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始怀旧的张艺谋已经老了

(2006-02-09 22:25:22)
分类: 文化
文/韩浩月


张艺谋又出手了,这次要投拍的新片改编自曹禺的著名话剧《雷雨》,与以往相比,老谋子的新片投资高,高达人民币3.6亿;调子高,站在曹禺的肩膀上,老谋子底气十足;信心高,扬言要破当年《英雄》2.5亿的全国票房记录了。新片即将投拍的消息公布后,张艺谋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时候喜气洋洋、志得意满,丝毫看不出“三高”会给他带来什么压力。

从1987年的《红高粱》开始,张艺谋一直站在中国电影浪潮的风口上,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努力地去做一个好导演,在一个大师缺乏的时代,努力向大师的位置冲刺,而且,居然险些实现了——这些年,他拍过商业片、文艺片、武侠片,尝试各种电影类型的创作,除了一部与别人合作的《代号美洲豹》被贬得一文不值外,其他诸如《活着》、《一个都不能少》、《英雄》等片子均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声誉,这些隆隆日盛的声誉也将其推倒了中国导演NO1的位置上。成功后的张艺谋变得有些大师范儿了,不再和圈里的鸡零狗碎掺和在一起,面对舆论也基本做到了宠辱不惊,即使在《英雄》和《十面埋伏》被一些评论家批得体无完肤的时候,还能做到不争辩、不解释、不理会,不得不令人佩服他的镇定自若,(NO.1就是NO.1,放NO.2和NO.3那里,早拍桌子瞪眼了)——不过,他的自信来源不是源自自己对电影的执着热爱,而是来自国外奖项和票房。也许他的不断转型,就是为了证实自己是一位真正懂电影而非被外界影响的优秀导演。所以,他成不了大师,他没有大师应该具备的内心的力量,包括对电影艺术的偏执。

《千里走单骑》2200万的票房创下了国内文艺片票房新记录,老谋子该满足了。但《无极》2亿票房以及过往的辉煌,对张艺谋来说未必不是一个刺激,既赢得口碑又赢得票房是国内大导演的一个梦想,如果这个梦想因一部文艺片而实现的话,更无疑于锦上添花,但由于体制和国内观众欣赏水平限制,这个梦想恐怕短时间内只能是梦想了。所以在旧片尚未尘埃落定的时候,老谋子和他的投资人便急忙地公布了新片拍摄计划,循环复始,观众再次被所谓“大制作”吊起了胃口,影片的选材、演员、故事以及花边角料等都是噱头,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老谋子依然还会是2006年的关注焦点,影片种种依然会是报纸整版报道的对象,依然会大卖、获奖……只是同时,老张离近在咫尺的大师位子又走远了一步,从选定要拍的片子看,艺谋真的老了,他像任何一个老人一样,开始怀旧。

他开始怀念旧人,新片启用巩俐作为女主角。与巩俐“分手”十年,张艺谋看破世间人情,终于尽释前嫌,与他一手捧红而今逐渐没落的巩俐再次“破镜重圆”。作为张艺谋电影的一个卖点,新片还会推出一位新的“谋女郎”,但巩俐的回归,终使得“旧人”的风头压过了“新人”,恐怕新一任“谋女郎”再不会延续章子怡的成名之路一路走红了;他开始怀念旧日的辉煌。让张艺谋成名的是文艺片,让他成功的却是商业片,在以票房论英雄的中国电影市场,张艺谋不会甘心等着自己创造的票房记录被别人超越,周星驰的《功夫2》,冯小刚的《夜宴》,都在对这个记录虎视耽耽。虽然剧本改编自《雷雨》,但故事背景已转换到唐朝宫廷,围绕皇帝、皇后、将军三大核心展开,战争场面不可避免,这可以视为张艺谋对《英雄》的一次超越;他开始怀念宏大叙事。文艺片感人,总归是小情小感,从新片的几个细节可以看出,他又在像宏大叙事靠拢:改编大文豪的经典之作。片名《满城尽带黄金甲》充满武侠气息。战争场面将动用群众演员2万人,近《英雄》的20倍。毫不掩饰对高票房的渴望……

张艺谋是中国导演的一面旗帜,如果没有张艺谋,中国电影在国际上不会有这么高的声誉……所有能给张艺谋的最大评价,观众都已经给了。开始怀旧的张艺谋,能否借《满城尽带黄金甲》给我们带来惊喜,已经不再重要,一个导演,一生能有一部经典流传后世就已经足够,而张艺谋现在的成绩似乎可以证明,他已经做到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