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光东
郭光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2,197
  • 关注人气:2,6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到绝境才限购”擦亮香港金字招牌

(2011-05-25 20:19:32)
标签:

曾荫权

香港

自由市场

金字招牌

楼市

杂谈

分类: 法律的事

郭光东

 

    弹丸香港背靠泱泱祖国,后者的一丝风吹草动都会掀起前者的一波巨澜。继奶粉遭祖国家长抢购、产床被祖国孕妇挤爆之后,香港楼市又遭内地金主抢购,令楼价屡创新高,令香港市民买楼难。

 

    那么,要不要限制内地人涌港买楼以平抑楼价呢?在5月19日举行的香港立法会答问大会上,就有两名议员建议,港府应限制发售对象需为香港人。可是,香港特首曾荫权回应时却强调,楼市不能限制海外买家,否则会扭曲市场,也可能违反国际条约。他说,限制海外资金买楼,“真的到了绝境,才会考虑这个做法。”

 

    曾特首的回答,显然出乎寻常内地人的意料。令到香港楼市飙涨,内地人其实是很不好意思的,不过,涌港买楼的一个重要背景,恰恰是内地楼市近期实施严厉限购政策,怀揣现金却在内地无资格买楼,只能移师海外,而香港作为最受内地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其楼市自然首当其冲。

 

    如今拿钱砸高了人家的楼价,令香港本地人买不起楼,人家却不以为意,毫不歧视,此番经历,相信这些内地买楼客一定暖流袭身吧。

 

    支撑曾特首“到绝境才限购”立场的,无疑是其自由市场的理念。“自由市场”对香港来说是一块金字招牌。无自由市场的精神,就无今日之香港。香港连续17年稳居世界最自由经济体榜首,正是拜自由市场经济所赐,香港的经济繁荣,靠的正是投资自由、金融自由、资本自由等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说,要看什么是自由市场,到香港去吧。

 

    支撑曾荫权“到绝境才限购”立场的,相信还有一种法治精神。同“自由市场”一样,“法治社会”是香港的另一块金字招牌。他表态时强调,如果楼市限购,可能违反国际承诺,而且,要限制谁人能买及限制转让,是一个大的、新的房屋售卖策略,是特区政府未曾有过的,明显是很大的改变。其言外之意,就是限购没有法律依据,即便自己贵为行政长官,也无权法外施政。

 

    当然,任何理念的坚守都会付出相应的代价。楼价飞涨会激起低薪人士及中产阶层民怨,否则也不会有议员提议对内地买楼客限购,曾的表态可能因此令他失去部分民意支持。“果断”限购可收立竿见影之效,也乃顺应民意之举,然而,限购毕竟有辱香港“自由市场”、“法治社会”的金字招牌,从长远的利益看,从更大的民意看,如果行此权宜之计,不仅破坏香港自由港地位和法治传统,也将从此开启一端恶例,以后的香港,或许就天天处在“绝境”之中了。

 

    有民意支撑却不随风摇摆,才更显坚守底线的难能可贵,这样的政府,才是让民众放心的政府,也是足以引得外人尊敬的政府。

 

    不为民意所动并非不重视民意。曾特首在回应限购提议时也强调,政府在卖地政策上,会更主动推出土地,加大楼市土地供应,并提示低利率期可能即将结束,更重要的是,政府会积极实施协助市民置业和稳定楼市的“置安心计划”。

 

    事实上,约有一半香港人依靠政府提供的资助解决了住房问题,公共住房占比远远大于内地,而在另一半完全竞争的房地产市场上,政府除了促进地产商竞争外,并不擅加干预。可以说,在香港,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两者泾渭分明。或许正因如此,尽管近期楼价涨幅较大,但限制内地人来港购房的提议并未得到大多数香港人的响应。

 

    而如何经由制度,让政府和市场找到各自的角色;如何真正尊重法治,尊重自由市场精神;如何在关注民生的同时,避免福利主义民粹主义兴起、经济活力丧失,或许香港经验能为我们内地提供一些镜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