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七生
三七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5,195
  • 关注人气:2,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我强化的两种方式

(2013-03-11 17:08:12)
标签:

娱乐

分类: 辨理
人以孤立建立自我感,用与群体和世界的分裂划清自我的界限,以强化自我的轮廓。一但这个轮廓的界限模糊了,自我就产生一种将被整体吞噬的危机感与恐惧感。于是,为了确保安全自我就会用攻击与防卫的方式进行自卫,用来唤起其他自我的反击,并以此来强化彼此之间的分裂,进而造成我是孤独的,我被这个世界所抛弃,我也不需要你们等自我信念,并用这些信念作为自我与众不同的独特身份的象征。

人的自我感同时还有另一个需求,就是被世界和群体所接纳。所以,自我在很多时候会表现出试图融入群体的努力。但彻底的被接纳又会导致自我感的丧失,并因此陷入深深恐惧。所以,每当气氛融恰界限模糊之时,就会有感觉受到危胁的自我奋不顾身地跳出来,毫无来由的进行攻击或防范,以此唤起其他自我意识的惊醒,重新划清彼此之间的界限。

这两种自相矛盾的需求不断轮番上演,于是就出现了天下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现实与无奈。

修行正是为了消除自我的界限,这种自我强化无疑是任何修行的障碍。当你的嘴角不经意流露出一丝轻蔑的冷笑之时,当心,你的自我正在被强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