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博客首页 > 正文
名博访谈第18期:鼠尾草谈博客挑战生命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57 新浪博客


  图:著名美食家鼠尾草。点击进入鼠尾草博客

  2006年10月30日,《美食与美酒》编辑部主任,著名美食家鼠尾草(blog)做客新浪谈博客挑战生命极限。 

  事件回放

    10月24日接到“2006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组委会通知,鼠尾草新浪博客“花花世界”被推荐参加“2006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的决赛,是唯一一位获得“国际最佳博客”和“最佳中文博客”两项提名的中国参赛者。 

    10月12日中央电视台《半边天*人物》节目,本期节目将讲述原晓娟(鼠尾草)与一场灾难对决的故事《这一味生活的香料》。

    11月17日中央电视台CCTV-2《美味中国》之“三人餐桌”,这是确诊癌症后录的节目。

    9月12日《北京晨报》预告鼠尾草做手术的文章《“癌症博客”主人今天做手术》“坦然面对胃癌 日记传递快乐”。

    9月20日《京华时报》文章《癌症女编辑写博客激励网友》。

    9月27日北京电视台“今日话题”栏目《癌症博客传递爱心友》。

  聊天视频:

  视频1:鼠尾草谈博客挑战生命极限

  视频2:博客写作是一种宣泄

  视频3:面对博客点击率荣辱不惊  

  以下为聊天实录:

  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博客的主持人术术。今天是我们“名博系列访谈”的第十八期,做客系列访谈的是新浪著名的博客鼠尾草。你好!

  原晓娟: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可能不太知道你的真名吧?

  原晓娟:对,反正知道“鼠尾草”的比较多,真名知道的比较少。

  主持人:真名叫原晓娟。鼠尾草是她博客名字,也是你的网络名。

  原晓娟:对,我在网上一开始就一直在用这个名字。

  主持人:各位网友如果关注我们今天的聊天,想和鼠尾草交流,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还可以通过您的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我们聊天的全过程。新浪网手机的网址是sina.cn。

  主持人:你到新浪写博客多长时间了?

  原晓娟:多少天我不记得了,记得很清楚的是,去年10月新浪博客大赛开始的时候,我是第一天参加,第一天就进入了,所以可能占了一点先机,可能在前面就会被很多人关注。

  主持人:然后就得了一个“最佳私人博客奖”,是去年的几月份?

  原晓娟:好像是12月份?要么就是今年1月份颁的奖。

  主持人:主要很多编辑本身也很关注,原因是一个美食云集的博客。

  原晓娟:对,是这样。其实可能也不光是美食,因为我一直对我的博客有几句描述,我觉得是通过美食在看生活、感受生活,在我的博客里看到的不仅是美食,还有很多美食之外的东西。

  主持人:我想很多网友除了像我一样关心你的博客,更关心你的身体,你最近身体怎么样?

  原晓娟:我上个星期刚刚做完第六次化疗,应该说恢复得还不错吧,一般我出去人家都看不出来我是病人(笑)。

  主持人:我想各位网友通过我们的视频也可以看到,晓娟的气色还是非常不错的,给人感觉也很健康,皮肤什么都挺好的。

  原晓娟:吃蜂王浆吃的。(笑)

  主持人:去年新浪博客大赛开始的第一天你就报了名,就开始在新浪写博客。

  原晓娟:以前是在别的地方写,新浪博客大赛开通了,其实是我先生帮我在这边建了一个。我发现这个系统特别好用,对我还有一点特别重要的是空间是无限的,因为我有很多图片要传上去,现在每天传8张图片,我觉得少,恨不得还能再多几张,这样的空间对我特别有吸引力,系统很好用,所以我就把我的博客搬过来了,后来陆陆续续开了一些新的专辑。因为去年我的博客名字叫“普罗旺斯写真集”。

  主持人:对,我记得原来叫普罗旺斯写真集。

  原晓娟:因为普罗旺斯写真集是我第一部分的博客作品,后来因为还有很多其它的专辑,所以我就用了“花样世界”,我觉得更能够涵盖我的名字。

  主持人:普罗旺斯写真集是什么意思?

  原晓娟:我去年6月份去普罗旺斯其实是一个公事的访问,总共呆了10天,在普罗旺斯有7天,这也是我开始写博客的一个原因,之前我是一直没有写过的。到7月份的时候,因为当时我在普罗旺斯7天拍了一千多张照片,我觉得那个照片拍得很有意思,很多朋友就想看,我给他们看很麻烦,每次要处理发给这个人,还要解释照片说的是什么,后来我觉得不如我放在一个地方,大家都可以看到,所以当时就找了一个博客的地址,就开始写。这是我第一部分博客的作品。

  主持人:也是你写博客的一个缘起?

  原晓娟:对。

  主持人:后来因为新浪博客大赛就搬到新浪来了?

  原晓娟:对,但是没有想到后来越写越多。

  主持人:我觉得你的博客确实非常诱人,有很多非常精美的图片。

  原晓娟:我今天没带相机,平时走哪儿都带着相机、背着相机。我写普罗旺斯写真集,大家都很惊讶,大家觉得“你为什么七天可以拍到一千多张照片,写到近五万字的东西?”别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同行也有很多人,很多博友看了之后,认为我是在普罗旺斯住了很多年,还有人认为我还住在普罗旺斯,我想那当然是我非常梦想的,但是可能实现不了。

  主持人:现在你的博客主要包括几部分?

  原晓娟:我一般每次出行,每次在国外访问都会开一个新的专辑,这样的专辑,除了普罗旺斯写真集之外,还有西西里的美味传说,还有关于茶的专辑,叫玩茶。还有餐厅的专辑,叫餐厅评鉴。还有私房菜,关于制作菜品的。因为一个美食家除了吃之外一定要会做。比较有趣,大家觉得好玩的还有一个叫“洗手之间”,是关于餐厅洗手间的一个选题。所以曾经有一个博友问我,看了你的洗手之间之后,发现到哪儿都得带着相机,连去洗手间都得带着相机。确实是这样,我对洗手间的关注是非常高的,这是非常好玩的内容。大概是这样几个专辑。

  还有,今年生病之后又开了“病床日记”专辑。非常感谢博友对我的关注,大家通过我的“病床日记”,看到了我生病的状态和心路历程,大家给了我很多鼓励和祝福,这也是我觉得博客带给我的一个非常大的改变。

  主持人:也算一个意外的收获,本来只是想给朋友看看的。反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原晓娟:对,本来我生病的时候开始写了第一篇病床日记,我当时是想停下来不写了,因为我觉得可能我要去面对长时间的治疗,没办法再写美食,本来是停下来。后来在我第一次化疗结束时我觉得应该写,因为这时候我觉得有很多想法,有很多对生活的重新认识,我希望给朋友一个交代,也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想法。

  所以,应该是博客改变了我的命运,后来很多事情都是出乎意料的,都是基于我的博客,使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

  主持人:我在做聊天预告的时候给编辑改了一个标题,我说应该叫“博客挑战生命极限”。在你的博客里,你是由一个普罗旺斯的休闲者,逐渐面临自己命运的巨大挑战,你心态的转变是非常好的,越来越释怀,越来越放松。

  原晓娟:这跟写博客是有关系的,开始写博客可能只是为了记录一段旅行,但是越写越多的时候,写作变成了一种习惯,而这种写作习惯其实是一种释放。因为我一直做编辑,而且是时尚杂志的编辑。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对自己的文笔非常不满意,其实本来就是学中文的。

  主持人:中文系。

  原晓娟:而且我大学最得意的课程就是写作。但很长时间我对写作觉得很痛苦,因为第二天要交稿,不能再拖了才能把稿子在夜里改完。你写一篇稿子的时候会先想到我的身份,这个杂志表述的方式,然后才能去写。而不是我自己怎么想的。但是开始写博客之后,我曾经写过一句话:写博客让我找回了一个时尚编辑迷失了的文字风格,我觉得我又重新找回了自己的文字风格,一个可以把自己感受完全写出来的一种形式。所以,后来我觉得写博客越来越变成一种习惯、一种宣泄。

新浪名博访谈录往期回顾
第一期 美容女王张晓梅谈博客与美容 第二期 周一围:写博客一定要坚持
第三期 凌平:李亚鹏事件体现博客力量 第四期 地瓜猪:生下孩子不是一时冲动
第五期 清华大学彭林教授聊礼乐文化 第六期 著名主持人梁永斌畅谈博客心得
第七期 李冯、陈虎、巫昂畅谈博客 第八期 赵丽华谈当代诗歌
第九期 海岩家族做客新浪谈博客 第十期 唐师曾:我要做第一个语像博客
第十一期 齐鲁卫视四小花旦做客新浪 第十二期 原生态民歌手阿宝做客新浪
第十三期 著名哲学家黎鸣畅聊人生哲学 第十四期 听罗琦讲中德差异
第十五期 高考状元谈大学生活 第十六期 小胖:我的存在让大家更自信
第十七期 超级女声林爽做客谈博客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新浪博客搜索   帮助 │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4相关链接
·新浪博客鼠尾草角逐2006国际博客大赛年度最佳博客(2006-10-24 11:21:41)
·名博访谈17期:杭州超女林爽性格独白(2006-10-25 18:55:40)
·名博访谈17期:林爽PK邵雨涵(2006-10-25 18:55:40)
·名博访谈17期:关注林爽关注博客(2006-10-25 18:55:40)
·名博访谈14期:听罗琦讲中德差异(2006-10-19 14: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