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塞外胡胡
塞外胡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824
  • 关注人气:7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来了《赤峰文学栖息地》

(2018-03-23 21:27:13)
标签:

扶贫

教育

心情

福到啦

分类: 散文随笔——西风

文/塞外胡胡

年来了,说说村里的的事儿。
我们的一位邻居一直过着贫病交加的日子,今年成了精准扶贫对象。
这个一直被人瞧不起的人,经过三个月的帮扶教育,却破天荒地改变了个性。
他叫许国名,今年五十八岁,五年前被诊断为类风湿,满身的骨头痛。近几年这病就更加严重了,冷一点就出不去屋,每到冬天就窝在屋里,面黄肌瘦;偶尔出门看一眼,那大病缠身的样子,让人想到旧社会受苦人。
他老伴王秀兰,是个嘴快心直的人,忍受不了自个男人的窝囊,动不动跑到邻居家流着眼泪哭泣,一边哭一边说:“我这日子没法过了,一个不死不活的人躺在炕上,人说他是绝症,看着他是那么糟心,他活着还不如死了。”
邻居们明着劝她说:“他不会尽这样的,会好起来的。你就好好侍候他吧。”
暗中却说:“许国名这辈子没好了,且别说那病那穷,就是那把窝囊骨头就注定这辈子翻不了身。孩子都走了,老婆就活该跟他受拖累。”
秀兰是个很要强的人,很能干也很能吃苦,但就是容不下窝囊。许多年下来,差不多精神被折磨跨了。今年成为精准扶贫对象那阵她还绝望地说:“我的目标很简单,只要有人把他从床上扶起来,我就满足了。贫困我不怕,咋着也弄口饭吃。窝囊我却受不了!”
听了这话有人说:“人家扶贫,不过就是给点钱,让你小小满足一把。好让人知道,世上还真有这好的政策。至于别的,你该怎么过还得怎么过。”
记得那是秋天的一天,扶贫的来了。一个中年人,面色和善,言语温和,身着朴素,下了车,就进了国名的院子。国名正在炕上躺着,犯愁。
由于邻居们不能进屋去听,以后的事情就不知道了。
但是扶贫工作的人每一回来,外面都听见屋子里有说话的声音,虽然听不清 ,感觉是语重心长,足有两个小时。之后,扶贫工作人员走了。
自打走后,短短的一段时间,国名像吃了灵丹妙药一样,脸上露出笑容。秀兰每天去垃圾场捡废品,他都开农用车去接。以前认为捡废品是件无可奈何的事情,满嘴怨言,说老天爷不睁眼,越是人穷越有病。人们见了好像大伙都该他几沓子纸钱,让他天天不开心。而现在却津津乐道,逢人就说:“我的业余爱好就是捡破烂,去垃圾厂子看看,有我要的东西没有?”
捡回来的废品分类放置,有卖钱的有自己留用的。
“虽说这不是什么出息行当,”国名说:“必竟一个人要坚强,可以自食其力为生活奔波。活着,这是我的尊严。”
还理直气壮!
就这样,国名有了精神。而今,正大踏步走在脱贫道路上。
秀兰出门笑着对人说:“我以为像我们这样的人家,就算是扳倒银行也填不满穷坑。原来,这不是钱的事儿。”
对国名来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富有的年,他戴上棉帽手套,房前屋后搞卫生。虽然动作迟缓,却很细心,快三十年的朽木垛终于挪开了;一直放在墙角的垃圾清除了。房子高大起来,窗子也亮堂起来 。国名出门对人说:“我以为我是快要死的人了,活着和死了没啥两样。人家却说我遇到好年代,是个有福之人,就缺一点精神一口气了。我若马上打起精神出口气就好了。好了,年来了,福就到了!”
他那四四方方的农家院子,经他这一收拾,焕然一新,院里院外还真有过年的味道了!

2018.2,13(原稿发放时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