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默的厨房
静默的厨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563
  • 关注人气:5,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家的年夜饭

(2013-02-10 13:32:30)
标签:

美食

分类: 美食

    每年的年夜饭我都认真准备,现在孩子们都渐渐长大了,家里人劝我,意思意思就可以了,不要太麻烦,现在生活好了,对吃的要求都不高。我觉得,年夜饭不在吃什么,而在那过年的气氛,特别是对孩子们,一定得让他们感觉,过年和平时就是不一样,让他们知道,过年要回家吃年夜饭,当然,吃的不是饭,是亲情。

    今年的年夜饭我没有用特殊的食材,就按家里人喜欢的口味,在味道和盘饰上稍费了些功夫。在家里人的肯定声音中,所有的辛苦都化做了幸福。。。。

-------------------------------------------------

第1道:凉拌鲜核桃

材料:鲜核桃仁、罗勒、盐、橄榄油

做法

    (1)鲜核桃仁加少许盐和橄榄油拌匀;

    (2)加罗勒调口味,加入的量根据自己对罗勒味道的承受。有新鲜九层塔最好,我们这里没有卖的,所有用的罗勒调料,味道上还是差一点。

评价:没有出太多的彩,有不喜欢罗勒味道的,我和妈妈比较喜欢。北方冬天不容易买到新鲜的核桃仁,只是一个尝试。

我家的年夜饭
第2道:老醋蜇头

材料:蜇头、糖、陈醋、盐、生抽、蒜片、青红椒、

做法:

   (1)蜇头泡好后洗净控干水份,要多控一段时间。

   (2)将青红椒、蒜片、蜇头加少许盐拌匀。

   (3)陈醋、生抽、糖按3:1:2的比例调好,其实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慢慢调,待糖完全溶化后倒入蜇头中。

    蜇头选那种脆脆的,一定要用凉水将盐份彻底泡出,我一般都提前两三天开始泡,盐分没了,腥味也去了。

评价:清淡、酸甜,蜇头脆爽,除了孩子们大人都喜欢。
我家的年夜饭
第3道:西式土豆泥

材料:土豆泥粉、熟玉米粒、俄式酸黄瓜、鸡蛋黄、盐、糖、白胡椒粉、沙拉酱

做法

    (1)将土豆泥粉用滚开水冲熟;

    (2)酸黄瓜切成小粒;

    (3)鸡蛋黄捏碎。将所有材料混合,盐、糖、胡椒粉放少量就可以,喜欢有点酸口味的可用千岛沙拉酱,不喜欢就用原味沙拉酱,沙拉酱可多放些。

    (4)用叉子将土豆泥搓成圆柱状,表面涂了层酸甜口感的鱼籽酱。

评价:慢慢品才有味道的一道菜,在菜太多的情况下,它被剩下了。平时吃可以,不适合当年菜。
我家的年夜饭
第4道:夫妻肺片

材料:各种卤肉(我用了猪耳、猪心和肘肉)、黄瓜条(去皮)、花生碎、芝麻

调味味:辣椒油、生抽、糖

做法

    (1)黄瓜去皮切成长方条摆放在盘中间;

    (2)卤肉切片盖在黄瓜条上完全盖住。

    (3)表面撒上花生碎和芝麻。

    (4)调味料拌匀浇在表面即可。

评价:这个菜让我很意外,我以为大家过年都不太喜欢吃肉菜,没想到最后连黄瓜条都没了,就剩芝麻了。大家说味汁不错。
我家的年夜饭
第5道:生呛虾仁

做法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79dff20100gir7.html

评价:这个是给爸爸准备的一道菜,可是没吃多少,爸爸说味道还是不错,只是吃不动了。。我家的年夜饭
我家的年夜饭
第6道:水果蜜豆冰

材料:草莓、火龙果、芒果、蜜豆、和路雪香草冰淇淋

做法

    (1)将水果切成方粒。

    (2)冰淇淋吃前1小时放在冰箱冷藏,不然直接从冷冻拿出来吃太硬了。

    (3)冰淇淋直接摆在盘中间,上面倒上水果粒。

    (4)水果上面加一层蜜豆。

评价:这道菜不但受孩子们欢迎,大人们也很喜欢,特别是香草冰淇淋在稍稍有些化了的时候,口感很好。我很喜欢蜜豆拌冰淇淋的味道。
我家的年夜饭
第7道:干烧黄花鱼

材料:黄花鱼、青红椒、圆葱、黄豆酱、葱姜蒜末、白胡椒、陈醋、料酒

做法

    (1)鱼加盐和胡椒粉稍腌制一下,然后在面粉中扑腾一下至表面没有水分,用油炸熟备用。

    (2)锅中放油烧热,加入葱姜蒜末爆香,然后加入青红椒、圆葱末和黄豆酱炒香,倒入开水,再加少许盐、陈醋、料酒和白胡椒,煮开后加入鱼,烧至收汁。

评价:做的时候妈妈笑着说真骗人,全是调料都看不着鱼,吃的时候味道很好,特别拌着调料。这条鱼放在小外甥前面,他一个人吃了半条,我们都笑着看他津津有味的吃。。。
我家的年夜饭
第8道:糖醋排骨

材料:排骨、糖、白醋、面粉、葱姜、八角

做法

    (1)排骨剁大块,加葱姜、八角煮熟,不要煮得太烂,快熟时可加点盐。

    (2)煮好的排骨捞出控干水份,用面粉滚一下吸干表面水份,然后用油炸透备用。

    (3)糖、白醋加少许淀粉调成糖醋汁备用。

    (4)用水或油熬糖,至焦糖色时关火,倒入排骨使完全上色后,开火,加入调好的糖醋汁,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评价:大家都说好吃,只是我在做的时候把醋精当成了白醋,感觉有点酸。
我家的年夜饭
第9道:小鸡炖蘑菇

材料:松伞蘑、木耳、笨鸡、葱姜蒜、五香粉

做法

    (1)蘑菇用凉水加糖泡两天,然后洗干净煮一下,煮好后反复清洗至水清。

    (2)木耳泡发好备用。

    (3)鸡肉煮熟备用。

    (4)锅中放油加葱姜蒜末和五香粉炒香。

    (5)将蘑菇、木耳、和鸡肉倒入锅中稍翻炒,倒入鸡汤,加盐调味,炖至入味即可。

评价:这道菜是我们家的传统菜,前一天就做好了,做了一大盆,年夜饭上来谁都没吃,只是应景。

我家的年夜饭
第10道:酸甜菊花鱼

材料:草鱼一条、番茄酱、面粉、淀粉、泡打粉

做法:

    1)将草鱼处理干净,从鱼头后端切入,再顺着鱼背部将草鱼两侧的鱼肉片下来。

    (2)在鱼肉上横向斜刀切成0.5cm宽的片,注意不要将鱼皮切断,使每片鱼片间只有鱼皮相连,以5片鱼片为一组,将鱼皮切断。

    (3)接着在每5片为一组的鱼片上纵向垂直下刀,每刀间隔依然为0.5cm,将每组鱼片全部切成菊花瓣状。

    (4)在切好的鱼肉中加入少许盐、白胡椒粉和料酒,混合均匀后将鱼腌制一下。

    (5)将泡打粉均匀地混入干淀粉中,再将腌好的鱼肉放入,均匀地蘸上一层干淀粉。

    (6)将鱼肉在七成热的油中炸制,待鱼肉绽开呈菊花形变金黄色时,捞出沥干油摆入盘中。

    (7)锅中留底油,放入番茄沙司、白砂糖、白醋和温水大火翻炒,汁不要太浓。

    (8)最后将炒好的茄汁淋在炸好的菊花鱼上。

评价:这道菜原先菜单上是准备作酸甜里脊的,后来想了想里脊肉做出来颜色不好看,就改成了鱼,孩子们很喜欢。

我家的年夜饭
第11道:红烧牛筋

材料:牛肉筋、虾仁、香菇、木耳、胡萝卜、葱姜末、蒜片、白胡椒粉、蚝油

做法:

    (1)卤好的牛筋切成适当大小。虾仁去虾线煮熟。

    (2)香菇、木耳提前泡发好。

    (3)胡萝卜切成菱形片,葱姜切末、蒜切片。

    (4)锅中放底油,加入葱姜、蒜片、白胡椒粉、蚝油爆香,再加其它材料倒入翻炒均匀。

    (5)加热水,同时加盐调味,烧至汤收汁。

评价:这道菜也是给爸爸准备的,因为牙不好,只能吃些软糯的东西。牛筋烧出来后很软糯,爸爸直推荐我们吃,说好,我感觉一般。
我家的年夜饭
第12道:酥脆双拼
材料:蟹腿肉、玉米粒、干果、酥炸粉

做法:
    (1)将玉米粒和蟹腿肉用酥炸粉反复滚匀,用六成热油炸酥。

    (2)蟹腿肉和酥炸粉本身有咸味,不用调味,直接摆盘即可。

    (3)玉米粒表面可撒些白糖和干果(干果提前炸脆)。

评价:原先菜单上只想炸个蟹腿肉,看着这个双拼盘,就加了玉米粒。除了玉米粒被孩子们吃掉,蟹腿肉没人动。蟹腿肉很酥脆,可惜了我这道菜。我家的年夜饭
我家的年夜饭
第13道:皮蛋烧娃娃菜

材料:娃娃菜、虾仁、松花蛋、鸡汁、葱末

做法:

    (1)娃娃菜从中间剖开,每一半再切成四份,用热水焯熟过凉备用。虾仁煮熟备用。

    (2)松花蛋切成四瓣。

    (3)锅中放底油,加葱炒香,再加鸡汁、白胡椒和热水,同时加松花蛋、虾仁和娃娃菜,烧炖入味即可出锅。如果鸡汁量少的话可放少许盐,鸡汁放的多就不用放盐了。

评价:这道菜一直是大人们喜欢的一道菜。可不加松花蛋,汤汁的颜色会更好些。
我家的年夜饭
第14道:蒜蓉菜心

材料:菜心、蚝油、蒜末

做法:

    (1)热水中加盐和油将菜心焯一下,然后过凉水备用。

    (2)锅中放底油,加入蚝油炒一下,加水稀释一下,然后倒入菜心翻炒均匀。

    (3)将菜心拣出摆放盘中,用剩下的蚝油继续炒蒜末,炒粘稠出蒜香味后将蒜末倒在菜心上面。

评价:菜心的茎很脆,吃起来很爽口,可以推荐的一道青菜。
我家的年夜饭
第15道:什锦蘑菇汤
材料:各种蘑菇、豆芽、排骨汤

做法:

    (1)将蘑菇、豆芽炒熟备用。

    (2)排骨汤煮开,加盐调味,倒入蘑菇和豆芽炖一会儿即可。

    (3)上桌时撒上香菜。

评价:本来是应景的一道菜,没想到被喝酒的男人们表扬了一下下,那个蘑菇很爽脆,意外的惊喜。买的是袋装的鲜蘑,忘了叫什么了,好几种。

我家的年夜饭
第16道:海鲜肥牛煲

材料:牛肉、肥牛卷、海参、虾仁、黄蚬子肉、西红柿、米线

做法:

    (1)海参处理好备用。肥牛卷煮熟后过凉水备用。虾仁和黄蚬子肉煮熟备用。

    (2)米线提前两天泡一下,要用之前煮熟备用。

    (3)牛肉切成大块,用高压锅加黄豆酱、蒜蓉辣酱和香叶及适量的水,将牛肉压烂。

    (4)将压好的牛肉及牛肉汤另起锅煮开,加入西红柿和米线煮入味。然后倒入其它材料煮开即可出锅。

评价:煮牛肉的时候酱要多放,这道菜的关键是这个汤。因为孩子很喜欢吃里面的米线,所以多放了些,正常不要放太多的米线。
我家的年夜饭
    最后来个合照吧。。。。鱼和排骨看起来那么黑呢。实际上颜色还不错呢。。。
我家的年夜饭
年后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继续各自的日子,可是亲情,永远在心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