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江moon
千江moo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31,759
  • 关注人气:3,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徒步尼泊尔(13)最好的开始最美的结束

(2017-01-17 17:19:39)
标签:

安娜普尔纳山区

jomsom

道拉吉里雪峰

thini村

d14

分类: 尼泊尔不丹



DAY 14:  从Dhamasala(4200m) 到Jomsom(2700m)

早晨起来后,依照惯例吃早餐整理行李。我们在山谷的东面,即使穿着保暖衣裤羽绒服仍然在海拔4200米的清晨里冻得瑟瑟发抖。

位于西面的道拉吉里沐浴在晨光里寂静从容。海拔8167米的道拉吉里是世界上第7高的山峰,这一路看过不少雪峰对道拉吉里的印象最为深刻,就是因为它宛如金字塔的峰顶,识别率很高,令人过目不忘。



道拉吉里“Dhavali giri”在梵语中的意思是“白色山峰”,因为其山头终年积雪不化。又因山势险恶,使人望而生畏,也称“魔鬼峰”。它是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高峰里最难登顶的山峰之一,吸引着不少以死亡的可能去换取成功登顶的登山家。



迅速收拾好行囊后出发,开始徒步的时候一直走在阴影里,戴着手套的手一会儿就冻僵了。再走了20分钟,居然脚趾头也冻的发麻。同样是清晨,阳光照不到的海拔4200米比太阳下的5000多米体感冷得多呢!



与道拉吉里几乎并肩的是Tukuche peak, 海拔6921m. 因为拍摄角度的原因,看起来与8000多米的道拉吉里差不多高。很多登山者在挑战8000米高峰之前攀登Tukuche peak做为训练。



在我们的左面,山谷的对面,则是海拔7061米的Nilgiri雪山,与山谷的落差有4000多米。它也是the great barrier的一部分,挡住了海拔8000多米的安娜普尔纳一号峰。



我依然记得这一天清晨我在温暖透明的阳光里步履轻盈,而记忆里还带着高原上太阳的温度与质感,如同这山坡上的树梢有微风掠过的惬意。



今天是徒步最后一天,我的心情灿烂无比。已经征服了最难走的垭口,只要我今天不把脚崴了,这次徒步就算有惊无险的成功了。徒步14天,海拔上下几千米,从古老村落荒芜山谷到高原湖泊纯美雪山,每天的风景都给我以惊喜。在写博客回顾照片的时候,深深的感觉到我的文字与图片是那么苍白。如今坐在悉尼的家里,我对远方的雪山还是充满了无限的向往。我非常理解是什么吸引着法国女士JOYCE来尼泊尔几十次徒步,如果有可能,我愿意像她一样,让自己的足迹遍布尼泊尔的千山万水。



当然,这次徒步也不是没有遗憾。为了方便,80%的照片都是索尼黑卡四代拍摄的,画质不够理想。没有特意的等过光线,因此与去年的蓝塘徒步一样,也没有拍到日照金山。松那知道我对golden peak念念不忘,在我们旅途结束后,他又走了珠峰路线,特意发给我他手机拍摄的日照金山,相当的壮观。如果我更能吃苦耐劳,等待日出日落,即使器材有限也是可能拍出更精彩的照片的。


山脉纵横交错, 光影明暗交替, 群山在清晨中慢慢苏醒。



松那说路旁这些房子是给牧人临时使用的。这一带是自然环境保护区,不允许当地人定居, 只允许牧人在规定的时段放牧。


秋色斑斓的天然牧场有牛若干,这是几天以来第一次有了人烟的气息。


理论上讲,反方向走从JOMSOM到蒂利乔湖也是可行的。但是除非这之前已经做过海拔适应或者体质超好对高海拔非常有把握的,并不建议。适应高海拔的通用原则是在海拔3000米以上,3天内升高不超过1000米,而JOMSOM海拔2800,垭口5446米,就需要在JOMSOM和垭口之间做海拔适应,然而这之间只有一个有水源海拔4200的营地,也是我们昨天过夜的地方。所以像我们这样从海拔3500米的马南出发,一路西行,海拔逐渐升高,到5000米的蒂利乔湖,再翻越5446米的垭口到JOMSOM,是最实际可行的路线,也是绝大多数人采用的方式。





有些人觉得我体力好,才敢于挑战这样的高海拔路线。其实我的体能一般,而且容易高反。两个膝盖都因为以前跑步而受损,只有全程戴护膝最后腿上皮肤都过敏了,即使这样还是下坡到膝盖痛一直到我回到悉尼一周后才好。而徒步后两个脚趾甲也是因为下陡坡导致剧烈的冲击而坏死脱落。


松那曾经跟过一个日本团队,12月份的冰天雪地里从蒂利乔湖穿越垭口,难度可想而知。比我们用了两倍多的时间才走完。但是日本人无论海拔多高走的多艰难,都不会轻言放弃。我想起去年蓝塘徒步遇见的那位70多岁的日本老者,走的异常缓慢,看他高瘦的身影,都是一种顽强的姿态。所以只要对徒步有足够的热情和毅力,这条路线对大多数人都不成问题。




世界上有一种美,唯有与稀薄的空气做斗争忍受剧烈心跳之时,才能欣赏的到。当被雪山环绕,就知道眼前壮丽的美景值得你的付出。在生活中遇到同道之人,都会迅速的产生一种亲切与认同感,因为我们都有过在高原上迈出每一步的艰难和因此而来的惊艳。



徒步后我还有个不解之谜,就是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徒步14天,每天艰难跋涉与高反做斗争饮食又很差而我的体重在徒步前后竟然一点儿变化都没有。前思后想,只有二种可能,一是虽然我体重没变,但是脂肪转化成了肌肉;二是我从阳光中吸取的能量抵消了我的体力消耗。


山谷对面高高的河岸千沟万壑,像极了岁月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的层层皱褶。



岩石上的红白两色印记是徒步的路标,而垭口的另一侧,路标则是蓝白两色。


路边的小树发出嫩芽,新绿的颜色仿佛春天一般生机无限,让人看了心生欢喜。



今天是徒步最后一天,有如此壮观的道拉吉里雪峰相伴这最后的行程,真是个完美的结局。


大约10点左右,山风骤起顿时沙尘满面。路边的树都被狂风吹得向一个方向生长。初到木斯塘地区,就领教了这里著名的风沙。


离JOMSOM不远了,我摆了一个V字拍了张照片。每天高海拔的长途跋涉,翻越两座5300米以上的垭口,对我自己是个不小的挑战。从最初对线路的犹豫不决到过去13天的艰苦跋涉,终于站在这里,是我刻骨铭心的胜利!


山路快走到尽头,能看见远处的小山上有个很像心形的碧湖, 叫DHUMBA LAKE,它是当地人心目中的圣湖。



山下的山谷有很多白色房子的是古村Thini, 而山谷的另一端则是木斯塘首府Jomsom。从这里到山谷差不多垂直下降100米。



下山到一半的时候这里像河滩一样,乱石与低矮灌木丛生。


离Thini更近了,可以看到Thini村的房顶晒着玉米,有的人家还有太阳能。房顶上都储备着有过冬用的柴火。



再走下一个大坡,就到了Thini村。这时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过去两天露营资源有限,吃的很少,今天早晨就是一小碗燕麦粥,连我平时饭量的三分之一都不到。松那带我去村里的一家人吃饭。这户人家的四方院子中间是个天井,起居间里摆着很多精美的银器与瓷器与家庭合影,很有大户气派,而且处处一尘不染,难以想象这是在风沙如此之大的山谷里。女主人是个温婉的中年美妇,厨艺也相当了得。



吃完午饭与女主人告别,从村子里穿过到JOMSOM. 村子里有个年轻人活动中心,看起来颇具规模。还是第一次在尼泊尔山区看见这样的俱乐部。




村子里被雪山环绕,古老的窄巷有石板铺路,房子都刷成白色,这里的房子大多是一层的平顶房,与马南的风格截然不同。


在道拉吉里峰下的村民信仰藏传佛教以及苯教,他们被叫做Thakali,是尼泊尔的少数民族之一,大概占人口的2%。由于地理位置上相对的与世隔绝,Thakali人讲自己的方言也有着独特的习俗。



家家户户的屋顶上堆积着木柴,飘扬着五色风马旗。



村子里还有个古老的宫殿。Thini是山谷里历史最悠久的村子,这一带是古代盐商必经之路,有不少贵族大户在此定居。可惜我在的时候大门紧闭,无法参观。两层小高楼在村子里鹤立鸡群,显示出了这栋房子不凡的过去。

一只小猫懒洋洋的躲在门脚享受着温暖的午后阳光。



辛勤劳作的村民。




村子出口处的转经墙,红白相间,也是别具一格。



Kali Gandaki河如同一条玉带 把古村Thini与Jomsom分开, 与河流并行的是jomsom飞机场的跑道,右边蓝顶的房子就是机场。



下到河床的低处,这里有很多果园。JOMSOM地处山谷,风沙大常年干旱,日照时间长,年降雨量只有250毫米,因此盛产水果。



在河床附近休息玩耍的母女。女孩脸上虽然不太干净,一双眼睛黑白分明纯净的一尘不染。



过河大桥连接着JOMSOM,也是这次徒步的终点。JOMSOM海拔2700米,是木斯塘地区的行政首府,也是商业中心。对我这样的徒步爱好者,它更是个重要的徒步门户。JOMSOM不仅是安娜普尔纳大环的一站,而且从这里可以北上去上木斯塘地区,西去多泊地区,附近更有道拉吉里的登山基地路线。选择之多,令人向往!




JOMSOM形式重于实质的大门。它也是尼泊尔驻军所在地,进了大门后,右边是篱笆栅栏围着的军营,禁止拍照,门口有岗楼并有士兵把守着。



走过军营,就到了JOMSOM的主街。左手边立着大牌子的是游客检查站,松那要替我去报道注销,这一路上检查站不断,也算是对徒步者的保护,如果在哪个路段出事,这样很容易查到。我们的徒步到此算是胜利结束。



JOMSOM只有一条主街,街道宽广,两侧大多是为徒步者服务的小商店和客栈。从昨天海拔5400米的垭口到今天的JOMSOM海拔恰好降低了一半2700米,而我们也从寸草不生的荒野山岭回到了尘土飞扬的文明世界。


看到这个客栈的名字我就笑了,这家店主太实诚了,这里风沙之大令人咋舌,风之谷相当的名副其实。

差不多下午两点抵达客栈。我的房间里就有卫生间,这是徒步以来头一回!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尽情洗了个热水澡,头发打了三遍香波才洗干净。然后把积攒的脏袜子衣服都洗了。风之谷的风相当大,下午衣服就都被风干。上次洗澡还是6天前在马南几乎用冷水匆匆忙忙的冲洗,在徒步几天之后,脏衣服的气味已经不可描述。我都嫌弃自己用了两周的睡袋,所以在JOMSOM宁可和衣而睡用客栈的被褥。


晚上与明麦松那共进晚餐,明麦明天一早坐长途车回加德满都,所以我把小费也给了他非常感谢他们过去十几天的陪伴和辛苦工作。并和松那明麦约好三天后在加德满都请他们吃告别晚饭。


海拔在3000米以下心率终于恢复了正常,徒步以来第一次没吃安眠药睡了一夜好觉。前几天一直在海拔4000米以上徒步,空气异常干燥,每天鼻子都充血堵塞嗓子干疼,到了3000米以下,这些症状都自然消失了。

DAY14 海拔高度表
2016徒步尼泊尔(13)最好的开始最美的结束



徒步距离

最高海拔

升高

降低

时间

难度

14.2km

4188m

274 m

1717m

5:29

6/10

摄影器材

·        SONY RX100 IV

·        FUJIFILM XT2+55-200mmf3.5-4.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