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立本
邱立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3,217
  • 关注人气:1,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春運就是中國的文化象徵,要克服一切地理的距離,來實現親情的零距離。
為了一家人在節日的團聚,不惜千里迢迢地越過高山峻嶺,大江南北,為求吃一頓年夜飯,也是吃一碗濃到化不開的親情。
這是一支感情的大軍,克服了多少險惡的障礙,擊敗了多少無情的風雪。無論是冰天雪地,還是風雨漫天,都阻擋不了這支三十多億人次大軍的移動。過去三十年間,春運成為全球獨家的現象。沒有一個其他的國家,會在這樣短的時間內,有這樣大規模的人流,形成了一個展現中國特色的窗口。
但窗內窗外的風景也在不斷改變。春運之始,也是中國融入全球化的開始,沿海城市快速工業化,也有大量的國際貿易,需要大量的勞動力,吸引了來自廣大農村的千萬農民工。他們離鄉背井,在大城市中做最髒、最累、最廉價的工作,為城市的建設和中國經濟的原始積累與快速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但到了春節,他們要回家看看整年不見的父母和兒女,要彌補一年來感情缺席的遺憾。
當然,除了農民工的移動,還有大學生、商人、專業人士、各行各業的群體。他們在市場化的機制中,在全國一盤棋的布局裏,都分布在五湖四海。但到了春節前夕,就匯聚在春運奔騰的人海中。他們像一群經濟的候鳥

 

 

沒有人可以低估澳門的小城故事。這個只有六十多萬人的「小城」,會演繹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因為時代呼喚新的劇本,而新的特首賀一誠又有新的自我期許,爭取脫胎換骨,敢教日月換新天。

澳門擁有自由開放的互聯網,沒有任何防火牆,可以在全球化的天地馳騁,最適合在金融世界發展,而當前全球最紅火的金融科技(Fintech),讓這小城發現宏大的願景。由於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與區塊鏈(Blockchain)的兩大領域都需要新的探索路徑,也要承受難以預測的風險,因而澳門可以成為一個金融的試驗田,為中國的金融創新發揮力量。

澳門發展中國「納斯達克」也是很好的選擇。高科技「創業板」本來要在香港成立,但研究多年還是無法落實,如今因緣際會,反而是澳門的一個突破契機,可以支援整個大灣區創業的發展,讓創新的金融,成為創新的高科技支撐,甚至為整個中國的創新行業作出重要的鋪墊。

澳門的缺點是地方太小、人口也太少。但只要北京發功,加以宏觀調控,都可以迎刃而解。橫琴島如果全部撥歸澳門管轄,城市面積就會大幅擴大,如果再加上珠海的後勤支援,就有更多可以揮灑的空間。人口更不是問題

日本與中國永遠是彼此的鏡子,都在映照雙方的最新面貌。兩國互相學習,本來就是歷史的軌跡。但在近百年的互動過程中,又糾纏著很多的恩怨情仇,往往讓人看不清楚彼此真正的面容。

日本的優勢,長期以來都是強調「匠人精神」,投身某一個領域,聚精會神,做到極致,追求卓越,即便是最底層的工作,也要全情忘我投入。而中國人大多有一種「寧為雞口,莫為牛後」的心態,似乎每一個人都要做老闆,好高騖遠,而失去了對細節的重視。這也是五四以來中國知識分子的深刻反思,要

杜甫的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也許是最能打動香港人心弦的唐詩靈感。香港不少人一輩子都在為居住問題而煩惱,因為他們失去了「居者有其屋」的權利,失去了「居住正義」的願景,淪為被地產霸權不斷蹂躪的「房奴」。

這兩句杜甫的詩,其實是新加坡建屋發展局在大堂所標示的名句,展示獅城政府對「居住正義」的追求與不懈的努力。從李光耀開始,他就深深知道儒家文化的智慧洞見──孟子說的「無恆產者無恆心」。因而他設計了組屋的概念與實踐,由政府來做莊,將新加坡人的公積金用作購房的首期按揭,讓人人都有能力購房,成為社會穩定的基礎。

新加坡的一般工薪階層都可以憑自身力量,買下不錯的居所。一個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住進一個八

日本人吃魚生,一定要配上芥末(Wasabi),而韓國人吃飯,則一定要配上泡菜(Kimchi),可說無泡菜不歡。這兩種配料其實並沒有衝突,一邊吃芥末魚生,一邊吃泡菜,都可以渾然天成,達到味蕾的最佳享受。但如果硬是要加上美國的番茄醬,就會讓一桌日韓料理變味了。

如果沒有美國的挑撥,東京和首爾不會這樣殺紅了眼,讓兩國關係陷於失控。特朗普其實就是用英國殖民主義的老方法──分而治之(Divide & Rule),讓日韓兩國都要對自己乖乖的聽話,使得華府可以牢牢地控制東北亞的發展。

但這樣的算盤沒有打響,反而激起了日韓兩國的惡鬥升級。由於韓國的籌碼相對比較少,最後不惜要將日韓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廢除,讓日本在面對朝鮮威脅時失去了眼睛與耳朵。但這樣也導致美國的干預,認為韓國玩得太過份了,要首爾不要碰觸紅線。

不過,韓國人的急性子又豈會被特朗普所攔住,而日本也對特朗普要徵收日本貨品關稅的提議感到忐忑不安,不甘長期以來都是被美國吃定的命運。

因而特朗普的政治手腕可說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而害了美國的國家利益。日韓翻臉,導致朝鮮有可乘之機,爭取韓國內部更多的支持,尤其文在寅是韓國政治光譜上的左

再窮也不能窮教師。這是任正非的感嘆。作為全球最大通訊公司的領軍人,他深知人才培養的重要性。而一國的現代化,往往就是從小學老師的講壇上決定的。

任正非最近在央視接受主持人董倩訪問時,回憶自己的成長路上,難忘父母的叮嚀:「一生一世不准當教師。」這都是父母長期在偏遠地區當老師歷盡痛苦的經驗,不僅物質上極度匱乏,精神上也不斷在政治運動中被折磨,被鬥爭,才會對下一代作出如此悲痛的要求。 但恰恰是上一代這樣磨難,才讓任正非有更深沉的體會。這種歷經狂飆年代的反思,正是對中國教育改革的深切期許。華為的成功,就是網羅全球的最佳人才,讓華為的5G領先全球。任正非認為,只有讓最優秀的人才去當教師,才能教出更優秀的人才。因此再窮也不能窮老師,否則低水平的人去當老師,一代不如一代,成為「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即強者越強,弱者越弱)。任正非警告,如果中國不重視教育,就會重返貧窮,失去了國際競爭力。

他以華為被美國封殺為例,背後就是科技的較量,最後其實是教育的較量。因此要從基礎教育抓起,要尊師重教。老師就是澆花的人,如果不給他更多的資源,不給他事業心與強大的使命感,他也許少澆兩次水,花就枯萎了

亞洲的「同志樂園」是「雙T」──台灣和泰國(Taiwan & Thailand)。長期以來,兩地的民風都對同性戀很開放、容忍。很多人都覺得兩個成年人關起門來,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容他人過問。

中國人的家庭是恩怨情仇的溫床?這都因為愛得深,也責之切,而家人之間的恩與怨也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但如何將這些莫名的情愫轉化為正能量,正考驗這一代中國人。

電視劇《都挺好》在中國大陸爆紅,也延伸到全球華人社會,不斷拷問很多人的內心深處。中國式的家庭互動是否注定是「一地雞毛」?還是可以好好總結,提煉生命的智慧?

 

在經濟的夜色中,才會追求創新的曙光;在風雨交加中,才會嚮往美麗的彩虹。中國就是在當前被美國圍堵與打壓的情況下,刺激更多破壞性的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

這也是衝破現有的格局,發現當前的局限性,大膽的開拓過去所不敢推動的政策。中美貿易戰,美國提升巨額的關稅,也使得中國要改變長期依靠對美貿易順差的習慣,要將外貿多元化,加強對其他國家的貿易,更要大幅度開發國內的市場,發現過去所不敢觸碰的禁區。

禁區就是減稅,刺激企業更多的活力,去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開發更多的市場。中國在過去十餘年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最快速的經濟體,但也導致一些產業長期依賴勞動密集,靠人口紅利的規模經濟,造成產業鏈在低端徘徊,甚至帶來環境污染與各種公害,而技術上也往往耽於山寨與模仿,引起了知識產權的爭議。

只有在逆境中才能煥發變革的智慧。中國大變革往往是危機推動(Crisis-driven),衝破各種的阻力,探索新的可能性。中國陷入中美貿易戰的陰影,經濟下行,企業的發展受到阻礙,就業的前景受到衝擊。但在山窮水盡疑無路之際,反而煥發從政府到民間的自我改造動力,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

政府的動作其實就是要提升

春運是中國社會的晴雨計,反映中國的最新變化。二零一九年的春運,最引人注目的是逆向春運的飆升。越來越多的新一代不再是從城市回到老家的鄉下過年,而是將在農村的父母或孩子接到城市,共享天倫之樂,也讓長年在農村的老人和小孩,可以體會城市生活的特色。

這其實也是中國中產階級崛起的佐證。那些本來在社會底層的打工仔,有了一定的經濟累積,在城市站穩了腳跟,就可行有餘力,接家裏的親人來城市過節,一塊吃團圓飯。這也使得團圓的旅程更輕鬆自在。這是新一代選擇的新生活方式,他們不再執著於一定要回家過年的傳統,而是要有一個創新與愉悅的生活氛圍。

這也是新興的中產階級象徵,重視品味與生活品質。那些在城市長大的農民工第二代,如今已是成年人。他們也許經濟上還不是真正的中產階級,因為他們的待遇比較少,但他們內心世界都有強烈的「中產階級意識」,認同那些中產社會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中國中產階級人數估計有五億人,他們是穩定社會的力量,也是中國對抗美國打壓的中堅力量。

中產階級意識,是中國逆襲的動力。人民爭取不斷改善生活品質,進而不斷改善自己的體質與氣質,提升個人競爭力,進而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也許十年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