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光东
郭光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1,332
  • 关注人气:2,6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博客天下

杂志

改版

致读者

旬刊

杂谈

分类: 新闻的事

    【博主按】2011年8月底从南方周末辞职,顺应愈演愈烈的全国资源汇京城的当下大趋势,也挤进北京凑热闹。4个多月一堆工作缠身,本博也再未更新过。新年到,总得更新一下应应景。

    近期的工作之一,是担任《博客天下》杂志的出版人。刚刚做完杂志的改版,就先贴篇改版的话。


改版致读者 

喜欢的更加喜欢 不喜欢的从此喜欢

 

郭光东(出版人)

 

   放心,你手里的这本《博客天下》,绝对不是盗版的。她百分百出自《博客天下》官方编辑部。


   她变样了,

标签:

曾荫权

香港

自由市场

金字招牌

楼市

杂谈

分类: 法律的事

郭光东

 

    弹丸香港背靠泱泱祖国,后者的一丝风吹草动都会掀起前者的一波巨澜。继奶粉遭祖国家长抢购、产床被祖国孕妇挤爆之后,香港楼市又遭内地金主抢购,令楼价屡创新高,令香港市民买楼难。

 

    那么,要不要限制内地人涌港买楼以平抑楼价呢?在5月19日举行的香港立法会答问大会上,就有两名议员建议,港府应限制发售对象需为香港人。可是,香港特首曾荫权回应时却强调,楼市不能限制海外买家,否则会扭曲市场,也可能违反国际条约。他说,限制海外资金买楼,“真的到了绝境,才会考虑这个做法。”

 

    曾特首的回答,显然出乎寻常内地人的意料。令到香港楼市飙涨,内地人其实是很不好意思的,不过,涌港买楼的一个重要背景,恰恰是内地楼市近期实施严厉限购政策,怀揣现金却在内地无资格买楼,只能移师海外,而香港作为最受内地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其楼市自然首当其冲。

 

    如今拿钱砸高了人家的楼价,令香港本地人买不起楼,人家却不以为意,毫不歧视,此番经历,相信这些内地买楼客一定暖流袭身吧。

&n

标签:

刘柠

日本

南方周末

菅直人

《朝日新闻》

杂谈

分类: 新闻的事

    【博主按】本报3月17日推出日本大震灾特刊,其中《日本媒体怎样报道大地震》相信是价值最大的文章之一。对照日本媒体人在灾难报道中的表现,中国同行多有汗颜、检讨之处。

 

日本媒体怎样报道大地震

“国民需要的信息才要报道”

 

南方周末记者 张哲 实习生 郑李
2011-03-17 10:50:23   来源:南方周末

    3月11日,日本广播协会(NHK)对海啸进行了现场直播。直升机航拍的镜头中,海啸巨浪冲向陆地,震撼的画面使人们几乎忘记这是一档新闻节目。
    地震、海啸、核泄漏危机接踵而来。这时如果你是一个普通日本国民,只要你将电视锁定在NHK,打开雅虎日本和推特的网页,各种关于破坏、死亡、救援、致歉和危机的信息洪流会迅速将你裹挟其中。当然,无孔

标签:

枝野幸男

崎玉县

菅直人

新闻发布会

华尔街日报

杂谈

分类: 别的事
2011年 03月 15日 08:41 华尔街日报
 
日本网上新运动:官房长官去睡会儿吧
 
通过Twitter向灾区居民发送的良好祝愿和打气的消息中,日本人有另外一则消息要告诉其他人:恳请不知疲倦的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休息一下。Twitter是在网络中断的情况下,为数不多的几种肯定能行的通信方式之一。

标签:

报纸

博主

ipad

替代

答案

杂谈

分类: 新闻的事

   

    【博主按】报纸从业人员很焦虑报纸有被ipad干掉的那一天,但是,以下事实给出了乐观而又有说服力的答案。

 

    请看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A1NTMwMzcy.html

标签:

狄马

美德

鱼鹰

劳动力价格

勤劳

杂谈

分类: 别的事

狄马:勤劳是一种美德吗

2010年12月12日08:02南方网
 

狄马 知名作家

 

大概在我五六岁的时候,有一次去外婆家,见天亮以后外婆为我们煮饭,觉得很奇怪,就问道:你们怎么在白天吃饭啊?外婆也觉得很奇怪,反问:你们吃饭不在白天,难道在黑夜啊?我说:我们一天两顿都在黑夜。外婆一听这话,就扑簌簌掉下泪来,哀叹说:你看这世道!把娃娃都搞得分不清了晨昏。她说的“分不清晨昏”,指的是我们那时的生活状态。父母天不亮就到生产队的梯田或坝梁上挖土,一直要干到半夜才能回来。我们这些孩子们就只能跟着大人的作息,凌晨四五点吃一顿饭,半夜里再吃一顿。时间长了就以为凡饭都要在黑夜吃,白天吃反而很奇怪。

 

当然正如人们常说的,有付出就有回报。母亲在这一年被评为劳动模范,队长捧着奖状来到我家,说了好多

标签:

李敖

台湾

三联生活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

二三十年代作家

杂谈

分类: 别的事

    自由社会的基础是出版自由,我们已经看到了美国报业今日的景象。报纸是至关重要的,我不希望看到我们沦落为一个由博客构成的国度。在如今,编辑的角色比以往重要得多。

——苹果CEO乔布斯在D8峰会上说

《南方人物周刊》2010年6月14日

 

    对当前的通信工具的夸大已经形成了一种对过去的错误意识——这种印象荒谬到了认为通信工具是没有历史的,或者说在电视和互联网出现之前交流无足轻重。

——历史学家罗伯特达恩顿说,现在社交媒体的作用被夸大了

《三联生活周刊》2010年12月13日

 

    我相信失望的人会很多。李敖变成他所反对的人,变成老权威、老霸权。他作为一个逆子时所显现的勇气,当他变成一个慈父时,就消失了,暴露出来了那些价值的虚假。

——台湾作家张大春评论李敖

《南方人物周刊》2010年10月25日

 

   

标签:

郭光东

中国

反垄断法

国际金融报

反价格垄断规定

杂谈

分类: 法律的事

    【博主按】这是我上个月就中国最没用的法,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一篇报道。

 

《反垄断法》:离执法还有多远

2011-1-10 10:28:00 记者史燕君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综合各方专家观点发现,目前外界的疑虑主要有三点:《反垄断法》如何实现从“纸面上的法”到“行动中的法”的跨越?执法对象到底包括哪些?到底谁来掌管这一“经济宪法”的执法权?

  被誉为“经济宪法”的《反垄断法》在中国诞生已经近两年半,与出台时的普遍赞赏不同,《反垄断法》一直落而不实的执法状况一度把这一新法推至风口浪尖。

  2011年初,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商务部等相关执法主体陆续出台相关配套规章,为真正执法“热身”。

 

执法铺垫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反价格垄

标签:

房产

胡怡建

上海

房地产

销售收入

杂谈

分类: 法律的事

    【博主按】唉,他们现在又要违法收房产税了,而且打着调控房价的名义。果然是开什么都不如开政府赚钱。

 

一套房子百余种税 100万房款中提前预支55万

2011年01月30日 18:03  理财一周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房地产行业相关税种共有12种。此外,各项行政性收费也是名目繁多。曾有人做出统计,房地产开发商在各项环节需缴纳50余种行政性费用,共涉及约25个不同的政府部门,总体费用占全部开发成本的15%~20%。

  以总价100万元的房子为样本,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给理财一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据他介绍,在房地产开发成本构成中,土地成本、建安工程、市政工程占比最高,“土地成本在上海至少要占房价的40%左右,建造成本约占30%。营业税及附加、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三项税种就约占项目销售收入的13.75%,而实际上再加上企业所需缴纳的契税、印花税等,各类税费之和一般在15%左右。”

  由此可见,100万元房款,40万

标签:

广东

房产税

合法财产

南方都市报

立法法

杂谈

分类: 新闻的事

郭光东

 

    本周二(1月25日)晚上,本来准备写一篇反击所谓房产税的方舟评论,不料周三凌晨突发恶心呕吐,病倒,躺了两天。或许这篇关于房产税的议题太过让我恶心,以致天意未让我写成。更不料的是,今天晚间,上海、重庆两地竟齐齐出台了房产税。

 

    我们的政府成天讲要“依法行政”,为啥还要违法征收房产税呢?

 

    唉,事已至此,违法的理由我也懒得一一论证了,只贴一篇广东两会上一位政协委员的话代表我一下,尽管他列的理由还可以更全面些。

 

“重庆、上海征房产税,让他们搞去吧”

政协即席发言大会各抒己见场面火爆,为“抢麦”委员使出“十八般武艺”

 

时间:2011年1月22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强烈反对广东征房产税

 

    “重庆、上海征房产税,让他们搞去吧我们广东还是洁身自好好。”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