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条虚构的鱼
一条虚构的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804
  • 关注人气: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尘幻境

(2022-12-08 20:04:47)
标签:

魔都暖冬

赵梁作品

太虚幻境

转瞬一年

生日快乐

2021 12月的魔都,艳阳高照,空气清爽,温度始终保持在十七、八度。有人起疑老天爷是不是一时兴起把这个冬天省略了,决定直接进入下一个春天?这对怕冷的我来说,当然再好不过,然而聪明人鉴往知来,必定会说:夏要热,冬须冷,四季明,方才五谷盛,否则后果难预。

无论如何,出入在控制中,食物在鲜花下,山鸠在乌桕上,让寒流先飞一会儿吧。我混在人群中凝视这座城市,或隐在面包房一角,对着那些仿佛来自中世纪的美味,浮想联翩。有时候,人无论怎么折腾都是徒劳,修炼成仙的,反而是这种不思进取的裸麦食物。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十二月九号,和格格巫约在国际舞蹈学院,看赵梁的《警幻绝》。

赵的东方美学风格三部曲,既独立成章,又一脉相承。《警幻绝》以红楼太虚幻境为蓝本构建,本是开篇;《双下山》将昆曲意境与现代文脉相碰撞,应为结语。我无意间以恰恰相反的节奏,先后观看了这两部戏。结语当初始,开篇为结束,蛮好。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警幻绝》把红楼十二金钗抽象成十二种意向,化作鲜花、灯笼、蒲团、草席、木马、床榻、荷花、锈扇、明月、熏香、黛眉、围屏……三面竹帘框出幻境,一匹木马前后穿梭,静似一幅画,动若一首歌。花旦碎步,武生疾行,衣衫飘逸,妆容诡异。痴男怨女,雌雄妖娆,浮生旖旎……尺度还是有点大的。

赵梁在舞台上呈现的,仍是具有强烈东方神韵的欲望、贪念、顿悟、放下。他说欲望是这部剧的终极主题。没有欲望就没有生命,但有了生命,你要学会处理欲望,终身要和它争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在呓呀哦哟的昆曲声和吞云吐雾的神秘园中,体验了八十分钟无间断的缘起缘灭。禁止拍照,没有休场。观众通通鸦雀无声,进入一种极度舒适的微醺状态。

经过一段长长的华彩谢幕,赵梁登台亮相。作为不属于任何院团的独立编舞者,他的作品一直以委托的方式交由北京9当代舞团排演。虽然在国内斩获了几乎所有重要的舞蹈奖项,赵导本人却刻意与主流推崇保持着距离。他内敛谦和,素袍布履,长发不剪,形似出家苦修者。

他说:艺术家就应该野生野长,保持对事物的独立体验和思考。长期生活在车水马龙的拥挤城市,身体会变得麻木和迟钝,只有到了纯净的大自然中,才能重新启动和复苏。

他说:这班演员大都是十年前的老人。十年仅演了二十来场,平均每年也就两场。靠着意志和信念,他们在艰难困境中咬牙磨砺,在喧嚣嘈杂中孤独沉淀,坚持着走到今天。

他有些哽咽,沉默了半分钟。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场子不算大,今晚上下两层楼基本满员,来的也都是十年前的忠粉,大家使劲鼓掌。赵扬头展颜,向众人一一介绍贯穿赵氏三部曲的杰出舞者们。

然后,他请演员以观众为背景,拍张十周年纪念照。台下人纷纷举起手机,打开闪光,点亮现场。有人喊拍照的女孩:站高些,把我们都圈进去!

帷幕降下,人散灯灭,刚才种种,恰似一梦。

梦当好处成乌有。醉里秋波,梦中朝雨,都是醒时烦恼。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红尘幻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