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7,777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圆桌骑士传奇的定型

(2008-02-15 00:11:15)
标签:

圆桌骑士

亚瑟王

中世纪

文化

分类: 历史

七、圆桌骑士传奇的定型

 

    15世纪,一个名叫托玛斯-马洛礼的英国人对亚瑟王和圆桌骑士故事的最终定型起了决定性作用,他首次把体系混乱的亚瑟王故事整理后连贯起来。托玛斯-马洛礼爵士(Sir Thomas Malory)是中世纪英国的著名作家,他以其英文著作《亚瑟王之死》而举世闻名。据说他是上流社会的成员,在1445年受骑士礼,并成为英国国会议员。在玫瑰战争中被俘。《亚瑟王之死》的一部分,就是在狱中写成的,1485年出版。
    在马洛礼之前,与亚瑟王有关的故事出现在欧洲各国及各种语言中,体裁上也有诗歌、散文、传说等多种形式。马洛礼第一次用英语,以散文的形式,全面系统地整理了亚瑟王的各种故事,按亚瑟王的生活次序,完整地叙述了这个传奇。他
把各种与亚瑟王有关或无关的恋爱故事、圣杯传说等等,巧妙地揉合在一起,使亚瑟王和圆桌骑士故事成为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体系。总的来说,后半部分写得更好,反映了作者对骑士制度全盛时期的无比留恋,和对其衰落的惋惜,同时,也反映出作者的民族热情。
    而且,马洛礼并不只是简单地合并了所有亚瑟王和圆桌骑士的故事,而是做了认真的取舍。有些原先挂在亚瑟王名下的故事未能选入,有些选入的故事也只是选取了其中的精华,这些故事同时也独立地单线流传着,如高文、帕尔齐伐尔、特里斯丹等人的故事。

    这本书的出版,在欧洲文学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首先,它使当时平庸的英国文学的地位大大地提高;其次,它终于确定了亚瑟王及圆桌骑士传奇的全部内容,至此以后,亚瑟王故事基本定型,再未有重大改动;第三,它使英语的地位也获得了确立;第四,它也是印刷术的又一次重大成功。
    马洛礼的原稿共分二十一部,原书名为《亚瑟王及其圆桌骑士之书》。1485年,英国最早的印刷家兼出版商卡克斯顿(Caxton)整理了马洛礼的原稿,将其合并成八部,并改书名为《亚瑟王之死》。这是所有关于亚瑟王故事中第一个英文版本,出版之后,立即引起了轰动。这本书现已成为欧洲中世纪骑士传奇最重要的经典之一。
    15世纪之后,马洛礼的这部作品也被后人添加或删改了不少内容。1934年,在英国南部的温彻斯特(Winchester)的一所修道院里,发现了马洛礼的手稿,立即以《托玛斯-马洛礼爵士的作品》为题编辑出版,它恢复了马洛礼原稿的故事体系。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各种有关亚瑟王和圆桌骑士的各种传奇故事,均以马洛礼的这一版本为母本。

    《圆桌骑士传奇》或《亚瑟王传奇》也是无数后世作家丰富的灵感之源。英国诗人斯宾塞的代表作《仙后》,从亚瑟王故事中吸取了不少素材;弥尔顿于1639年写了一篇叙述亚瑟王故事的史诗;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中,有许多马洛礼没有收录的亚瑟王或与其有关的故事;此外,丁尼生、史温朋、莫里斯、安诺德等人也写了很多以它为题材的故事。在德国,现代歌剧宗师瓦格纳分别以《帕尔齐伐尔》、《特里斯丹和旖瑟》为题材创作了同名歌剧。马克-吐温在他的长篇小说《亚瑟王宫廷里的康涅狄克州美国人》中,夸张地利用了这个传说。

    传奇小说中的骑士冒险故事,成为后来经久不衰的历险小说的起源,并发育出成人冒险故事和儿童冒险故事两种形式。传奇中的爱情故事成为文学史的经典,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少年维特之烦恼》等爱情小说的浪漫主义情调,对欧洲近代史上的浪漫主义思潮也有深远的影响。

 

    由于文字不普及,中世纪的欧洲陷于迷雾之中,历史在口口相传中躲躲闪闪,亚瑟王系列故事就是一个例子。虽然它有历史的影子,但是,现代人们只能把它当一个文学作品,而很难把它当作真实的历史。此种情况与古希腊的荷马时代非常相似。但是,《荷马史诗》的遭遇在几千年后又被“亚瑟王传奇”重复一次,不能不说是历史的遗憾。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中世纪时,原先野蛮的日耳曼民族,为了给自己找一个伟大的祖宗,纷纷把自己挂靠到古希腊时代,例如说不列颠是特洛伊的后代,似乎也为后来的“文艺复兴”找到了依据。
    中世纪欧洲的文化沙漠,也是亚瑟王故事在民间反复传唱的原因。但是,由于中世纪宗教势力强大,这个被大量附会,随意改造的故事,最终也与宗教走到一起,成为一个神秘主义的系统。

    这个传奇故事之所以在将近千年的历史中,长时间处于流动不定的状态,直到15世纪才真正定型,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纸张和印刷技术的传播。在中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纸张还没有出现,文字作品的传播范围很小。宗教作品由教会非常容易就控制了统一的解释权,民间文学大多处于口口相传的状态。纸张以及印刷技术的出现,才真正改变了这种状况。

    纸张和印刷术在欧洲的出现,导致了以下几个结果:1、欧洲的历史开始变成清晰的历史;拉丁语之外欧洲各国的文字获得确定;3、识字率等普遍文化水平得到提高;4、宗教造成的愚昧被打破;5、文艺复兴有了可能性。而这一切,中国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完成了。

 

(关于亚瑟王的话题,全部结束。)

 

 

相关文章:

亚瑟王与圆桌骑士之一:骑士文化与骑士传奇

亚瑟王与圆桌骑士之二:亚瑟王的模糊历史

亚瑟王与圆桌骑士之三:亚瑟王故事的形成

亚瑟王与圆桌骑士之四、五:圆桌和圣杯的形成

亚瑟王与圆桌骑士之六:圆桌骑士的主要人物

亚瑟王与圆桌骑士之七:圆桌骑士传奇的定型

 

 

《达芬奇密码》简要看读指南

为何要杀哈利-波特?

谁该为“女巫”平反?

教会在美洲的影响

双重标准的源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