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诸葛亮为什么要建议刘琦出外任职

(2022-03-21 07:23:50)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刘琦

出任外职

分类: 照说三国

诸葛亮为什么建议刘琦出外任职

 

刘琦这个人在三国历史上不太有名,只是在继承和刘备南逃两件事情上被顺带提了一下。不过,在刘琦出任江夏太守这件事情上,史书却记载了刘琦求助诸葛亮的完整过程。那么,诸葛亮为什么要建议刘琦离开中枢之地出外任职呢?

刘琦的尴尬地位

按照正常的继承顺序,刘琦是应该继承刘表的,因为刘琦不但是长子,还长得很好看,非常讨刘表喜欢。问题出在,他的弟弟刘琮娶了蔡氏之女,也就是刘表继室蔡氏的侄女。刘表这个政权有点儿先天不足,他进荆州时天下已乱,他自己手里无兵,只是空有一个荆州牧的头衔。后来他得到了荆州大族的支持,其中就包括这个蔡氏家族。枕头边有蔡氏吹风,说刘琮好刘琦多么不堪,府衙外有蔡瑁掌握着军队,想想刘琦会有多么危险。除了蔡氏家族,其他人也没有一个为刘琦所用的。刘表临死前,刘琦回来奔丧,竟然没有一个人接纳过刘琦,可想而知,刘琦是多么的孤单。刘琦没有人可以求助,自己又没有办法,只好求助于一个没有官职的诸葛亮。诸葛亮不愿意掺和他的家事,推辞了好多次。刘琦是真的急了,直接把诸葛亮邀请上楼,撤去了梯子,那意思是你不给我出个主意,我是不放你走的。诸葛亮说,你没有想到晋文公的两个儿子吗?大儿子申生在内危险,在外的重耳反而安全。刘琦明白了,等到黄祖一死,他就要求去了江夏当了太守。从这个事情上来看,刘琦也不是个草包。

江夏郡在荆州的特殊地位

江夏郡有什么特殊性呢?前三国时期,这儿就是荆州和江东孙氏政权的前沿阵地。鲁肃和孙权的“榻上对”有句话,他让孙权“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才能建立帝号。也就是说,孙权要想争夺天下,第一步就必须要有江夏。后来孙权进攻关羽,也是因为有了江夏。刘琦的前任是黄祖,在所有的刘表所属的太守当中,恐怕没有比黄祖更为有名的了。既然江夏位置重要,这个看守东门户的太守,手里肯定会拥有更多的兵。在那个战争为主的年月里,有兵就意味着有更大的自主性。后来曹操和东吴都设有江夏太守,可见这个地方确实重要。刘琦谋到了这个位置,虽然远离了权利中心,对于他争夺继承权不利,但最起码安全基本上有了保障。

当然了,诸葛亮是让刘琦出外任职,并没有直接说去接替黄祖,但当时刘琦能够去的地方恐怕只有江夏。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黄祖已经年龄大了,而且处在战事最频繁的前线。甘宁对孙权说黄祖“今年老,昏耄已甚”,就是明证。也就是说,这个地方最容易出现空缺,而这个郡战事频发,孙氏江东政权又处在上升期,恐怕没有人会愿意去谋求这个差事。当机会出现时,刘琦提出来前去,一般不会遇到阻碍,无论是刘表还是蔡家人都求之不得。而其他地方就不一样了,若是肥缺,怕是会有很多大家族的人会去争抢。

现在的人,大多数都会说,陈寿写史“惜字如金”,但在这件事上却是个例外。那么,《三国志》为什么要在这件事情上用相当的篇幅来记载这件事情呢?其实这件事不是为了说明刘琦是怎样当上江夏太守的,他的目的是为了介绍诸葛亮。这件事情在《诸葛亮传》当中说出,就是为了说明,在别人习以为常的事情,到了诸葛亮这儿,却看到不一样的独特之处,从而也说明了诸葛亮的独到之处。通过这件事也可以佐证,诸葛亮看到了益州可以得到,而荆州那么多人就没有看到。当然了,天下看到的人很多,比如说江东的鲁肃、周瑜,这而只是说在荆州的人看不到。

这件事情为什么值得一说呢?就是说明,诸葛亮的智慧,就在于他能比刘备集团的其他人能早看到一步,哪怕是仅仅只有那么一步。

 诸葛亮为什么要建议刘琦出外任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