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8,996
  • 关注人气:2,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吴蜀联盟有可能坚持到瓜分天下吗

(2022-03-17 07:54:20)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吴蜀联盟

瓜分天下

分类: 照说三国

吴蜀联盟有可能坚持到瓜分天下吗

 

魏蜀吴三国,魏国最强,为了生存计,吴蜀两国必须联合对付魏国,这从诸葛亮执政后几乎成为两国共识。即便到后期的姜维执政,两国也有过联合军事行动。那么,两国有可能坚持到伐魏成功,最终瓜分天下吗?

公元229年,东吴孙权正式称帝,改元为黄龙元年。魏国虽然自曹丕时期就已经代汉而立,但蜀汉国一直不予承认,始终把它当做是敌对之国,所以这天下对于蜀国人来说,还等于是只有一个天子。可是这孙权一称帝就不一样了,承认了等于是自己不是唯一,不承认等于是多了一个敌国,事在两难之间。诸葛亮力排众议,说我们的主要敌人是曹魏,首要任务是打败魏国恢复汉室,至于东吴,只能是等到日后再做处置。于是,蜀汉国不但承认了这个东吴政权,刘禅和诸葛亮还派出了使者陈震出使东吴,向孙权称帝表示祝贺。孙权称帝,也意味着和魏国的彻底决裂,这样就形成了吴蜀联盟共同对敌魏国的局面。但在中国人的观念当中,天无二日,地无二主,所以这魏国皇帝应该下台,魏国的土地就应该交由真正的“承天命者”,只不过,第一步是要魏国皇帝下台。但土地问题又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所以,两家商定,如果打败魏国,那么,天下土地的分配方案是:徐州、豫州、幽州、青州属于吴国;并州、凉州、冀州、兖州属于蜀汉国。还有一个司州的土地,则是以函谷关为界。

表面上看,这个方案很公平,两家先打败魏国,然后把土地平分,一家四个半州;吴国在东,东边的归吴;蜀汉国在西,西边的归蜀。魏国还有一个政权存在,要得到这些土地还要自己去攻打夺取,看上去似乎非常合理。那么,这个联盟真的能够获胜,获胜后又真的能够瓜分天下吗?

如上所说,这个联盟是生存的需要,魏国的强大不是他们能够轻易战胜的,所以剩下的只不过都是一种设想而已。实际上,这种联合的对魏作战,虽然有那么几次联合行动,但还都是从各自的需求出发,不要说是失利,即便是不能得利,这种行动也就寿终正寝了。尤其是吴国,总感觉是有意识的晚一点出兵,早一点收工,根本就没有自己发起战役那种奋勇一战的气势。因此这就注定了这种“约战”最终只能是各自为战。正因为如此,三国之间的战争不但没有战国时期那种伐交,甚至都没有鼎足之势形成之前分分合合那般有色彩。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说到底,联盟之间永远都不会是平等的关系,平等就不叫联盟。或者说,联盟是要有盟主的。说到联盟,人不免要想到齐桓公的“九合诸侯”,正因为他的存在,因为齐国的强大,这个联盟才得以维系。反面的例子也有,那就是公元前482年吴王夫差北上黄池于诸侯的会盟。夫差千里迢迢北上,不顾身后越王勾践的虎视眈眈,无非是为了当这个中原霸主,可问题是晋国不答应。这样一来,好好的一个会盟,差一点在现场就打了起来,结果是这个想当盟主的夫差只好做出了让步。吴蜀只有两个国家,不可能有一个盟主一个“仆从”,所以这个联合体只能是“各自为政”。当诸葛亮和孙权在世的时候,他们对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对抗魏国是认识清醒的,所以两国间虽然稍有摩擦,但总体上还是能维持一种友好关系的。那孙权死后为什么两国还存在了那么长一段时间呢?这主要是魏国内部出了问题,那就是司马氏要篡魏。所以说,真要是诸葛亮和孙权在,即便是真打败了魏国,那么两国紧接着就是开战。或者说,即便是在正常的战役行动中,如果一旦当中有一方失利,另一方很可能也会反戈一击,目的就是从中获利。像晋灭蜀后吴国人马上就有了行动一样。

其实这种事情不是我们过度解读,蜀汉国使者邓芝也是这样对孙权说的。

还是在刘备刚刚去世的时候,诸葛亮担心孙权有图谋,于是派出了邓芝出使吴国。邓芝到了吴国后,孙权果然没有立即见他。邓芝主动要求拜见孙权,说,臣今天来,不仅仅是为了蜀国,也是为了吴国。孙权召见了邓芝,承认了自己的犹豫。邓芝说,两国互为唇齿,进可兼并天下,退可鼎足而立,这是很自然的道理。如今大王(此时孙权尚未称帝)如果委质于魏国,那么魏国就会希望大王亲自入朝,最低也是希望让太子到魏国去当人质,如果不服从命令,则会依此为借口讨伐背叛,蜀汉国也可以顺流而下。假如真到了这个地步,江南之地恐怕就不再属于大王您了。孙权沉默了很大一会儿,然后说,你说得很对。后来孙权自立,和蜀国连和,还派遣了一个叫张温的大臣出使蜀汉国。蜀国再次派遣邓芝出使吴国,孙权高兴地对他说:“如果天下太平,二主分治天下,不也是很高兴嘛!”邓芝对孙权说:“天上没有两个太阳,国家没有两个皇帝,如果消灭魏国之后,大王您也不知道天命归属于谁,做君王就应该去光大自己的德行,做臣子的各自尽自己的忠心,做将领的拿着鼓槌击鼓,那么战争才刚刚开始罢了。”孙权听了大笑,不但没有恼怒,反而是称赞了邓芝的忠诚。

正因为如此,联盟为了自保是可以存在的,要想共同获利,别说敌方不答应,就是盟主也不允许。如果从这个方面来看问题,吴蜀两国这种“只连不盟”倒更适合两国的生存需要。或许是魏国也看明白了这一点,所以对于两国只是分别应对,并没有作为政策去分化瓦解。

吴蜀联盟有可能坚持到瓜分天下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