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胖星儿
胖星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890,343
  • 关注人气:328,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羊肉的青春欲火——萝卜烧羊肉

(2008-01-25 09:45:05)
标签:

美食

分类: 无肉不欢
1.jpg
 

这是之前的一个专栏。最近的一段时间里,估计我是写不出这样感情的东西了,呵呵。纪念下最近下降的智力。也请谅解我未来的日子里会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迟钝:)虽然,我已经很努力,我已经很着急了,但是就是不可避免地,要笨上一段日子了,呵呵。

 

对于我这个民族的人来说,并不经常吃羊肉。但是,每一个关于吃羊肉的记忆都充满着血气方刚的生猛。


我这个民族的大部分人都应该和我一样,是从街边随处可见的羊肉串才初识羊肉滋味的。


记忆里的羊肉串,多是在夏天的深夜塞入胃中的,当然陪同的还有冰凉得镇心的啤酒——数不清的羊肉串,算不准的啤酒瓶,会把胃口塞得很满。而这个时候,都是身体里有着散不去的青春躁动,所以才会和朋友夜不归宿地泡在酒吧熬着青春的精气,并极有胃口的叫一些羊肉串的外卖送过来,一边大吃一边空谈着理想,或者抒解着失恋忧愁,哪怕只是对着电视大屏幕看着足球也好,总之是在挥霍使不完的精力、用不尽的激情。


不过到了冬天的深夜,羊肉串和冰啤酒也许就不那么合时宜了,即使有心,无奈小时候生养得太单薄的身体也容不得胃在这寒冬腊月被这么雪上加冰的。所以这时候羊蝎子就取代了羊肉串。


羊蝎子是从好多年前开始在北京流行的吃食,其实就是炖羊脊梁骨,热腾腾的一锅汤汤肉肉,还可以在炖锅里再烫些蔬菜或蘑菇来吃,让每一个冬天都暖得使人火暴。


和羊肉串一样,羊蝎子要是晚饭吃总觉得不够隆重,必须是在晚饭之后的深更半夜吃才有滋味。能够吃饱了晚饭、再在深夜一两点来一顿羊蝎子,然后回家倒头睡去而肠胃不会焦灼不安,非年富力强的身子才能容纳这么大胃口和能量呀。深夜里埋藏于身体里的对于肉香的焦渴,其实就是所谓的欲望,越年轻越旺盛、也越欲望得坦荡和直白,不像中年人,把欲望理智得太过或淡而无味、或拐弯抹角——所以中年人的深夜不寐,多以白粥、咸菜消食,顶多在一碗阳春面里加一点没有脂肪的鸡胸丝,只有肉味却无肉香。


还有充满了羊油香郁的手抓饭,最好吃的一顿是大学刚毕业的那个暑假,一帮人拿着点实习费,坐着硬坐跑到新疆去尝的。那一天骄阳似火,我们在临上火车回北京前,把每个人身上最后剩下的钱都堆在一起,然后在当地一家有名的餐厅里,顷囊所有吃足了手抓饭、烤包子、羊肉串,还有人家冰箱里的啤酒。后来回到北京开始上班后,因为总念着那份新疆情结,也狠吃过几回手抓饭。那是中午与办公室里年龄相仿、相谈甚欢的男女数人,跑到写字楼旁边的小胡同里一家连招牌都让人不记得的新疆餐厅里,点一份手抓饭当午餐。仗着身强力壮,在这个连营业执照都没有、服务员也从来不穿工作服的小餐厅里吃了N顿却竟然没闹过肚子、反过胃口。


而我最爱的,则是在某个突然下了点小雨而略微凉爽的夏天,一个电话就喊上七八个朋友跑到餐馆,坐到冒着腾腾热气的火锅前,举着既要夹生肉、熟肉不分的筷子从一只锅里谁也不我嫌弃谁地寻摸肉吃,大汉淋漓边吃肉边感怀过往的青春——现在想来,还能一个电话就招呼到人坐到一起感怀过往青春的时候,也只有在青春的时候呀。


所以现在,已经很少吃到羊肉了:哪里见谁是安稳地坐在沙发上举着羊肉串看《焦点访谈》或是《金婚》呢,又哪里见谁是带着一家老小坐在全城无人不知但深夜十二点前却门可罗雀的小餐馆里吃一锅羊蝎子呢——即使有滋有味得都会让人感动。

当然,偶尔也会吃一顿羊肉,但一定是抱着人近中年开始对身体嘘寒问暖的心态,在寒冷的冬日里煲一锅软软、酥酥又热乎乎的羊肉温补下家人的身体,暖胃、暖身、又暖心。我猜想,兴许就是因为羊肉里的那股炽烈的青春欲火味道,所以羊肉会被当作冬季进补和防寒的重要食品之一,在寒冬里的一碗羊肉可以益气补虚、循环血液、抵御寒冷,而且既能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还可补肾壮阳的作用。


 

所以每一个冬天,当在厨房里切肉的时候,一闻到那凛冽的羊肉味时,精神会一激灵,一下子翻出那些陈旧的往事,想起年轻时候身边的人大嚼羊肉串而羊油滴到我的裙子上、染上膻气的夏夜,但是才一出神,必定又会让自己的这个想法戛然而止——那燥热的夏天哪能再吃羊肉,还不得上火。

 

萝卜烧羊肉

 

1.jpg


原料:羊肉,红枣,萝卜

配料:白胡椒粒,桂皮,小茴香,盐,冰糖

步骤:

1,羊肉切块,煮开一锅水,焯一下后捞出。
2,将羊肉放入砂锅,倒入酱油、料酒,最后加入足量的温水。放入红枣和包入了白胡椒粒、桂皮和小茴香、姜片的香料包。
3,中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肉炖八成烂后,尝下味道,用适量的盐和冰糖调味,然后白萝卜白用中火再炖大约30分钟即可。

 

我的邮件:mystar@vip.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