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思进
陈思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49,109
  • 关注人气:63,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扑朔迷离的比特币

(2013-12-21 05:27:24)
标签:

财经

火车

汇率

多人

实际上

    (请注意:这篇文章是2013年11月底写的)

    
提要:比特币正在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其行情都正在水涨船高。但是其其价值完全来自于炒作和囤积。持续上涨中,流通量越来越小,积累的风险则越来越大,最后一定会以断崖式下跌雪崩而告终。
    视窗:“由于多数玩家希望用比特币兑换美元,比特币事实上与美元挂钩,已经被美联储绑架。”
 
扑朔迷离的比特币
文/陈思进
《经理人》,2014年1月期

    在中国投资者以及矿工的推动下,比特币的市场行情水涨船高,其成交价在11月18日到达历史最高点3490元人民币,仅仅过了不到24小时,11月19日,价格几乎以翻番的态势突破6000元人民币大关,中国各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单日交易规模都数以亿计,以今年年初的价格为起点,比特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惊人的46倍。

 

    比特币是什么


    比特币原本是出于对金融危机愤慨而造出的一个玩物。虽然金融危机的真正原因不是货币,虽然表面上看是由于流动性过剩,实质上是因为对金融杠杆工具使用的监管不力。
    但是,外行的科技精英们却认定了,消灭类似的金融危机最好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金融专业人们所喜好的物件——货币,来个釜底抽薪式的大绞杀。
    想当然,造出了一个类似于黄金的产生和担当功能的虚拟货币——比特币。
    在常规定义中,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电子货币,“理论上确保了任何人、机构、或政府都不可能操控比特币的货币总量,或者制造通货膨胀。它的货币总量按照设计预定的速率逐步增加,增加速度逐步放缓,并最终在2140年达到2100万个的极限”。比特币的发行机制,决定了它的生产人数越多,生产难度就越高,而生产难度带来的成本激增,又会推动市场价格的上升。
    比特币在被发明之初(2009年),曾有一名用户使用1万比特币买了一个披萨饼,大大振奋了比特币市场的信心,当然,如果他把这1万比特币保留到今天,可以直接换到的现金,大概是6000万人民币。
 
    
比特币泡沫

    比特币别说成为最保值的通用货币,成为货币都不可能!它以记账方式存在,但没有信用担保,没有哪个主权经济体为其背书,用自己的实体经济强制稳固其价值基值,稳固其汇率。其价值完全来自于炒作和囤积。持续上涨中,流通量越来越小,积累的风险则越来越大,最后一定会以断崖式下跌雪崩而告终!
    由于比特币显得太“值钱”了,人们一旦获得了比特币,往往会把它储蓄下来,而用其他不那么“值钱”的货币买东西。发展到最后,比特币将彻底退出流通领域。
    现实情况是,实际流通的币值在总币值份额越来越小,比特币交易所得交易量是炒家之间互相倒手,不是流通中的币值,实际上现在比特币流通币值接近于零。也就是伪流通,仅是一种国际汇款,洗钱的途径。
     事实上,目前的比特币玩家也抱着“收藏坐等升值”的心态,很少“挖矿”成功后就拿比特币买东西。由于多数玩家希望用比特币兑换美元,比特币事实上与美元挂钩,已经被美联储绑架。
    最终结局是,许多人囤积了不少比特币,却一边继续使用美元,一边寄望于这些比特币能够让自己一夜暴富。比特币的交易媒介作用微乎其微,与充当“全球货币”的构思背道而驰。
    更致命的是,比特币本质上只是一段代码,不具备任何收藏价值。投资者必须频繁交易,才能赚取价差。如果每个人都抱着收藏的心态,把它锁在保险柜里,那么随着大玩家的渐次离去,比特币的价格将一泻千里,最终风流云散,仅剩一地鸡毛。
    据说,中国目前拥有比特币数量最多人,名叫李笑来,曾经是新东方的英语托福老师,2011年,他投资了近百万人民币,一边在交易市场购入比特币,一边部署了“挖矿”生产比特币的硬件集群,如今他手里的比特币超过一万多枚,价值已经破亿。
    看似比特币最大的受益者的李笑来却说:“比特币像一辆脱了轨却丝毫不减速的列车,没有方向,而车上乘客无一不带着恐惧,一片又一片地不知死活地往下跳。与此同时,又有时不时一批批的人不知死活地爬上这列不知道要开到什么地方去的火车。”
 
(写于2013年11月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