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1,708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后院养花,亦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2021-05-26 07:56:18)
标签:

育儿

妈咪育儿

分类: 微信公众号
谁说小男生不喜欢花花草草?我们家兄弟俩,今年的新爱好,就是在后院养花。虽说育儿如养花,但我觉得,养花种草,更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后院养花,亦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周末为家里新添的植物)

作为妈妈,我最深的感悟是,育儿如养花,孩子就是我们播下的一粒种子,有着不同的花期,不同的习性,不同的喜好,但唯一相同的则是,花开之时,绝对都是惊艳众人。

而对于孩子们来说,养花,不但是一种兴趣,一种爱好,一种活动,而且还是一份责任心,一份求知的欲望...我们家兄弟俩,今年的全新爱好,就是在后院养花种草,这也可谓是亲近大自然的一种学习吧!

如我标题所说,“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这两份希望,一份是种子的花开之时;另一份则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而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份陶冶情操的闲情逸致吧!


【培养一份责任感】

一株幼苗,一盆植物,生命初始,往往是非常脆弱的;只要几天忘记浇水,或者风吹雨淋,就可以濒临死亡的边沿。孩子们在照顾和培育植物的时候,也会深深感受到这一点。当兄弟俩对自己养育的花草产生感情之后,自然就会对其有一份责任感,认为呵护好这些花花草草,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家后院的花,有的需要每天浇水,而有的则是每2-3天浇一次,这都是臭哥哥牢记在心的;而且,前不久每天夜里的暴风雨,孩子们都会在睡觉前把花搬进屋里,第二天早晨再搬出去,为的就是免受风吹雨淋。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后院养花,亦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播下一粒种子,责任心的开始)


【明白坚持的道理】

养花,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不但是一条长久性的“战线”,而且更需要长时间的辛苦栽培,除了一份责任感,还必须有一份持之以恒的毅力。在养花期间,我们不但可以培养孩子自己动手的能力,而且还可以教会孩子如何去照顾这些花花草草。

养花是我们家兄弟俩的意愿与爱好,那么…如果要想养好这些花,如果想静待花开之时,是不是要每天辛苦地浇水施肥呢?日复一日,持之以恒,不但教会了孩子们责任感,更让他们明白了坚持的道理。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后院养花,亦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养花可是持之以恒的事情哦!)


【观察植物的周期】

如果是我养花,也许会去花店直接选择盆栽,而孩子们养花,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观察植物的周期,那么…我们就从一粒种子开始吧!将一粒不起眼的小种子,埋进黑黑的土里,每天浇水,慢慢地绿芽就破土而出,是不是很神奇?

绿芽越长越大,长出了小叶子;小叶子也越来越大,越长越多,终于发现了小花苞,孩子们更是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发芽开花,是对孩子们几个星期以来辛苦劳动的肯定,更是大自然赋予孩子们的礼物。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后院养花,亦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小弟弟种的向日葵)


【主动查询新知识】

如我开篇所说,每一种花,都有不同的花期;而每一种植物,又有着不同的习性。有些花喜阳,有些花又好阴;有些花每天浇水,有些花又是每2-3天浇一次水;有些花喜欢潮湿的环境,而有些花又是生长于干燥的环境...

说实话,这真的是我第一次养花,虽说老公有那么些许的经验,但也都是道听途说,这里知道一点,那里了解一些。如果要想养好我们后院为数不多的花,必须按照它们不同的习惯与生长规律去培育,那么…如此查询与学习新知识的任务,是不是就放手交给兄弟俩啦?

要么在网上搜一搜,要么去图书馆借几本相关的书,是不是一个主动求知的过程呢?而且…如此学来的知识,较书本上的死记硬背,或者就是老师课堂上的照本宣科,记忆应该是更深刻的吧?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后院养花,亦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茁壮成长的小花苗)


【增进亲子间感情】

虽说每周六是我们的家庭出游日,但除此而外,每天我忙着家务和一日三餐,老公忙着工作,有点空闲,不是上网查些资料,就是边休息边读书,因此这父子间的互动,真心少得可怜。那么…

如今在后院养了花,每周末(或休息日)在家,是不是又多了一项亲子活动?老公带着孩子们,不但一起种花,一起商讨各种花的习性,一起浇水施肥,而且还要整理后院,以开辟更多的养花之地。是不是丰富了亲子活动?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后院养花,亦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老公带着孩子们换花盆)


【丰富内心的情感】

我觉得,养花种草,真是一份考验耐心的活儿,也许…这也是我没有兴趣的原因吧!不过,对于孩子们来说,我想,除了一份责任心和持之以恒,更能丰富他们内心的情感世界吧!

由最初决定养花时的激动兴奋,到久不见种子发芽的等待,也许会产生不耐烦的情绪;由一株幼苗被暴风雨判了“死刑”的心痛不已;再到看着自己的辛勤培育,终于枝繁叶茂…

开心快乐,悲伤心痛,更是一种难得的体验。除此而外,孩子们自己去养育植物,也更能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在今后的成长中,更加珍惜生命,更懂得感恩,理解父母照顾孩子的辛苦,体会养育的不易。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后院养花,亦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带着孩子们一起去采购新的花种)


【游植物园的学习】

写到这里,我想说的是,我们后院不多的几株幼苗,根本无法满足兄弟俩对植物的求知欲,于是…植物园就成了我们的辅助教学之地。养花的兴趣与游植物园,现在我已经不知道孰先孰后,谁是谁的诱因了。

不知是因为游了植物园,而激发了孩子们养花的兴趣?还是因为养花的兴趣,带动了我们游植物园?不管怎么说啦!家中无法满足的学习欲望,那我们就去植物园满足吧!不但观赏与学习的品种更多,而且遇到不懂的知识,还可以问一问那里专业的工作人员们!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后院养花,亦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植物园里研究新植物)


“明亮妈咪”说:其实,写到本文收尾之处,我最想说的是,感谢孩子们给了我这个机会,欣赏后院的花朵,也是欣赏我们的孩子;观察花期,亦是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了解每一株植物的不同属性,想必也是感悟每个孩子的与众不同吧!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期待与您分享更多的育儿生活!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两份希望!后院养花,亦是孩子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