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738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宝总是干咳,除了哮喘,也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2022-03-17 08:35:09)

宝宝总是干咳,除了哮喘,也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很多新手父母都被宝宝吐奶折磨过,尤其是半夜夜奶的时候,宝宝忽然吐了一床,只得睁着迷茫的睡眼起来铺床换被。

有时候就连白天也不能幸免,在和宝宝亲亲抱抱举高高的时候,忽然一口奶喷在你头上,有的宝宝甚至能直接喷到两米外的墙上,战斗力爆表。

小宝宝吐奶是正常现象,但你也要注意,看宝宝是否出现了胃食管反流

宝宝总是干咳,除了哮喘,也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里的胃酸、胃蛋白酶等东西,反流至食管甚至口腔内,一般情况下,宝宝的胃食管反流是因为宝宝食管下的括约肌发育还不够完善导致的,这也是正常现象,通常在宝宝1-2岁左右会消失,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

宝宝胃食管反流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吐奶或者溢奶,这里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被称为“快乐的呕吐”,一般发生在母乳喂养,或者宝宝用奶瓶喝完奶后,出现吐奶或者溢奶的情况,而且吐完后没有感到不适等其他不良表现,有些宝宝还会觉得很好玩,精神状况也比较好。

这种主要是由于生理性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因为宝宝还比较小,胃和食管之间的肌肉环(下食管括约肌)发育还未完善,力量也很薄弱,有时会无法引导食物下行和阻挡食物回流,从而导致吐奶或者溢奶的情况发生。

对于这种生理性的胃食管反流,一般不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宝宝总是干咳,除了哮喘,也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一般健康的宝宝也会经常出现胃食管反流的现象,通常在出生后就可能出现吐奶等情况,在宝宝4个月时症状达到高峰,吐奶也较为频繁,而后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减少。

大多数宝宝会在1岁时明显减少吐奶次数,1岁半后几乎就没有吐奶现象了,通常等宝宝长到2岁后就会彻底消失。

需要提醒的是:有时宝宝大哭、咳嗽、活动过度或者过于劳累也会诱发胃食管反流,而平躺、腹胀气或食物过敏、感染等还可能会加重反流症状,所以家长给孩子喂完奶后可以轻轻拍嗝,来减少吐奶等情况

宝宝总是干咳,除了哮喘,也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第二种:这种情况会比较严重,宝宝在吐奶或者溢奶后会不舒服,精神状况不佳,出现喂养困难、生长迟缓情况,还有些宝宝会出现反复咳嗽、喘息困难、便便带有血丝的情况,甚至因此患上肺炎。

如果宝宝出现以下症状,家长们要尽快将宝宝送医就诊:

  • 宝宝出现剧烈呕吐、哭闹不安、腹部胀硬等异常症状;

  • 因吐奶而引起咳喘、肺炎、鲜血便等情况;

  • 宝宝喂养困难、生长发育出现明显迟缓

那么,宝宝胃食管反流有没有预防的方法呢?

虽然胃食管反流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家长们平时还是可以预防一下的,能减少宝宝吐奶的频次。

少食多餐

减少每次喂养量可以减轻胃食管反流的频率和程度,所以家长们可以让宝宝少食多餐,尽量在宝宝极度饥饿之前喂奶。

宝宝总是干咳,除了哮喘,也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喂奶时保持安静

每次喂奶时都尽量安静,让宝宝的用餐时光平静且愉快。最好不要让突然的噪声、强光等其它分散宝宝注意力的情况来打扰宝宝吃奶。

用奶瓶喂奶时需注意奶嘴上孔的大小,且喂奶期间注意拍嗝

当用奶瓶喂奶时,要确定奶嘴上的孔不太大(奶流出很快),也不太小(吞进更多的空气)。可以翻转奶瓶试试,如果滴出几滴后就不滴了,那就说明奶嘴上的孔大小合适。同时,在喂奶过程中需注意每隔3-5分钟给宝宝拍一次嗝。

喂完后竖抱20-30分钟

不要让宝宝平躺着吃奶。每次吃完奶,将宝宝竖抱起,或者让宝宝趴在父母肩上 20-30分钟,并轻轻地给宝宝拍嗝。

还要注意,宝宝刚刚吃完奶后,不要让宝宝的腹部受压,或剧烈地玩闹。让宝宝躺下时,也可以配合婴儿斜坡垫(垫高上半身 15°-30°)来减少胃食管反流。

宝宝总是干咳,除了哮喘,也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避免宝宝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

二手烟中的尼古丁会降低下食管括约肌压力,导致胃食管反流。

母乳妈妈少吃易产气的食物

妈妈在哺乳期的饮食也可能会造成宝宝胀气反流,可以根据需求调整饮食:容易产气的蔬菜包括西蓝花、 洋葱、大蒜、卷心菜、紫甘蓝和芦笋等;也要少喝汽水和含有甜味剂的食物等。

增加宝宝辅食的黏稠度

如果宝宝已经添加辅食,可以尝试增加每次食物的黏稠度,比如奶里面可以混合一点米糊,来减少胃食管反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