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item00n
sitem00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6,716
  • 关注人气:1,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反弹中说说白酒消费市场的改变

(2013-05-09 10:11:30)
标签:

股票

分类: 个股分析
最近白酒出现了一波逆大盘的反弹,例如茅台至今已经反弹超过20%。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触底反弹,未来或许还会探底。在我看来,目前大盘比较迷茫,白酒作为保守性板块,加之前期跌得比较惨,所以出现反弹也正常。大盘今年不会剧烈下跌,也不会猛烈上涨,估计就是缓慢的15%-20%上涨的量。白酒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反转,所以白酒行情能走多远,过度期盼并不现实。

抛开证券市场那永远说不清道不明的波动,如今的白酒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变。高端酒的市场已经急剧萎缩。在一季度报里面看,纯粹以中低端酒为主导的公司受创并不严重,最受伤的是中端铺垫,高端发力的酒企。高端市场的萎缩,茅台五粮液的降价,最终会在这个市场产生强大的挤出效应。原来的高端市场足够大,大家可以百花齐放,起码在茅五这两棵大树下有凉乘。现在茅台还在不断增产,同时终端降价,等到五年后白酒市场逐渐恢复元气时,各大品牌的销量比率就大不相同了。所以我的判断是,茅台的苦日子将是最早结束的一家。目前最苦的,是老窖,洋河这些全国级二线豪强。但是,全国性企业还是有其优势,他们会把精力全部放到目前似乎受影响不大的中端市场,放弃高端市场,于是骨牌效应就会出现,那些地方性的中端酒市场会在一年内受到明显的挤压。我们知道,白酒因其香型不同,也在不同地域培养了不同的口味的消费群。目前市场,以川黔为主的浓香酒依然是全国白酒消费最大的主流。因此当老窖,洋河,乃至五粮液在中端发力时,其他力量不够的地方性浓香型酒企就会开始他们的苦日子了。而以汾酒为代表的其他香型有比较固定的消费群,全国性扩张固然困难,在白热化竞争中受压力也会稍小。

总而言之,白酒的市场结构,和未来发展,已经彻底改变了。白酒已经从高速发展型的变成了温和成长型,以后如果市场会否再给予白酒企业非常高的PE,是值得疑问的。但是白酒因其自然追平通涨的属性,和低资本需求,高分红等特点,依然是非常非常难得的优质长期投资标的。接下来五年,白酒市场的竞争会非常激烈,投资者还是应该把精力投向更高端的酒企,压力传递的骨牌效应才刚开始,没人能知道最终倒下的会是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