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岁月神偷》:时间偷不走爱与信仰

(2010-04-13 09:27:47)
标签:

信仰

岁月神偷

纯爱

影评

娱乐

分类: 影音

韩浩月《岁月神偷》:时间偷不走爱与信仰

 

《岁月神偷》以一个喜欢把金鱼缸戴在头上的男孩为叙述视角,记录了上世纪60年代香港一个普通家庭的市井生活。金鱼缸在电影中起到的不止是道具的作用,它更像是一个不具名的演员,帮助观众看到一个变形的但却无比真实的世界。

 

《岁月神偷》的真实,在当下浮躁的社会环境的映衬下,显得那么的珍贵。虽然是部港味十足的电影,但内地观众一样可以从中找到诸多共同的文化记忆,看上去颇有亲切感。这种文化记忆,包括市井俚语、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等,因此,《岁月神偷》的怀旧氛围,可以在华语观众圈引起最广泛的共鸣。

 

剥掉《岁月神偷》的怀旧外表,会发现它整体上是一部纯爱电影。所谓纯爱,不单是电影中的哥哥和他的女同学那段青涩懵懂的初恋,夫妻之爱、父子之爱、家庭之爱、邻里之爱在电影中均被刻画得含蓄而饱满。在人们的情爱观、家庭观、社会观已经发生巨变之后,《岁月神偷》带观众进行了一次时空穿梭之旅,让我们重新置身于过往岁月中,体会那份简单的真情。

 

沉重与轻快两种节奏在《岁月神偷》中并进而行,每日埋头做鞋的爸爸为了整个家庭不辞辛劳,用木板搭建的简陋房子难敌风雨侵袭,风华正茂的哥哥患上了血癌,生活与命运的双重压力,一直将这个家庭压迫在挣扎着生存的边缘。但生活的快乐无处不在,沉默寡言的爸爸偶尔会夸妈妈是全香港最漂亮的女人,听收音机里的流行音乐是哥哥的最大快乐,傍晚时分巷子里的每个家庭都把饭桌摆到了街边互通有无,最快乐的当数弟弟,这个无忧无虑的少年,为影片增加了无数笑料……隐忍与坚强成了影片的表达核心,它用朴素的手法,将香港精神一一展现了出来。

 

有两处情节可以代表整部电影的全貌,一是台风来临将罗家的房子吹得支离破碎,爸爸双手紧紧扣住木制房顶,大喊“要保住顶”,意思是只要房顶保住了,家就还会在。另一个是在哥哥去世后,弟弟将书包中心爱的珍藏品一一抛进大海,因为他听奶奶说过,只要将心爱的东西扔到海里把苦海填满,就会见到离去的亲人。顽强的活着,并且懂得纪念,让《岁月神偷》有了励志色彩,妈妈常说的“做人总要信,总要信……”,其实说的就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在今天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了,因为我们在很多时间里,都是在怀疑。

 

岁月的确是一个小偷,它会偷走人的时间与生命,偷走人的青春与容颜,但有一种东西它是永远偷不走的,那就是爱与信仰。这几年来在经历一堆香港烂片的轰炸之后,《岁月神偷》的出现,是香港影人的一次诚意奉献,它的热映和热议,或能带香港电影脱离恶俗趣味,让深沉与隽永再次成为港片的主旋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