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塞外胡胡
塞外胡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738
  • 关注人气:7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队长《陕西散文论坛》

(2018-03-27 21:20:59)
标签:

开会

名额

劳动

队长

分类: 散文随笔——西风

文/塞外胡胡

老队长《陕西散文论坛》


我小的时候,他是老队长。
而今我亦谓之曰老村妇了,可见这回忆一口气要跑回四十年。
老村长早已不在了,可是他的故事却远远传扬。
他姓刘,叫刘瑞,不到三十岁。那时我们叫他二舅爷。这辈份实在沾了南院太姥爷的光,太姥爷与刘文轩是亲家,太姥爷的儿媳妇是刘文轩的姑娘。这不,我们叫刘文轩太姥爷,叫刘瑞二舅爷,刘瑞是刘文轩的二儿子。没错吧。
他那么年轻的岁数,就当老队长,实在有难言之隐。这原因不外乎我们二台子村的人手少田亩多,而更主要的是村里人大多不学习政治,除了信仰跟党走之外,一律不按着政治路线走。他们有他们的理由,他们一致认为:“自古皆然,不管谁的天下,老百姓都是以种田为生。种出粮食自己不挨饿,这是最起码的真理。别的,与自己无多大关联。”
于是,秉着这个原则,王张李赵平等,地主贫农平等,官民平等,工人农民平等,等等等等。
老队长的任务就是张开破衣拉萨的胳膊,护住村民好好劳动生产,保住该种地的时候种地,该拔苗的时候拔苗,一点好处也不给害虫啥的。他呢,顶住一切村外之风,比如开会游行,公审示威,拉练参观……
那年代的事儿也多,老队长吩咐完人们今天干什么,就匆匆忙忙走十多里路,去村委会开会了。
开完一天的会,晚上就用撒泡尿的功夫,在村大院饲养处屋子里和人们打个照面,问问今天生产劳动的情况,顺便说说开会的事儿。再就是下发明天人们主要做什么。
说起老队长开会,那是无会不开。人家那是三天的会,一天一个样,每个会都由专职人员参加。今天是队长会,抓生产的;明天是党支部会,抓思想认识的;后天就是计划生育会,报告女人生孩子的情况。老村长就一天一天挨着来。当坐在会议室里,面对不同领导脸孔的时候,他脸不更色心不跳,你问我啥我说啥,我既不是党员,也不是大嫂子队长,反正开会是顶名额的。因此闹出许多笑话。
笑话是笑话,那是暂时的。转眼之间就引来弹劾。
那年代的弹劾都带着阶级斗争色彩,就相当于在你脑袋上挖个洞,看看洞里有没有不该有的东西。本以为三天的会开完了,可以安安稳稳在家带着老老少少下田劳动了。谁知道,散会的时候领导又增加新的决定——再加两天会议!主要是整顿小组开会学习的不正之风,“有的小组开会,从来就没换过人,这叫什么性质!”
尤其特殊通知,八组党员,八组大嫂子队长必须到场。
第二天,大会又开始了,礼堂响起嘹亮的《国际歌》,各村代表陆续到场。没想到的是八组的老队长又来了。身上还是那件破蓝褂子,青裤子,半旧子三紧鞋,一顶褪色的夹帽子。
一进屋就被卡在门口,犯人似的被人拿眼睛挖着,他大气不敢喘,等待审问。有人问:“党员干嘛呢?”他想了想,“党员闹肚子。”
就这样,挨了一天批斗。
这是整党。
第二天,依旧如此,只不过一进屋就站在批斗台下,就地低头,一言不发。有人问,“大嫂子队长干嘛去了?”他又想了想,“他娘家老爹病了,来不了。”
领导说:“看看,这就是计划生育干部!”
全场发言批斗。
这是计划生育。
开完两天批斗会,晚上终于放心回家了。
二舅奶说:“你的会可算开完了,以为你这个老队长比别人精神多少呢。看你那满脸胡渣子,满身汗嘎巴,简直和蹲监狱一样。”
老队长说,“反正我是豁出去的人了,爱咋整咋整,只要家里过安生日子就行。要不然,党员开会搭出几个;大嫂子队长开会麻烦多,不是节育就放环。打靶防洪植树啥的,咱哪来的闲人。划算的事儿就是天塌下来我一个人顶着。”
老队长顶着一片天,八组年年生产最优。
上头下来检查工作,一看就惊呆了,表扬说:“只要政治抓的好,粮食产量自然就上去了。这不是村民干出来的成绩,而是老队长开会多方学习,给庄稼灌输了政治道理的结晶。借鉴经验,从此让全村组放下锄头,田间地头开会!”
大概别的村都实行了田间地头开会,当年就吃了返销粮,家家去国库领救济。
八组没有,老队长让人在田间地头挖渠沟子,干旱的时候浇一亩是一亩,保住大人孩子不挨饿。
那年头,不期望多富有,只要吃饱肚子,冬天不冷,房子不漏就行。别的小组有点支持不住了 ,我们小村庄还是丰衣足食。
分田单干了,人们说“这是换药不换汤。庄稼人翻个身,翻个身也是种地!”
老队长还是老队长,每当开会了,他说:“上头有啥事儿迟早给个信儿就行,该干啥还干啥,开不开会一样。”
于是,他想出一个办法,让学生给传纸条。村领导知道刘队长忙,就答应了。
学生早出晚归,保证了山里信息灵通。

2018.3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