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焦波和俺爹俺娘
焦波和俺爹俺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4,861
  • 关注人气:1,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5-12-18 11:18)
标签:

杂谈

岁月无情,爹娘老了。30年来,我为他们拍了12000多张照片,600多个小时的录像,用镜头留住了爹娘。今年是爹娘诞辰100周年,多想再给你们照相啊,俺爹俺娘!但你们都走了,儿子的一片心意就全在这本《俺爹俺娘》(百年纪念珍藏版)里了!预售链接:京东http://item.jd.com/11837963.html当当http://t.cn/R4LOL64亚马逊&nbsp;http://t.cn/R4LOSTn<br>

《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他最想推荐的纪录片是什么,他不假思索地说是《乡村里的中国》。观看过《乡村里的中国》这部影片的观众都会被它深厚的主题所打动,这部影片获得国内外17项大奖,被称为“不可多得的中国农村生活标本”。然而这样一部老辣的纪录片,却出自一个“零经验”的团队之手。

由淄博籍著名摄影师焦波拍摄、淄博本土拍摄的电影《乡村里的中国》于4月10日正式登陆淄博齐纳、全球通系列连锁影城。上映不到一周的时间,截止到目前为止该片票房已突破30万元,问鼎山东省

4月8日,《乡村里的中国》剧组来到了博山,预先得到消息的媒体和影迷早早地就来到了全球通电影城。焦波,这一博山的“名片”,吸引了众多的镜头和闪光灯。

4月7日,持续了一周阴冷天气的淄博一下子变得阳光明媚。在距离开幕式还有两个小时的时候,全球通电影城就已经被各路媒体和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乡村里的中国》海报

这是一部深深打上淄博烙印的电影!因为它的策划是淄博人,导演是淄博人,主角是淄博人,拍摄地是淄博,而且它还要在淄博领先公映!

这是一部在电影史上留下辉煌身影的电影!因为它获得了中国电影最高奖华表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广州纪录片节金红棉奖、世界山地纪录片节玉昆仑奖等17项大奖!

这是一部尚未面世就已经名声大噪的电影!因为CCTV、凤凰台、人

导演焦波携他的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来沪内映,再次赚得观众好评。如此口碑,却依然难进影院。一家著名的影视传播公司曾来审片,但怕票房不好,至今没有回音。

  是观众欣赏不了,还是院线自身的制度?焦波的无奈,大概也是中国纪录片现状的无奈……

好片如何进院线

大体上,现在的院线排片,几乎是唯上座率。院线要挣钱,这样做,也正常。

  一个常识是,电影的票房与质量,未必成正比。烂片票房数以亿计和好电影没机会跟观众见面的例子,太多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几乎人人说好的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却进不了院线,倒也不是什么大新闻。

  好电影票房差,但却有人要看,怎么办?20多年前我读大学时,“红旗”和“平安”是专放艺术电影的,陈凯歌、张艺谋等第五代导演的许多“探索片”,就是在那里看的。现在,这两家影院早没了。去年夏天,成立了一个“上海艺术电影联盟”,后来,好像也没多大动静。上海要成为一个文化大都市,总该有艺术电影的容身之地,只要政府和院线一起持续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其实并不难。

  最后想说的,那些认为纪录片一定没市场的,也未必高明。君不见,《

让世界了解中国农村还原每个人心中鲜活的故乡--用影像纪录真实中国乡村的摄影师焦波

让世界了解中国农村

谁离开故乡不牵挂村庄?

  谁不去寻找故乡那份情感,谁没有乡愁?

  有这个村庄,就有安放乡愁的地方。

  ——焦波

  焦波,1956年出生,著名纪录片导演、摄影家、原《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国务院新闻办图片库艺术总监。出版中、英、德、法、韩等文版大型影像作品《俺爹俺娘》,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获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纪录片大奖。

  “这个地方、这个山水,它再恶劣,我能够经常回去看它、记着它,能有一个安放乡愁的地方,人人都有这种牵挂,不就回报了么?所以我拍这个村庄,从关注俺爹俺娘,到关注一个村庄,从关注一个家庭的孝

■ 《乡村里的中国》摄制团队,左起刘明富、李梦龙、刘晓晨、剧玺博、陈青、焦波

焦波一直说,应该讲讲我的这帮年轻人。“他们这帮孩子,这一年也就是为了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到底美在哪个地方,他们不知道。这一年也没有说一定会得到什么,但他们就在这个未知数上努力。不说别的,现在这个时代,愿意在农村住上一年的孩子,又有几个?” 

  平均年龄21岁

  展开《乡村里的中国》团队名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