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恒亮: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2014-07-19 22:05:37)
标签:

育儿

级差

兔子

博文

分数

分类: 佳文共赏

佳文共赏

张恒亮: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2014-07-18 16:09:32)

 
晨雾 / 转帖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成都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恒亮

 

          7月16日,上网时偶然发现晨雾老师给我发微博邀请我解答兔子妈妈的关于高校专业录取时分数级差的相关问题,我根据自己对专业级差下录取规则的理解写了一篇讨论稿(见准确理解高校专业录取分数级差——我来尝试解答兔子妈妈的困惑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78789f0102uy3h.html)。从此引起了更热烈的讨论。下面,笔者就把讨论的内容和经过展示出来,以便让大家更好的理解专业录取分差及志愿填报规则。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
2014-07-17 01:22:03 [回复] [删除]
张老师,您讲的完全正确,我也完全理解。这个事情发展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兔子妈妈的问题是专业调剂是在有填报考生录取完之后再进行,还是一边录取一边进行?即所谓专业调剂的时间节点问题。您的文章没有解答这个问题。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01:26:48 [回复] [删除]
事情发展到第二阶段是人民大学招生办给兔子妈妈回复说“首先,按实考分排队,计划数内、录取线上的考生才有被录取或调剂的机会。即622分考生因为实考分最低,已先退档,是没有录进专业或调剂专业的机会的。依据是《招生章程》第十二条“投档后,我校按照考生实考分排队顺序进行录退。””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01:32:02 [回复] [删除]
到了第二阶段,由于622分考生已经首先被退档了,自然就没有必要再关注专业调剂的时间节点问题了。争议的焦点转变为依据是人大《招生章程》第十二条的理解,就是首先把超出计划的低分考生先退档,然后再开始录取吗?万一再有某项非分数原因不能录取如何补充保证招生计划完成?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
2014-07-17 05:40:42 [回复] [删除]
您好,谢谢您给我的解答,现在我们可以抛开我的有关专业调剂的时间节点问题不回答,请张老师明示623的考生减去分数级差后是否比622的考生分数高呢?因为在622的考生前面不仅仅有一个642(实考分是632)的考生,还有一个实考分是623的考生。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09:29:34 [回复] [删除]
晨雾老师:关于调剂的时间节点问题,肯定是先把分数高、有专业志愿的学生安排完后,再看还有哪些学生没有录取,哪些专业没有完成,这时再来考虑调剂。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29:53 [回复] [删除]
该案例中不能认为622分的考生第一志愿报的B6,那么当然就要先录取她,按照15条之规定,“所有已投档考生按科类从高分到低分排队……”这就是说622分的考生在B6的排位实际上并非第一名。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09:36:44 [回复] [删除]
您好!623分的考生,扣除分数级差后的确小于622分的考生,但请注意在人大的录取规则下,622与623两名学生已经都处于调剂录取的环节,然而由于622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因此623的考生调剂录取到D5,而622分考生因不服从专业调剂,故而退档!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41:39 [回复] [删除]
这正是我疑惑不解的地方,这个专业调剂是在什么节点进行的,是边录取边调剂,还是所有考生填报的志愿都录取之后再进行调剂?您的意思是调剂是边录取边调剂,对吗?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43:41 [回复] [删除]
既然自己所报专业均未被录取,是否应该先站在一旁,等待其他考生录取结束,有空额计划的时候再进行调剂?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44:35 [回复] [删除]
因为调剂的时间节点不同,录取结果是不一样的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09:46:10 [回复] [删除]
不是这样的,肯定是先安排分数高和有专业志愿的,然后再对没有录取的学生进行调剂。这里面要理解的是,录取的顺序直接决定了能否录取,而录取顺序的计算既不是只看分数高低,也不是只看志愿先后,而是两者综合来看,计算综合分后确定录取顺序。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09:50:31 [回复] [删除]
在分数级差情况下,自己所报专业虽然未被录取,但因为服从专业调剂,所以扣除分数级差后再看后面的志愿或者其他未满额志愿。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50:57 [回复] [删除]
这综合的看,怎么看,不按照规则了吗?调剂到底是在什么节点,可以在之后,也可以在之中,对吗?就是说,高校怎么解释都合理?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57:21 [回复] [删除]
分数高的,没志愿了,怎么安排,不是先等着其他人录取结束,再给自己调剂吗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59:36 [回复] [删除]
这个例子是人数比较少,如果是几百人的 呢,没志愿的考生又分数靠前,怎么在剩下的几十个专业里给他安排专业?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0:01:37 [回复] [删除]
服从志愿,就相当于填报了所有的志愿?那大家都不要填专业好了,把这个权利交给高校,按照分数随意安排吧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0:07:43 [回复] [删除]
扣除级差是在自己所报志愿范围内,自己的志愿没有了,就是调剂了,不是级差问题了//@张恒亮 回复 @兔子妈妈66 :在分数级差情况下,自己所报专业虽然未被录取,但因为服从专业调剂,所以扣除分数级差后再看后面的志愿或者其他未满额志愿。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10:10:45 [回复] [删除]
我理解的调剂与录取是同时进行的。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0:11:27 [回复] [删除]
或者说人大实际上是这样操作的。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10:27:38 [回复] [删除]
看来的确人大的招生章程与实际操作规则不一致,我同意你的看法!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0:28:40 [回复] [删除]
谢谢您这么直接的给我答案。//@张恒亮 回复 @兔子妈妈66 :我理解的调剂与录取是同时进行的。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0:29:25 [回复] [删除]
谢谢您的支持!//@张恒亮 回复 @兔子妈妈66 :看来的确人大的招生章程与实际操作规则不一致,我同意你的看法!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10:54:54 [回复] [删除]
正确的当然要支持了!只是我无法理解内蒙古实时动态志愿下,怎么还有人明知不能被人大录取还在报考人大?像610、530、420等都还在填人大,他们怎么不知道调整呢?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1:06:58 [回复] [删除]
因为是提前批B,不排除有的考生并不想被录取吧//@张恒亮 回复 @兔子妈妈66 :正确的当然要支持了!只是我无法理解内蒙古实时动态志愿下,怎么还有人明知不能被人大录取还在报考人大?像610、530、420等都还在填人大,他们怎么不知道调整呢?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1:20:13 [回复] [删除]
我认可您的观点,但是现在好几位专家不这么认为,认为是一边录取,一边调剂。//@张恒亮 回复 @晨雾 :晨雾老师:关于调剂的时间节点问题,肯定是先把分数高、有专业志愿的学生安排完后,再看还有哪些学生没有录取,哪些专业没有完成,这时再来考虑调剂。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11:25:03 [回复] [删除]
这主要是看学校怎么说的,录取规则上已经写明了是先录取有专业志愿的,然后再调剂,当然就是这个意思了。否则就写明边录取、边调剂。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1:26:03 [回复] [删除]
您的这个说法与您关于调剂的事件节点说法相悖。//@张恒亮 回复 @张恒亮 :该案例中不能认为622分的考生第一志愿报的B6,那么当然就要先录取她,按照15条之规定,“所有已投档考生按科类从高分到低分排队……”这就是说622分的考生在B6的排位实际上并非第一名。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11:28:13 [回复] [删除]
是的,我已经看到这个问题了,我理解的人大的实际操作规则与他们所规定的是不一致的,所以我还是同意兔子妈妈对人大录取的质疑。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1:38:00 [回复] [删除]
这就是我们所估计的。也是兔子妈妈起初提出的质疑所在。//@张恒亮 回复 @张恒亮 :或者说人大实际上是这样操作的。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11:38:46 [回复] [删除]
是这样的,按照人大的录取规则,应当是这样。我所理解的调剂与录取是同时进行的。现在看来,这是他们实际操作模式,而他们自己录取规则上写的却是先录取有专业志愿,后调剂。因此造成了问题。

然后晨雾老师又发表了一篇CRETE老师的说明文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fe981c0102uxlm.html

争取清楚地解释人大的这一录取规则。

 

 最后结论:看来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越来越明显,哪些想通过志愿技巧进入所谓好学校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这也给我们各位家长、同学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1、要更加认真地复习备考,提高成绩,这是制胜的基础。2、在升学志愿方面,不要再花过多的时间精力研究如何以低分上所谓的好学校,应当把精力放在考虑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学校适合自己?能确保自己学有所成、毕业后实现优质就业,也就是学业规划方面。

 

信息来源:2014-07-18 新浪博客 张恒亮的BLOG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78789f0102uya9.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