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吕不韦助子楚求发财妙算还是做梦?

(2020-12-08 10:00:33)
标签:

文学

分类: 《秦始皇》第一部《诈阬长平》

第3章 西北寻天狼

1

秦子楚四下看看,吕不韦早已消失在黑暗中,他不得不压低了嗓子轻喊:

“不韦,吕不韦,哪儿啦?”

四下一片漆黑,身后的脚步声听着就要转过拐角了。子楚回身看看,赵奴已经消失在黑暗中,马厩早不知东南西北了。前面寻不见吕不韦,必是早自己跑了。现在是逃不知往哪里逃,躲不知往哪里躲。身下一紧,当时就觉腹下尿急,使劲憋着,却不意脸上一泡眼泪夺眶而出:

早知如此,还不如藏在赵王的马厩里,要死好歹一家人也死在一块儿。

“这儿这儿,公子,你快点。”

一个声音在黑暗中传来,秦子楚定睛一看,吕不韦从黑暗中隐身出来,一个劲朝他挥手。

秦子楚一阵欣喜,赶紧一溜小跑迎上前去,然后紧跟在吕不韦后面,又忍不住一步三回头,一起消失在黑暗中。

街衢边的店铺早已关门灭灯。几日暴民的袭扰,家家户户唯恐招祸,窗户看不见灯火,街衢上也没有行人,显得阴森鬼魅。

吕不韦与秦子楚一前一后在邯郸城里的胡同中穿行,听见有更夫的梆子声,两人便赶紧缩进黑暗处藏身。不时有巡逻的赵军经过,好在远远的就能听见脚步声,两人便赶紧转过一个胡同等着,待队伍过去了,再接着向北走。这样走走停停,差不多走了一个时辰,两人才来到邯郸北门。

吕不韦捡了个牲口棚的黑暗处,蹲在那里朝城门口张望,半天不动。

秦子楚忍不住催他道:

“你看什么啦?”

“不对。”

“怎么不对?”

“怎么这么安静?”

“那不好啊?”

“寻常应该有军卒走动说话。”

“那怎么啦?”

“恐怕有埋伏。”

“啊?”秦子楚紧张起来,欠了欠身,忍不住要向回跑。回头看看四下一片漆黑,往哪儿跑?

“你不是说妥了吗?”

吕不韦不说话。

“没给人使钱?”

“……”

“哎呀,要不说你这商贾就是掉钱眼里了。这等时候了,你还吝惜那点钱?”

吕不韦生气,回头对秦子楚低声道:

“我那院子里埋的黄金全给他了。”

“啊?那,那他还嫌少?”

“这是要杀头灭门的事。他要收了我的钱反把咱卖了去报官,还能再挣一笔,没准还能进爵封侯呢。”

秦子楚一愣,立刻紧张地也向城门口张望。这时候再看过去,那黑洞洞的城门真就像是杀机四伏。

秦子楚想想,埋怨吕不韦不会办事:

“这么大的事,你应该找个稳妥之人。”

吕不韦不搭理他。

什么人是稳妥之人?看着稳妥,自以为交情挺深,真到了几百镒黄金杀头灭门的时候,什么事都没准。

“我过去看看。”

“有埋伏怎么办?”

“只要听见我高声一喊,你就赶紧跑。”

秦子楚四下看看:

“我往哪儿跑?”

“随便。”

“可、可是看不见,我也不认识路啊。”

“那也得跑,不跑就是个死。”

秦子楚一把抓住吕不韦:

“要不咱回去吧。”

“回哪儿去呀?”

“回马厩。”

“回去也是个死。”

“那好歹跟我夫人儿子死一块儿。”

吕不韦一甩胳膊挣脱秦子楚的手,猫着腰溜着墙边往城门出溜过去。

秦子楚担心害怕,忍不住小声喊道:

“小心点,见机行事!行不行快点回来。一会儿有人来了我这儿藏不住。”

吕不韦没回头,拐了个弯不见了。

秦子楚回头一想,自己说的都是废话。这等时候,只能是心惊胆战听天由命了。

秦子楚一个人在黑暗中等了很久,突然生出个想法:

吕不韦要是自个儿跑了怎么办?赵国人要杀的是我。那赵吏收了吕不韦的钱,把他放走了再把我拿了去报官,岂不是还能挣一大笔。

正在胡思乱想时,却见城门洞有个人影悄没声地朝这边来了。秦子楚想着是不是该跑。就这一犹豫间,那黑影到了跟前,是吕不韦。

“怎么样?”

即使是黑暗中,秦子楚也看见吕不韦笑了笑。

“没问题,搞定。”

“那赶紧过去吧。”

“还得等会儿,等换岗的。”

吕不韦说完,也钻进黑暗中,在秦子楚身边依着墙根坐了下来。

这时一阵深秋的寒风吹来,刚才忐忑的心放下了,顿时便感觉到寒冷袭来。逃亡的时候匆忙,两人都只穿了单衣,又是一整天没有东西下肚。秦国王孙秦子楚和巨贾吕不韦这时被冻得瑟瑟发抖,肚子里饥渴难耐。长这么大没吃过这样苦,没受过这样的惊吓。

秦子楚看看天,看看黑漆漆的城门洞,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换岗。等了很长时间,实在是冷得不行,他便哆哆嗦嗦闲扯篇挨时间。

“你、你给人多少钱?”

“六百镒。”

“六——百镒?”秦子楚差点没叫出来,“黄金啊?”

“啊。”

“你、你干嘛给他那么多钱?”

“我就这么多了。”

“你留点啊!”

“留点你背着?”

“我背不动。”

“背得动也别背着,回头叫人见财起意送命。”

秦子楚不说话。

过了一会儿他转头看看吕不韦,见他缩着脑袋冻得浑身发抖,突然心生一份感动,便也磕着牙齿口舌不利落地说道:

“吕、吕不韦,你、你是个君子。”

“我、我不是。”

“你、你是。我要是你,我就自个儿出城把你扔下。”

“我没你那么傻。”

“我怎么傻啦?”

“我六百镒黄金都花出去了,你还被人逮去杀了,日后秦国我还怎么混啦?若是这样,我还不如省下这钱直接把你送给赵王,干赚一份赏金。”

“那、那你为什么不这么做?”

“废、废话,我不是等你分一半秦国给我吗?”

“那行,那、那你等着吧。等我大父秦王山崩了我爹继位,还得立我为太子,再等我爹山崩了我继位。若是我大父废了我爹的太子,我爹不立我做太子,疑惑是我爹死了我大父还活着,我死了我爹还活着,你可别赖我。”

“妈妈的,看来指着你发财是没戏了。”

二人冻得瑟瑟发抖,都不说话了。

过了一会儿秦子楚突然道:

“吕不韦你骗我。”

“我不是君子吗,怎么又骗你了?”

“街衢那么乱,六百镒黄金,就你一人,怎么搬过来的?”

“要不说你傻呢。”

“我怎么傻啦?”

吕不韦不说话。

“你说呀你说呀,我怎么傻啦?”

“我搬它干吗?告诉他一个地方,叫他自己去看不就得了?”

“那他要是看了,自己把金子挖走,再把咱俩报官,你的钱不就白花啦?”

“这就是赌啊。”

“赌什么呀?”

“赌命啊。赌我吕不韦眼力啊。”

“嗯,你是个人才,我要有那一天,一定委你为相。”

“咱俩先活了命再说吧。”

两人斗着嘴挨着时间,不知过了多久,隐约间天已经开始发白。

秦子楚着急起来:

“天快亮了。”

“是啊,怎么还不换岗?”

“别是哄你的,等天亮好把你我一网打尽。”

2

秦子楚跟吕不韦黑暗中正等得心焦,生疑,突然城楼上响起了说话声,跟着是一阵杂乱的脚步。

乱哄哄过了一阵子,终于又安静下来了。

这时有个人影在朦胧中走了过来。吕不韦叫秦子楚藏在暗处别动,自己迎了出去。

谢天谢地,北门司马没有食言。吕不韦跟来人在黑暗中嘀咕几句,便回来招呼秦子楚。

三人见面,北门司马狐疑地看看秦子楚,一指问道:

“这是谁呀?”

吕不韦嘿嘿一笑道:

“一个朋友。财神,还救过吕某的命。”

“不是秦质子吧?”

“谁招那个事?”

“对,别招事,不然吃罪不起。”

“快走吧,夜长梦多。”吕不韦推一推北门司马。

两人跟着北门司马上了城墙,转过城门楼子来到一段僻静处,已有两个军卒站在那里等候,手里握着一根粗绳子,绳头拴着一个大藤筐挂在城外。

北门司马示意吕不韦进去,吕不韦转头推子楚。

秦子楚看看吕不韦,吕不韦点点头。秦子楚伸头一看,城墙下漆黑一片简直就是地狱深渊。

“怎不从城门出去?”

“开城动静太大。”

吕不韦上前催促:

“快点,天快亮了。”

秦子楚想想别无他法,一咬牙爬上城墙垛,伸腿跨出去踩在晃晃悠悠的藤筐里。不等秦子楚坐稳,藤筐便磕磕绊绊地往下坠去。有几次磕在城墙上差点翻过去。那么高的城墙,摔下去指定是个死。秦子楚只好死死抓住藤筐的边缘,听天由命。

“咚”地一声,藤筐终于使劲一顿落地了。秦子楚也在这一顿中从藤筐里摔了出来,一头栽在地上,鼻子额头都磕破了,满脸是土,血污一片。

不一会吕不韦也被放了下来。

秦子楚顾不上手上和脸上的血污,赶紧跟着吕不韦往前走。没走几步,护城河挡道。吕不韦拿手朝北门一指,二人又顺着城墙根,趟着荆棘蒿草,磕磕绊绊,往北门走。夜深人静,二人趟着草窠的脚步声只觉哗哗啦啦十分响亮。

“你轻点。”

“怎么轻点?”

“一会儿城上听见了,一顿乱箭下来找死啊。”

“那怎么办?

“怎么办,你慢点。”

二人放慢了脚步,好不容易转到北门城楼下。好在邯郸城的护城河桥都是固桥,二人猫着腰过了护城河,回头看看城上一片死寂,这才撒开腿来,沿着北门官道向远处狂奔。

跑了一阵子吕不韦突然想起来了,站定脚步问道:

“赵奴叫咱找个什么星来着?”

“天狼星。”

“干嘛找天狼星?”

“天狼星在西边,我们要往西跑,秦军在邯郸西门。”

吕不韦抬头在天上找,此时漫天的星斗都退去了很多,吕不韦茫然地问:

“哪个是天狼星?”

秦子楚抬头看看:

“不用找了,天都快亮了,那边是西。”

两人离开官道转过方向,下到荒草地中,只背着亮,朝天空黑暗处奔去。

不知又跑了多长时间,秦子楚早已是跑不动了,几次摔倒在地瘫在那里,都被吕不韦硬拉了起来。

有一次秦子楚倒在地上,实在是爬不起来了。

吕不韦喊:

“快起来!快到了!”

“跑不动了,死在这里算了。”

吕不韦想想没招,就照着秦子楚的屁股使劲踢了几脚:

“起来!不起来我踢死你!”

秦子楚被踢起来,跌跌撞撞又向前跑。一边跑一边恨恨道:

“好你个狗东西吕不韦,就这几脚,半个秦国没了。”

“别半个秦国了,你先活了你那小命再说吧。”

天亮了,隐隐约约能够看见远处树木的影子了。两人又跑了一阵子,突然就看见远处有一座营垒。

“到了,有救了,活命了。”

二人腿一软,都摔倒在地。

“哎呀,跑不动了。爷这辈子没吃过这等苦。跑不动了。”

秦子楚也趴在地上喘气。

“喊,喊,说你是秦公子,叫他们将军策马驾车来迎。”

秦子楚翻过身来,抬头往远处营寨眺望,突然紧张起来:

“这儿离邯郸西门多远啦?”

“我他妈哪知道多远?你管它多远,喊啦!”

“不能喊,万一是赵军营寨?”

“赵军营寨?怎么会是赵军营寨?”

“秦军下寨屯兵攻城,赵军自然会下寨屯兵御敌。”

“啊!那怎么办?”

“你去问问。”

“你怎么不去?”

秦子楚想想道:

“你去没事。”

“我怎么就没事?”

“万一是赵军营寨,你在赵国遍地是朋友。”

“万一不是呢?”

“万一不是,那你说我呀。”

吕不韦转头朝远处的营寨看了看,却是是在没有力气再爬起来了。

正在这时,对面营寨的哨兵似乎发现了他们,营垒里有了一点骚动。少顷营门里传来一声喝令:

“远处尔等何人?站起来!”

“……”

“不起来放箭了!”

秦子楚一听邯郸口音,浑身一激灵,就地打了个滚道:

“赵军,快跑。”

吕不韦躺着没动:

“要跑你跑,我是跑不动了。”

秦子楚趴在地上踹他一脚道:

“好你个狗东西,你没事。起来,快跑!好不容易逃出虎口,不能死在这里。”

吕不韦干脆闭上了眼睛:

“要跑你跑,我不跑。就你那两条细腿能跑人家的马。人家的箭矢?一阵乱箭把你射程刺猬,死无完尸。听天由命吧。”

秦子楚回头看看,果见营寨中人影晃动,不一会儿就有“哗哗啦啦”的马蹄声传来。跟着一阵“啾啾”的笛声响起,几个士卒打开寨门,搬开路障。紧接着,便有十来骑冲了出来,马上卒伍都架着长戈,张弓搭箭。秦子楚分明看见戈锋箭锐直指自己,心知逃生无望。

他只好照着吕不韦说的话,仰头往地上一躺,闭上眼睛,生死由天了。

“哗哗啦啦”的马蹄声近了,很快到了跟前,秦子楚不敢睁眼睛。突然就觉一个生硬的锐器捅在了自己的心口上,几乎捅穿了衣袍,直觉一阵刺痛泛起,血将喷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