派镇(2)
墨脱记忆:八一到派镇(3)
墨脱记忆:派镇(乡)
墨脱记忆:南迦巴瓦之夜
墨脱记忆:多雄拉雪山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一天
墨脱记忆:走近墨脱---第二天
墨脱记忆:走进墨脱---第三天
墨脱记忆:墨脱的雨
相册:梦幻墨脱
我们勇敢、美丽的可乐
相册:残酷的墨脱
墨脱记忆:走出墨脱---第一天
 

要详细了解一切相关状况,请查看原专辑:

徒步墨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