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738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孩子有这5个迹象,恭喜你,你的教育很成功

(2022-03-16 08:36:11)

如果孩子有这5个迹象,恭喜你,你的教育很成功

每个父母都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对孩子的成长也充满了期待,但大多数父母并不知道如何正确地爱孩子,不知道成功的教育是什么样子的。

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下这些迹象,恭喜你,说明你的教育是成功的。

  • 愿意和你说心里话

如果孩子愿意经常和你分享自己的小秘密、他每天的生活日常、他的心事、喜好和梦想,这代表着孩子非常信任你。

相反,如果孩子不愿意和你聊天,喜欢窝在自己的卧室不出来,排斥你进入他的空间,那你就需要引起注意了,说明你的教育方式有待提高。

如果孩子有这5个迹象,恭喜你,你的教育很成功

  • 孩子具有很好的自理能力

一个孩子的自理能力强不强,很好地反映了他的父母在教育的过程中有没有逐渐地放手,有没有让孩子承担他应有的责任。

如果孩子愿意参加家庭劳动,自理能力比较强,那说明你是一个很有格局的家长,因为你知道,一个孩子的能力与他掌握的知识一样重要。

  • 孩子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精气神

很多孩子非常优秀,在成长中也获得了很多成就,但一遇到些许失败和挫折,就会给他带来很大的打击,变得心灰意冷,甚至一蹶不振。

但要知道,人活在世上,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当孩子长大步入社会,他们依旧会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所以,有没有从小培养孩子不怕输不服输,勇于挑战越挫越勇的精神,即逆商、抗挫力,也非常体现家长的教育成果。

如果孩子有这5个迹象,恭喜你,你的教育很成功

  • 孩子懂得感恩,人缘很好

每个孩子的性格和特点都各有不同。有的孩子人缘很好,乐于助人,懂得感恩,与他们在一起让人感到很舒服很温暖;有的孩子习惯于以自己为中心,一味让别人为自己付出迁就自己,朋友寥寥无几。这背后也透漏着家长的教育是否成功。

  • 孩子热爱学习

俗话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学习是所有人都需要做的事情,学习是人与社会取得进步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孩子,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获得知识,才有机会获得更有前途的未来。而只有态度端正,热爱学习,孩子才能自觉自主学习,让学习变得容易和有趣。

但学习并不只是孩子的事,有的孩子在学习方面确实有天赋,非常自律自觉。但很多孩子在学习上确实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时需要家长做出正确引导,在家长的潜移默化影响中,孩子才会喜欢上学习,更加自律与优秀。

教育孩子,不只是学校的事情,更多的是家长的责任。

如果孩子有这5个迹象,恭喜你,你的教育很成功

在家庭教育中,一般将教育方式分为四种类型:绝对权威型、娇惯溺爱型、忽视冷漠型和民主权威型。家长采取不同的教养方式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

绝对权威型的家长在教育行为上对孩子要求很严格,出现些许不对就批评指责,否定多于肯定,有很多的限制,很少的宽容。这样教育下的孩子或性格懦弱、胆怯,遇到事情习惯逃避;或性格暴躁,习惯反抗。但共同点是他们都不能接纳自己,情绪不安,自主性较差。

娇惯溺爱型的家长习惯在生活中对孩子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对孩子过分照顾和保护。这样教育下的孩子通常自主独立性很差,对人非常依赖,习惯以自我为中心,自私骄纵任性,缺乏责任感和忍耐性,没有人愿意与他来往。

忽视冷漠型的家长对孩子不闻不问,很少的交流中也往往缺乏感情,很少有关爱和限制。这样的教育很容易在家长和孩子中间产生“代沟”和分歧。这样教育下的孩子情绪不稳定,富有攻击性,同时对人比较冷酷,自我控制力差。其中一些人的自信心严重不足,缺乏探索精神,另外一些人则有较强的自立精神和创造性。

如果孩子有这5个迹象,恭喜你,你的教育很成功

最佳的家庭教养方式是民主权威型,家长在教育行为中注意给孩子创造平等、宽松、相互理解的家庭氛围,同时给孩子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们了解孩子的需要,知道孩子对什么有兴趣,尊重和接纳孩子不同的性格和行为,愿意与孩子平等沟通,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

这种教养方式下的孩子情绪更加稳定,乐观、积极、自主独立、喜欢探索、能够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为人亲切、宽容、能够理解和忍让他人、拥有很多朋友,无论是在学习成绩,还是人格、心理、各方面能力上都能够得到较好的发展。

你是哪种风格的教育方式呢,欢迎留言探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