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2789927465
用户2789927465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33,632
  • 关注人气:9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华教授肖鹰:真像、真实与图像的狂欢

(2016-07-19 15:58:27)
标签:

杂谈

在古希腊时代,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Plato,公元前427 —前347) 曾经这样认为:真正的真实存在并不是我们的现实世界,而是现实世界之上的一个理念的世界,理念世界才是绝对真实的、永恒不变的,我们的现实世界不过是模仿理念而存在的东西,因为现实世界是有产生、有变化、有毁灭的。

现实是理念的影子

柏拉图认为现实事物是模仿理念而成,即他所说的“现实是理念的影子”,绘画则是对现实事物的模仿,是“影子的影子”。他说画家不过就像是一个孩童用一面镜子来映现事物一样,只是模仿了事物的影子。柏拉图的图像观对于我们理解图像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关系是有重要意义的。

《信号》摄于吉布提市海岸

寻求生命关系的信号

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信息技术普及、图像生产过剩的时代,即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美国摄影家斯坦梅耶的作品《信号》(图1-1),获得第57 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年度图片”(2013)。在这张照片中,以月光明媚的海天景色为远景,近景中的八位男子逆光而立,其中四位高举着手机, 与他们暗黑的背景相对的是,他们的手机的荧屏闪着耀眼的光亮。

画面此外并无他物。这照片简约的景象背后有一个特殊的现实背景:索马里等中非地区的低层民众为了移民到欧洲,历经艰难跋涉到达非洲之角, 也就是照片拍摄地——吉布提市的海岸。这张照片中的索马里人,在这里高举手机是为了搜索来自祖国索马里的微弱的手机信号,用以给家人作离开非洲之前的最后告别,所以这张照片被称为“信号”。在多种意义中,这张摄影表现了我们今天的人类世界对信息技术的普遍需要。“信号”,是定义我们这个信息时代的标志事物。

清华教授肖鹰:真像、真实与图像的狂欢

欲望过剩、需求过剩、图像过剩。

信息时代的一个普遍文化特征是图像过剩。“图像过剩”,一方面是指新媒体技术提供了图像生产与传播的高效,另一方面指图像变成了无意义的漂移物。新媒体技术使图像和真实之间关系错位,有真像未必有真相,有真相也未必是真实。

在信息时代,以网络为主要载体,我们接受图像有一个天然的缺陷,即图像所表现事件的背景通常是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是相分裂的。我们通过信息传播渠道接受一些图像时,实际上是在没有语境的条件下接受的,由此图像就会因为缺少语境限定而进入一种被随意利用甚至狂欢化的状态中去,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信息时代的图像狂欢。因此, 柏拉图对图像与真理关系的古老论述,在今天就具有新的参考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