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东超市截胡天猫的底气何来?

(2016-11-07 21:07:05)
分类: 科技
京东超市截胡天猫的底气何来?

今年双11之前,各家又相继使出浑身解数开展营销活动,为取得更好的双11战绩而努力。天猫在今年双11推出了部分商品预售活动,消费者只需针对特定商品提前支付定金即可享受相对优惠的商品预售价格,之后在双11当天支付全款完成交易。

 

针对双11大促开展预售活动,从策略上来说还是得当的,可以让用户提前享受到双11大促的优惠,并缓解商家在双11当天的经营压力。不过这一措施被京东超市截胡了,从11月7日开始,京东超市精选了部分正在天猫开展预售的商品,以低于天猫预售价的价格进行现货销售,并放出截胡天猫的口号:真低价,不用等!这意思就是说,消费者不必等到双11,就能以比天猫预售商品更低的价格在京东超市买到现货。

 

与以往竞争方式不同的是,这是京东超市针对天猫开展的一次不拖泥带水,针锋相对的正面竞争,不给对手留下任何余地,放大音量高举高打,把自身优势完全展现在对手面前。这种有恃无恐的公开截胡方式,没有一定底气是办不到的,而在京东超市高调的底气背后,实则是有资源和优势做后盾。言外之意是,你有办法就施展出来,没办法就接受现实。

 

面对天猫的双11预售,京东超市因何能有如此底气去截胡?一个主要原因是,京东超市已在供应链上取得了较大优势,而双11恰好是高调发挥这一优势的大好时机。2016年6月,沃尔玛获得京东新增发行约5%的股份,双方达成一系列深度战略合作,其中就包括在供应链端展开深度合作,沃尔玛与京东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丰富的商品,包括进口商品。沃尔玛是全球供应链专家,这对于京东来说意义重大,意味着京东能够拥有更低的商品价格。

 

与沃尔玛结盟之后,京东超市再次夯实了其国际供应链上的优势同时获得了更多国外众多品牌商的信任与合作,并与之进行联合折扣促销,开展新品首发等活动。与供应商加强合作关系,能够使得京东拥有稳定、充足的货源供应,并享受更优惠的进货政策,而这也正是京东超市敢于将天猫双11预售商品精选出一部分来,根据预售价来定出更低价格的原因。在供应链方面的优势,是京东超市敢于公开叫板天猫的第一个条件。

 

在生产方式上,京东超市也有着天然的优势存在。一个信奉效率原则的企业,大到货物挪动位置的次数,小到包装箱和胶带纸的优化使用,它都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围绕着生产方式,京东多年来建立起一套标准化的作业流程,这使得其运营成本更为低廉。而天猫的生产方式则与此不同,天猫的商品均属于不同的店铺,每个店铺都有自己的生产方式和习惯,在生产方式上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而作为平台方的天猫是没能力对店铺的生产流程做出更多规范的,甚至对价格也无法实施有效控制,这种生产方式所输出的效率可想而知。

 

京东就像是一个巨人,举手投足都是浑然一体的,做出的每一个动作都有高度协同效应;而天猫则像是一个由不同成分组成的巨阵,由中枢系统对这个巨阵实施有效协同与控制,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要耗费巨大的运营资源,且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做不到同进同退,井然有序之效果。每个店铺的进货渠道都不一样,配送渠道也不一样,店铺彼此之间还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当然也不可能做到在价格上的统一。天猫即便想反制京东超市,打出比京东超市更低的价格,也还得一家一家店铺去谈去协调,从运营效率上来说是不合算的。

 

京东超市此次截胡天猫,摆明了是有备而来。如上述所言在国内外众品牌商的支持下,京东超市做足了准备,有充分的底气和实力,将产品价格做到全网最低。而且,这一次的比价与以往任何一次大促时的比价都不同,首先是拿准了天猫在有些品类上已很难再做退让,其次是即便天猫狠心降价,京东超市也有足够的空间奉陪到底。从电商竞争的角度来看,京东超市的高调截胡,在双11到来之前给天猫构建了一个很尴尬的场景。

 

当然,今年电商大促也不仅是打低价牌,而是更多推行质量路线,不仅价廉还要物美,这一点各方已都有共识。京东一直以来都在走质量发展路线,坚持正品低价路线,对商品质量的重视程度是电商平台中最高的,这一点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京东从不会刻意强化低价以吸引用户,而是会在保持商品质量的基础上追求低价,这是与其他电商平台的不同之处。而坚持正品低价,给消费者带来的长期体验,一定是正向的。

 

京东很少使用这种与对手针锋相对的营销策略,而在今年双11来临之际,京东超市很高调地打出截胡天猫的旗号,证明其底气十足。而这种底气来自于一种综合实力,来自于供应链、运转效率、商品质量、服务等多个环节的优势汇聚到一起,构成了难以超越和复制的综合优势。把这一套全部公布出来让人看,别人也学不来,做不到。京东超市今年双11截胡天猫的举措可谓稳准狠,今年双11将精彩纷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