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亮-妈咪
明亮-妈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3,079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继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定的规矩就要严格执行,妈妈绝不手软

(2020-08-07 09:58:16)
标签:

育儿

妈咪育儿

早餐规矩

闹钟唤醒

执行规定

分类: 微信公众号
磨磨蹭蹭,不按时来吃早餐,对不起,今天的早餐免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我们家就是,既定的规矩一定会严格执行,妈妈绝不手软。哥哥没有早餐,而恰恰是小弟弟学习同理心的大好时机。

继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定的规矩就要严格执行,妈妈绝不手软
(烈日当空去散步)

3个月前,妈妈写下来这篇文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有既严厉又狠心的“后妈”!(点击文章标题,即是原文分享)很多朋友拍手叫好,也有很多朋友转发分享。

如果说,三个月前,没有午餐的是小弟弟,那么今天(8月4日),这篇文章的主角,就是我们家大哥哥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谁都明白的道理,但…规矩怎么建立?这方圆又如何形成?

在我们家,规矩是每周日的家庭会议(Family Meeting),大家一起提议,并集体通过(后文将详述);而这方圆,妈妈一直坚持的原则就是,既定的规矩,一定要严格执行,绝不手软。不执行的规矩,不如不建立。


不按时来吃早餐的后果

大家还记得妈妈的这篇文章吗?闹钟的“魔力”无穷大,这就是无形的“紧箍咒”,兄弟俩不服不行呀!(点击文章标题,即是原文分享)我们家早晨起床和早餐的时间,都是用闹钟来控制的,7点钟起床,7:30准时坐在餐桌前吃早餐,如果晚了怎么办?对不起,这天的早餐就免了!(抱歉哈,“后妈”就是如此狠心)

话说,兄弟俩一直坚持和遵守得很不错,但自从爷爷奶奶家度假开始,我们的作息也随性了很多;虽说我们也已经回来有几个星期了,但感觉两个孩子还在度假的状态。眼看着开学在即,虽说我们选择宅家上网课,但…这上课时间,还是必须严格遵守的呀!

于是,面对每天都要爸爸左催右唤,还姗姗来迟的哥哥,妈妈在前一天就下了最后的通碟,“从明天开始,正式恢复早餐7:30的闹钟,过时不候哈”!臭哥哥,你这是以身试法呢?还是将妈妈的通碟当耳边风?

爸爸催了几次,最后妈妈说,“反正丑话昨天已经说过了,不按时来吃早餐,那就是肚子不饿,不想吃呗!不要再去催了,咱们坐下来吃吧”!继续催的后果是什么?估计父子俩又得“打”起来!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等着看好戏吧!


无怨无悔接受既定规矩

妈妈可以妥协,但闹钟绝对不会让步,7:30一到,无情地“唱”起了歌(闹钟的提示音设置的是音乐)。哥哥以最快的速度,从屋里跑来厨房…这家伙,居然连衣服都还没换呢!穿着睡衣,就站在了我们的面前。

爸爸耸肩,妈妈摊手,对不起,既定的规矩,一定会严格执行。眼看着早餐被爸爸妈妈收走了,哥哥欲哭无泪,也想说什么(是争辩吗?),但被妈妈一句“对不起”挡回去了。无可奈何,跺着脚走回屋里。

这次没有磨蹭,很快就换好衣服,然后开始洗漱;再次出现在厨房的时候,问妈妈,“你们吃好了吗?我可以开始写作业了吗”?妈妈迅速地收拾了餐桌,回应道,“好吧!你和弟弟可以开始学习了”。

弟弟先完成了当天的功课,到书房看书去了,正好为妈妈和哥哥创造了悄悄话的机会。(注:妈妈的谈话中,没有问“为什么”的问题,也可谓是亲子沟通的一个技巧吧!)

妈妈:早餐没有吃,肚子饿吗?
哥哥:我好饿!
妈妈:对不起,我也不想看着你饿肚子,午餐的时候多吃一些吧!
哥哥:……(想说什么,但欲语又止)
妈妈:罚你没有早餐吃,生气吗?
哥哥:生气!但这是我们的规定,大家都必须遵守的规定。
妈妈:谢谢你的理解!那你知道从明天开始应该怎么做吗?
哥哥:我不会再磨蹭了,而且还会再增加一个6:45的闹钟,这样就可以提前准备好。
妈妈:嗯,好主意!

好吧!事已至此,妈妈想说,惩罚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让哥哥知道以后该怎么办?用正面管教的说法,就是一定要商量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哥哥已经知道,不但不能磨蹭,而且还将闹钟设置得早一点,是不是一个很好的结局呢?这肚子饿的,是不是值了呢?而哥哥这无怨无悔的态度,是不是也值得表扬呢?

后续插播,哥哥自己想出来的办法,还真做到了,有了一次惩罚,吸取了教训,随后的几天,不但早早就起床了,而且每天还是第一个坐在早餐桌前的。


如此规矩,缘何而来?

写到这里,也许很多朋友会问:

- “这不是放暑假吗?干嘛要这么较真呢”?
- “在家学习,没必要这么多规矩吧”?

其实,这项规矩,还是春假结束,我们开始宅家避疫时延续下来的。虽说宅家,但学习还是要继续的,而且每天还有老师布置的作业,那么…如果作息不规律,不但每天懒懒散散,而且这思想上也重视不起来,更是一种涣散的状态。

继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定的规矩就要严格执行,妈妈绝不手软
(兄弟俩每天认真学习)

随后便是暑假,暑假也有暑假的学习任务;接着是现在,开学在即,这思想和身心,都必须再次紧张起来,爷爷奶奶家度假时的松散,肯定是不能再继续下去的。

要说这规矩(7点起床,7:30早餐,过时不候),是谁制定的?不是妈妈,更不是爸爸!而是,我们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大家共同商讨的结果,而且还是经过举手表决集体通过的。那么,孩子们遵守起来,是不是更有说服力?是不是更心甘情愿?


学习同理心的大好时机

最后再来说一说小弟弟吧!话说,7:30的闹钟一响,看着爸爸妈妈将哥哥的早餐收起来,小弟弟还真有点幸灾乐祸的感觉,笑笑地说,“哥哥没有早餐喽”!其实都是刀子嘴、豆腐心啦!妈妈转念一想,这岂不是一次同理心教育的大好时机?

继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定的规矩就要严格执行,妈妈绝不手软
(超有爱的兄弟俩,在后院一起玩盒子)

再一场母子对话展开啦!

妈妈:哥哥为什么没有早餐?(确定弟弟知道我们的规矩)
弟弟:因为闹钟响了,他还没有来。
妈妈:哥哥不吃早餐,会怎么样?
弟弟:他的肚子会好饿好饿。
妈妈:那你觉得他会开心吗?
弟弟:不会!
妈妈:那看着哥哥饿肚子,你会高兴吗?
弟弟:我也不高兴。

最后,妈妈教小弟弟,“去哥哥的屋里,给哥哥一个抱抱,告诉他,‘你没有吃早餐,我也很伤心’,再告诉他,以后早晨要早点出来,午餐的时候一定要多吃一点,把早餐补回来”。

生活无处不育儿,是不是这个道理?惩罚哥哥的同时,也给了小弟弟学习的机会,是不是一箭双雕呢?


妈妈最后语:不吃早餐,饿肚子,这滋味,好受吗?要说妈妈不心疼,那是假,但心疼并不代表就要手软,今天手软,明天妥协,那么以后,还需要制定规矩吗?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如果在家里都无法遵守规定,那么以后在学校将会如何?事实证明,只需饿一次肚子,“享受”一次逻辑后果的惩罚,这规矩就建立起来了,这习惯也养成了,何乐而不为?(我们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大家继续关注“明亮妈咪”哦!)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期待与您分享更多的育儿生活!
继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定的规矩就要严格执行,妈妈绝不手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