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泥巴阿甲
红泥巴阿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5,387
  • 关注人气:19,9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日子变得更完美的秘诀——《完美的一天》译后感

(2018-01-04 22:16:44)
标签:

阿甲说书

绘本

图画书

育儿

分类: 泥巴推荐
让日子变得更完美的秘诀——《完美的一天》译后感
        莱 恩 · 史 密 斯 是 当 今 世 界 越 来 越 炙 手 可 热 的 图 画 书 大 家 , 他 出 道 已 有 三 十 年 , 拿 过 许 多 大 奖 , 最 引 人 注 目 的 是 两 次 美 国 的 凯 迪 克 银 奖 ( 1 9 9 3 年 与 2 0 1 2 年 ) 、 一 次 英 国 的 格 林 纳 威 大 奖 ( 2 0 1 7 年 ) 。 他 的 作 品 翻 译 引 进 到 中 国 的 也 有 十 几 种 了 , 但 有 趣 的 是 , 如 果 不 特 别 留 意 的 话 , 你 不 一 定 能 把 它 们 对 应 到 同 一 个 创 作 者 名 下 。 
 
         比 方 说 , 你 可 能 很 喜 欢 《 格 林 爷 爷 的 花 园 》 , 那 是 一 本 很 安 静 、 唯 美 , 非 常 阳 光 的 作 品 , 如 果 跟 你 说 , 那 本 颇 有 点 黑 色 幽 默 、 颇 有 点 颠 覆 色 彩 的 《 三 只 小 猪 的 真 实 故 事 》 也 是 这 位 插 画 家 画 的 , 你 信 吗 ? 再 细 细 查 查 看 , 你 还 会 惊 讶 地 发 现 , 原 来 那 本 怪 到 翻 天 的 《 臭 起 司 小 子 》 也 是 他 画 的 ! 
 
         是 的 , 莱 恩 · 史 密 斯 是 一 位 风 格 多 变 的 高 手 , 人 家 问 他 一 般 用 什 么 媒 材 画 插 画 , 他 回 答 说 , 会 用 油 画 、 铅 笔 画 、 墨 水 笔 画 、 水 彩 画 、 电 脑 绘 画 、 拼 贴 画 , 等 等 、 等 等 , 总 之 根 据 特 定 作 品 的 需 要 , 选 用 一 切 可 能 的 媒 材 。 换 句 话 说 , 什 么 样 的 故 事 选 择 什 么 样 的 风 格 。 所 以 他 可 以 画 出 特 别 怪 异 的 东 西 , 也 能 画 出 像 《 这 是 一 本 书 》 那 样 有 点 卡 通 、 特 别 讨 喜 逗 乐 的 形 象 , 还 可 以 画 出 像 《 一 个 部 落 的 孩 子 》 那 样 特 别 稚 拙 又 带 有 些 梦 幻 色 彩 的 画 面 。 


让日子变得更完美的秘诀——《完美的一天》译后感

        在 《 完 美 的 一 天 》 中 , 他 创 造 了 一 个 无 比 温 馨 、 朦 胧 , 近 乎 完 美 的 世 界 。 书 中 那 几 个 动 物 , 小 猫 、 小 狗 、 山 雀 、 松 鼠 和 熊 , 看 起 来 都 很 萌 , 特 别 是 几 只 小 动 物 的 形 象 , 有 点 毛 绒 绒 的 感 觉 。 凑 近 去 看 , 好 像 不 是 直 接 用 画 笔 画 下 来 的 , 倒 像 是 从 什 么 地 方 模 模 糊 糊 地 拓 印 下 来 的 。 幸 好 有 互 联 网 , 我 们 可 以 很 容 易 追 踪 到 史 密 斯 在 《 纽 约 时 报 》 的 脸 书 中 做 的 一 个 视 频 直 播 , 他 在 自 己 的 工 作 台 上 演 示 如 何 制 造 这 样 的 效 果 , 原 来 他 是 先 在 一 张 白 纸 上 画 下 来 , 然 后 马 上 用 另 一 张 白 纸 覆 盖 上 去 , 这 样 拓 下 来 的 朦 胧 图 像 正 是 他 需 要 的 效 果 , 他 在 此 基 础 上 继 续 处 理 。 所 以 制 作 这 样 的 一 本 书 , 对 他 来 说 , 简 直 就 是 一 场 游 戏 , 结 果 随 机 可 变 , 反 而 变 得 更 加 好 玩 。 可 以 想 象 , 在 整 个 创 作 过 程 中 , 他 曾 经 制 造 过 无 数 效 果 , 而 呈 现 到 书 上 的 、 读 者 能 看 到 的 , 只 是 他 最 后 做 出 的 一 种 选 择 。 我 忍 不 住 想 , 对 于 一 位 热 衷 于 此 道 的 创 作 者 , 沉 浸 在 这 个 魔 术 般 的 过 程 中 是 怎 样 完 美 的 享 受 。 
 
         不 过 , 作 为 译 者 , 我 更 关 注 这 本 书 的 语 言 。 身 为 作 者 的 莱 恩 · 史 密 斯 在 书 中 也 在 愉 快 地 玩 着 语 言 游 戏 。 他 心 目 中 的 读 者 对 象 应 该 是 可 以 向 下 兼 容 到 婴 幼 儿 的 , 所 以 除 了 必 不 可 少 的 动 植 物 名 词 外 , 他 选 用 的 词 汇 都 只 有 一 两 个 音 节 , 在 英 文 中 都 是 非 常 简 单 的 。 他 没 有 试 图 用 韵 文 , 这 样 更 容 易 简 单 、 流 畅 、 清 晰 地 表 达 。 但 他 又 很 刻 意 地 将 文 字 排 列 成 诗 歌 的 样 子 , 而 且 在 结 构 上 多 次 重 复 , 这 样 看 起 来 有 种 建 筑 学 上 的 美 感 , 念 起 来 节 奏 感 也 很 清 晰 , 念 着 念 着 , 你 会 发 现 这 个 温 馨 的 小 故 事 真 的 就 是 一 首 小 诗 。 
 
         在 故 事 的 最 高 潮 处 , 他 的 语 言 游 戏 也 玩 到 了 最 高 潮 。 一 头 大 熊 闯 入 了 小 猫 、 小 狗 、 山 雀 和 松 鼠 享 受 其 间 的 小 院 , 从 山 雀 和 松 鼠 惊 讶 的 神 情 和 动 作 中 , 我 们 已 经 知 道 要 有 “ 大 事 ” 发 生 了 。 可 是 这 件 “ 大 事 ” 在 文 字 里 是 怎 么 描 述 的 呢 ? 英 文 的 原 文 居 然 只 是 重 复 了 四 遍 前 面 属 于 小 动 物 们 的 感 叹 , 比 如 前 面 的 松 鼠 是 “ I t   w a s     p e r f e c t   d a y   f o r   S q u i r r e l . ”   这 里 的 描 述 还 是 “ I t   w a s     p e r f e c t   d a y   f o r   S q u i r r e l . ” 只 是 将 “ w a s ” 重 重 地 加 粗 了 。 这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 在 这 里 必 须 结 合 画 面 , 我 们 看 到 大 熊 嘴 里 叼 起 原 本 属 于 松 鼠 的 玉 米 棒 子 , 而 松 鼠 在 画 面 右 下 角 仓 皇 逃 走 , 就 知 道 作 者 在 这 里 玩 起 了 一 点 点 谐 谑 的 黑 色 幽 默 , 松 鼠 的 “ 完 美 的 一 天 ” 已 经 成 了 过 去 时 。 可 惜 在 中 文 里 没 有 办 法 采 用 完 全 一 样 的 表 达 , 我 只 好 把 前 面 译 作 “ 对 松 鼠 来 说 , 这 真 是 完 美 的 一 天 。 ” 后 面 就 变 成 了 “ 对 松 鼠 来 说 , 这 曾 经 是 完 美 的 一 天 。 ”      


让日子变得更完美的秘诀——《完美的一天》译后感

让日子变得更完美的秘诀——《完美的一天》译后感
        不 能 用 字 面 上 完 全 一 样 的 句 子 表 达 两 种 相 对 的 意 思 , 实 在 是 一 种 遗 憾 。 不 过 好 在 莱 恩 · 史 密 斯 的 故 事 主 干 和 幽 默 趣 味 还 是 基 本 可 以 保 留 的 , 这 也 多 亏 了 图 画 的 完 美 表 现 力 。 读 者 最 后 看 到 了 吃 饱 喝 足 并 惬 意 地 趴 在 花 床 里 打 盹 儿 的 大 熊 , 肯 定 非 常 赞 同 “ 对 熊 来 说 , 这 真 是 完 美 的 一 天 。 ” 但 这 里 同 时 又 产 生 了 一 个 新 的 问 题 , 对 小 猫 、 小 狗 、 山 雀 和 松 鼠 来 说 , 这 一 天 又 该 如 何 评 价 呢 ? 这 个 结 局 , 对 小 动 物 们 来 说 , 会 不 会 有 点 不 公 平 呢 ? 
 
         出 于 好 奇 , 我 查 了 美 国 亚 马 逊 和 G o o d r e a d s 网 站 上 那 些 读 者 的 反 馈 , 发 现 绝 大 多 数 读 者 都 非 常 愉 快 地 接 受 了 这 个 结 尾 , 接 收 到 了 作 者 的 那 一 点 小 小 的 黑 色 幽 默 , 而 且 认 为 帮 助 孩 子 了 解 “ 对 同 一 个 状 态 不 同 的 人 从 不 同 的 角 度 看 会 产 生 不 同 的 态 度 ” , 这 是 非 常 棒 的 范 例 。 对 此 , 我 也 有 同 感 。 而 且 , 大 熊 出 现 了 , “ 抢 走 ” 了 小 动 物 们 的 完 美 , 这 是 非 常 自 然 的 过 程 , 能 轻 松 幽 默 地 接 受 再 好 不 过 。 但 我 想 作 者 并 没 有 止 步 于 此 , 他 其 实 为 小 动 物 们 也 安 排 了 一 个 完 美 的 结 局 。 最 后 那 幅 画 面 是 一 个 椭 圆 的 圆 框 , 这 本 身 也 是 一 个 圆 满 的 形 状 , 圆 框 里 面 , 小 动 物 们 虽 然 都 有 点 神 情 紧 张 地 盯 着 那 只 入 侵 的 熊 , 但 它 们 实 际 上 都 和 好 朋 友 伯 特 挤 在 一 起 。 熊 的 状 态 固 然 是 完 美 的 , 它 们 的 状 态 难 道 就 不 完 美 吗 ? 其 实 , 和 朋 友 一 起 享 受 生 活 很 完 美 , 和 朋 友 一 起 躲 在 避 难 所 里 小 小 地 担 心 一 把 , 也 是 一 种 完 美 吧 。   


让日子变得更完美的秘诀——《完美的一天》译后感

        回 到 故 事 的 前 面 , 有 心 的 读 者 会 发 现 , 确 实 是 花 床 、 戏 水 池 、 鸟 食 和 玉 米 棒 子 让 小 猫 、 小 狗 、 山 雀 和 松 鼠 感 到 了 完 美 , 但 为 它 们 准 备 这 些 的 不 正 是 好 朋 友 伯 特 么 ? 所 以 , 真 正 让 日 子 变 得 更 完 美 的 , 还 是 贴 心 的 同 伴 吧 。 
 
         莱 恩 · 史 密 斯 的 作 品 的 确 越 来 越 完 美 了 , 不 过 读 他 的 图 画 书 , 很 容 易 忽 略 一 个 小 小 的 细 节 , 你 需 要 非 常 留 意 才 能 发 现 , 他 创 作 的 几 乎 所 有 图 画 书 ( 《 完 美 的 一 天 》 也 不 例 外 ) 都 是 一 个 人 设 计 的 , 她 的 名 字 是 莫 莉 · 里 奇 。 那 本 1 9 9 2 年 出 版 的 《 臭 起 司 小 子 》 就 是 莫 莉 设 计 的 , 那 是 她 为 他 设 计 的 第 一 本 书 , 很 难 想 象 , 如 果 不 是 她 那 么 大 胆 地 运 用 了 那 么 疯 狂 怪 诞 又 无 比 好 玩 的 设 计 手 法 , 那 本 书 会 拿 到 第 二 年 的 凯 迪 克 银 奖 。 莱 恩 非 常 感 谢 莫 莉 , 在 访 谈 时 他 常 常 为 莫 莉 鸣 不 平 , 因 为 绝 大 多 数 读 者 并 不 了 解 图 书 设 计 , 所 以 总 是 将 那 些 书 在 视 觉 效 果 上 的 成 功 单 单 归 功 于 插 画 家 。 莱 恩 说 , 如 果 没 有 莫 莉 的 设 计 , 他 的 书 不 可 能 获 得 这 样 的 成 功 。 
 
         如 今 , 莱 恩 和 莫 莉 几 乎 天 天 在 合 作 创 作 , 这 两 个 非 常 爱 安 静 的 艺 术 家 每 天 都 要 交 换 许 多 电 子 邮 件 , 在 邮 件 中 交 换 意 见 , 传 递 创 意 和 作 品 , 但 实 际 上 他 们 就 在 同 一 间 工 作 室 , 工 作 台 之 间 只 有 1 0 步 之 遥 。 他 们 都 觉 得 , 这 样 的 合 作 方 式 特 别 完 美 。  


让日子变得更完美的秘诀——《完美的一天》译后感
        顺 便 说 一 句 , 他 们 也 是 多 年 的 老 夫 老 妻 了 。 你 看 , 世 事 就 是 这 样 完 美 !   

阿甲 写于2017年9月16日

让日子变得更完美的秘诀——《完美的一天》译后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