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想PC业务稳健上升:技术创新和聚焦细分市场是关键

(2016-11-04 22:02:13)
标签:

it

联想PC业务稳健上升:技术创新和聚焦细分市场是关键

11月3日,联想集团发布了今年第二财季的业绩报告,总收入为112.31亿美元,同比下跌8%,但较第一季度环比上升12%。本期报告税前利润为1.6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8.42亿美元,净利润也由同比亏损7.14亿美元转为今年第二财季的盈利1.57亿美元,这是一份扭亏为赢的季度报告。

 

从各业务板块来看,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业务仍是联想获得营收与利润的主要来源。在PC市场整体持续低迷的状况下,联想PC获得78亿美元的季度营收,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税前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4.6%增长至5.2%。

 

联想提升了的利润率,主要是由北美和中国市场的强劲带动所致,北美市场整体萎缩0.7%,而联想PC则在这里获得了14.7%的增长。在除亚太之外的其他所有市场,联想PC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份额增长。这已是联想连续第十四个季度稳占全球市场第一了,市场份额达21.5%,联想仍继续稳坐全球PC老大的宝座,市场地位坚如磐石。

 

2016可能是PC市场最为困难的一年,市场整体需求下滑严重,不过联想在PC的主要竞争地北美市场,却获得了增速高于大市15个百分点的成绩,利润率也有所上升。究其原因,还是联想实施了对路的市场策略,在粗放型市场需求增长接近衰竭的同时,发力挖掘细分市场的潜力,如大力投入游戏电脑和可插拔电脑的研发和销售,取得了相当好的市场反馈。2016年联想游戏电脑业务同比增长了36%,可插拔电脑业务则增长了52%。目前联想在游戏电脑市场位居第二,市场份额超过16%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走时尚青春路线的联想小新系列,这是联想PC业务中在2016年的一个明星。小新是款面向00后的产品,主打功能为“随时在线,时时互联”,较好地迎合了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在学习和办公方面的需求。联想在小新系列上投入了更多的营销资源,制定了正确的市场策略,一系列措施使得小新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00%,成为PC寒冬中令人瞩目的增长点。

 

而刚刚上市的联想YOGA BOOK则另辟蹊径,用独特的创意设计激发市场需求,为PC的发展打开了更多的可能性。YOGA BOOK的“纸屏同步”和“熄屏手写”功能,给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惊喜,而挑战传统设计的灵光键盘,也是之前未曾有过的设计。这款产品在2016年德国柏林电子消费展(IFA)上,一举拿下包括“最具创新奖”在内的27项大奖,其创新设计获得国内外认可。

 

联想PC业务稳健上升:技术创新和聚焦细分市场是关键

10月17日刚刚顺利发射升空的神州十一号飞船创造了载人航天的历史,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其中承担IT技术和设备支持的公司正是联想。2012年起联想就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想服务器、工作站和网络交换机等设备,为航天器的设计和模拟承担了重要的计算工作。本次发射,随着两名航天员一同进入太空实验室的,还有一台联想ThinkStation P系列移动工作站。它为航天员的科学实验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网络接入等活动提供支持,航天员还可以用这台工作站开展娱乐活动,包括与地面家人进行视频通话等。

 

航空航天所需的IT设备和IT技术有着非常高的标准,稳定、安全、可靠是最基本要求。联想能在众多IT厂商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载人航天的供应商和技术合作伙伴,证明了联想在技术实力上是拔尖的,产品和技术能力完全能够符合航天级标准,是载人航天飞行稳定运行的保障。

 

作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联想这些年一直没有放松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的努力。2016年3季度,全球PC市场整体萎缩3.9%,而联想的PC出货量下滑却低于市场平均幅度,目前占有全球21.5%的市场份额。按目前的状态来看,联想拿下30%的市场份额目标有望在未来一两年内实现。

 

日本是北美之外又一个PC的黄金市场,联想本已在日本获得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而近期联想正在与在和日本市场拥有16.7%份额的富士通洽谈并购其PC业务,如果并购成功,联想与富士通相加后将占日本市场40%的份额,会把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在日本市场大幅领先是联想PC继续扩大份额的一个契机,未来联想只要进一步加强在北美市场的存在,持续扩大市场优势,在通往拿下全球30%市场份额的道路上,也将不再有主要障碍。

 

鉴于PC市场有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出现回暖的预期,预计联想将抓住机会乘胜追击,进一步巩固自身在PC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拿下更大市场份额。PC市场未来走向多元化垂直细分方向是大势所趋,联想在个人电脑设备方面已做了相当多的创新探索,这种探索经过累积之后将形成难以复制的优势,在PC市场回暖之际发挥出强大的效力。而目前,联想PC正在密切关注来自市场的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