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2014-07-18 16:09:32)
标签:

高考志愿

 

 记一场关于专业分数级差的讨论                                                                                                         成都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 张恒亮

 

          7月16日,上网时偶然发现晨雾老师给我发微博邀请我解答兔子妈妈的关于高校专业录取时分数级差的相关问题,我根据自己对专业级差下录取规则的理解写了一篇讨论稿(见准确理解高校专业录取分数级差——我来尝试解答兔子妈妈的困惑,从此引起了更热烈的讨论。下面,笔者就把讨论的内容和经过展示出来,以便让大家更好的理解专业录取分差及志愿填报规则。

        下面是我与晨雾老师在微博上的讨论:

7-15 02:28

晨雾:张老师,您对内蒙的系统最熟悉。邀请您谈谈看法:|兔子妈妈:惑,求解,人大之专业录取

 

兔子妈妈:惑,求解,人大之专业录取

兔子妈妈:惑,求解,人大之专业录取

佳文共赏:兔子妈妈:惑,求解,人大之专业录取(2014-07-1207:42:03)晨雾 /转帖惑,求解,人大之专业录取正当高校招生录取之时,兔子妈妈平素比较关注高考,对各种
7-16 18:28

|准确理解专业录取中的分数级差——我来尝试回答兔子妈妈的疑惑 这次人大是对的哈!

 

准确理解专业录取中的分数级差——我来尝试回答兔子妈妈的疑惑

张恒亮老师:准确理解专业录取中的分数级差——我来尝试回答兔子妈妈的疑惑

准确理解专业录取中的分数级差——我来尝试回答兔子妈妈的疑惑张恒亮今日上网忽然看到晨雾先生向我的一个邀请,帮兔子妈妈来解答一下她遇到的困惑。经过认真了解她所说的问题,我发现了兔子妈妈的疑惑其实是
7-17 01:33

感谢您的宝贵建议。我在您的文章后面写了观点。您再仔细看看。

7-17 01:36

您关于专业级差有两种方法,但两种方法殊途同归,其结果都是一样的。这个观点我非常赞同。你如果有时间到这篇文章|兔子妈妈:惑,求解,人大之专业录取后面读一下张裕果老师的观点,谈谈您的看法。

 

兔子妈妈:惑,求解,人大之专业录取

兔子妈妈:惑,求解,人大之专业录取

佳文共赏:兔子妈妈:惑,求解,人大之专业录取(2014-07-1207:42:03)晨雾 /转帖惑,求解,人大之专业录取正当高校招生录取之时,兔子妈妈平素比较关注高考,对各种
7-17 10:44

张恒亮:看来你们的观点是对的,人大的确没有按照自己定的招生章程来安排录取!

7-17 12:21

晨雾:我是倾向于这个观点的。但是我还不放心。你能评价一下张裕果老师的观点吗?分数优先 级差,是一边录取,一边调剂;专业优先 级差,是有专业志愿录取完了再调剂。

7-17 12:26

张恒亮:分数优先级差与专业优先级差实质上是一回事,运算结果一样

7-17 12:37

晨雾:是的。我也运算过,还专门写过文章说明这个问题。两种级差的实质结果无区别。

以上是历史消息
7-18 11:52

晨雾:张老师读一下这个:|人民大学的专业录取规则终于有人能说清楚了

 

人民大学的专业录取规则终于有人能说清楚了

人民大学的专业录取规则终于有人能说清楚了

人民大学的专业录取规则终于有人能说清楚了晨雾/文人民大学在内蒙古提前批次B的招生结果被兔子妈妈提出质疑的时候后,晨雾也有疑问,但是仍然认为这个录取过程很可能没有问题或者只存在很小的纰漏。晨
张恒亮:7-18 15:59

这个crete是哪位老师啊?很专业的啊,但我觉得他后面对622、623哪位考生应当被录取到D5专业的解释有问题,因为到检索D5专业时,622、623其实在同一起跑线上,因为他们都没有填D5专业,因此都要扣分差来比对,当扣除了相同的分差后,当然还是623分高,另外还有一个更具有决定性的重要原因是是623人家服从专业调剂,而622本身不服从专业调剂。所以她只能退档。

张恒亮:7-18 16:01

我看了后,觉得他的解释和我之前的解释基本上没有区别,也就是我理解的边录取边调剂。但这的确和人大自己的录取规则相违背的啊!

晨雾:7-18 16:48

你觉得是否可能是这样,录取程序编出来就是这样 -- 录取、调剂同时进行。这样高分无专业志愿考生减了级差后可能会把低分考生的有志愿专业“抢走”。而退档是录取、调剂程序结束后自然淘汰的考生。

晨雾:7-18 16:49

但是有点是确定的:否定了人大招办关于先退档,再录取的解释。

7-18 16:50

张恒亮:是这样的,怎么可能先退档,既然要先退掉最低分,那么投档时就没有投吗,明知投进来肯定要退掉分数低,那么还投进来早嘛?

张恒亮:7-18 16:53

完全是多此一举了

晨雾:7-18 16:55

我觉得这样做也没有错,那么你就在录取规则中写明嘛,我们学校是录取调剂同时进行,优先保证高分有专业志愿的学生录取不就完了。

以上是历史消息
7-18 16:58

晨雾:crete我也不认识。据分析是北京某名校招办的有多年招生经验的老师,很可能是清华的。他发文章不多,但是每年招生录取前都能发布一些挺关键的信息,所以北京家长对他很关注。

张恒亮:7-18 17:01

我指出他解释错误的地方您如何看?

晨雾:7-18 17:02

你说的没错。这也正是兔子妈妈执着坚持的原因。对招生规则有不同理解,在辅导家长的时候就会发生误导。

晨雾:7-18 17:04

可以。你可以再评一下他的文章。百家争鸣嘛。

张恒亮:7-18 17:05

这个问题可以画上句号了,以后要求这些高校把规则写明,少来些潜规则!

晨雾:7-18 17:06

中国最难读懂的文字:除了保险公司的条款,就是高校的招生章程!

张恒亮:7-18 17:10

我觉得志愿填报到内蒙古这个阶段已经没有研究的必要了。从全局来看,我们为志愿填报已经提出了最理想的解决方案,至于执行的事情,就交给这些政客来完成吧

张恒亮:7-18 17:13

当然关于升学指导与学业规划我会一直研究下去的,无论将来志愿模式怎么变或者要不要填志愿,但学生终究是要考虑学校、专业的选择问题的。

张恒亮:7-18 17:15

也就是说从升学的角度研究志愿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了了,但从就业的角度研究志愿选择的问题却永远存在。

晨雾:7-18 17:24

高考改革的方向与你的研究方向---- 升学指导注重学业规划 --- 是一致的。升学选择也将从单一的选择学校分数排名,到选择最适合自己未来发展转变。但是现在还做不到,一个考生的分数能够达到一个高分学校A,他绝不选择另外一所分数低一些更适合他的学校B。觉得吃亏了。

以上是历史消息

 

 

准确理解专业录取中的分数级差——我来尝试回答兔子妈妈的疑惑

                                                                   张恒亮

     今日上网忽然看到晨雾先生向我的一个邀请,帮兔子妈妈来解答一下她遇到的困惑。经过认真了解她所说的问题,我发现了兔子妈妈的疑惑其实是对专业录取分数级差规则的一个误解。人民大学按此规则执行是完全正确的。

高校录取在安排专业时,实际上也存在着三种安排方式,一种是分数优先,一种是专业优先,第三种是分数级差。这和省级招办投档高校时所说的平行志愿、顺序志愿、二视一政策相对应。这第三种安排专业的规则(分数级差)实际上是第一、第二种的综合,也就是高校安排专业时的先后顺序依此排队。在具体排队时,有两种方法,但两种方法殊途同归,其结果都是一样的。具体说明如下:

第一种是先按照学生分数从高到低排队,然后再考虑分数级差确定录取的先后顺序。但请注意,学生录取的顺序并不是完全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安排,而是同时要考虑分数级差对排队的影响。当然计算的方法是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依次考虑。当考虑到某一名(假设为S学生)时,首先看他的第一专业能否录取?如果能够,即录取。如果不能够,就看他的第二志愿,但看第二志愿(假设为A专业)时就要扣掉它的分数级差(比如学校规定为1-3分)再排队,排在后面的人如果第一志愿报A专业,那么该名学生扣掉分数级差后再与分数排后的学生排名次,如果他排的名次在录取人数范围内,那么即被录取;如果超出了录取人数,则继续扣分后再看他的第三志愿(假设为B专业),这时学校会把所有报B专业的第一、二、三志愿的学生经过扣除分数级差后再排队,如果在该名学生在B专业的录取人数范围内,即被录取,否则再看其后续专业志愿。同样依此规则排队和录取。

第二种是先按照所有第一志愿所报专业进行排队,但同时也要牢记,每一个人在专业中的排位并不是仅仅按照你的考试分数确定,同时也要考虑分数级差对你在专业排队中的影响。随时会有分数高的学生因为分数级差重新加入到你所填的第一专业志愿中的队列中来。而兔子妈妈的误解就在这个地方,以为前面没有人报考,622分的考生自然就排在该专业的第一名,但就没有看到有个642分的考生人家服从专业调配,就即使扣除了所有的分数级差(3+2+1)后也排在622分考生的前面,再加上622分的考生又不服从专业调配,因此642分的考生自然被录取,而622分的考生当然被退档。尤其提醒兔子妈妈认真阅读理解第十五条之规则!

我这里还有个案例供大家参阅:

 假设:有甲、乙、丙、丁四位考生,高考成绩分别是623619617615分(加分忽略),西班牙语、金融和财务管理三个专业各招一个学生,专业级差为3分。考生志愿是如下报法:

考生

高考成绩

专业一

专业二

专业三

623

西班牙语经贸

金融

财务管理

619

西班牙语经贸

金融

财务管理

617

金融

财务管理

……

615

财务管理

……

……

按照贸大招生章程,录取步骤应该是这样:

    1、按照分数排队,先看甲的志愿,西班牙语专业满足条件,录取;

    2、检索乙的志愿,西班牙语专业招生已满,不能录取,减去级差3分,重新排队,这时候顺序变成

考生

高考成绩

专业一

专业二

617

金融

财务管理

616619-3

金融

财务管理

615

财务管理

……

3、检索丙的志愿,金融专业满足条件,录取;

4、检索乙的志愿,金融专业计划已满,不能录取,减去级差3分,再次重新排队,这时候顺序变成

考生

高考成绩

专业一

专业二

615

财务管理

……

613616-3

财务管理

……

5、检索丁的志愿,财务管理专业满足条件,录取。  这时候剩下乙考生还没有被录取,而西班牙语、金融和财务管理3个招生计划已录满,按照招生章程规定: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学校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专业(提前批次招收的部分外语专业及工商管理类兰斯双学位项目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

考生

高考成绩

录取结果

623

西班牙语经贸

619

调剂专业或退档

617

金融

615

财务管理

     近年来,高校录取工作越来越进步和人性化,从省招办角度看,从顺序志愿到平行志愿再到实时动态志愿;从学校招办看,在专业安排上,从志愿优先到分数级差再到分数优先,越来越充分地贯彻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规则。我对此表示欣慰和欢迎!当然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又让许多人批评起了应试教育和一考定终身,但这不是志愿填报规则的问题,这是选拔人才标准的问题。                 

 作者系成都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
2014-07-17 01:22:03 [回复] [删除]
张老师,您讲的完全正确,我也完全理解。这个事情发展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兔子妈妈的问题是专业调剂是在有填报考生录取完之后再进行,还是一边录取一边进行?即所谓专业调剂的时间节点问题。您的文章没有解答这个问题。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01:26:48 [回复] [删除]
事情发展到第二阶段是人民大学招生办给兔子妈妈回复说“首先,按实考分排队,计划数内、录取线上的考生才有被录取或调剂的机会。即622分考生因为实考分最低,已先退档,是没有录进专业或调剂专业的机会的。依据是《招生章程》第十二条“投档后,我校按照考生实考分排队顺序进行录退。””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01:32:02 [回复] [删除]
到了第二阶段,由于622分考生已经首先被退档了,自然就没有必要再关注专业调剂的时间节点问题了。争议的焦点转变为依据是人大《招生章程》第十二条的理解,就是首先把超出计划的低分考生先退档,然后再开始录取吗?万一再有某项非分数原因不能录取如何补充保证招生计划完成?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
2014-07-17 05:40:42 [回复] [删除]
您好,谢谢您给我的解答,现在我们可以抛开我的有关专业调剂的时间节点问题不回答,请张老师明示623的考生减去分数级差后是否比622的考生分数高呢?因为在622的考生前面不仅仅有一个642(实考分是632)的考生,还有一个实考分是623的考生。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09:29:34 [回复] [删除]
晨雾老师:关于调剂的时间节点问题,肯定是先把分数高、有专业志愿的学生安排完后,再看还有哪些学生没有录取,哪些专业没有完成,这时再来考虑调剂。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29:53 [回复] [删除]
该案例中不能认为622分的考生第一志愿报的B6,那么当然就要先录取她,按照15条之规定,“所有已投档考生按科类从高分到低分排队……”这就是说622分的考生在B6的排位实际上并非第一名。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09:36:44 [回复] [删除]
您好!623分的考生,扣除分数级差后的确小于622分的考生,但请注意在人大的录取规则下,622与623两名学生已经都处于调剂录取的环节,然而由于622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因此623的考生调剂录取到D5,而622分考生因不服从专业调剂,故而退档!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41:39 [回复] [删除]
这正是我疑惑不解的地方,这个专业调剂是在什么节点进行的,是边录取边调剂,还是所有考生填报的志愿都录取之后再进行调剂?您的意思是调剂是边录取边调剂,对吗?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43:41 [回复] [删除]
既然自己所报专业均未被录取,是否应该先站在一旁,等待其他考生录取结束,有空额计划的时候再进行调剂?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44:35 [回复] [删除]
因为调剂的时间节点不同,录取结果是不一样的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09:46:10 [回复] [删除]
不是这样的,肯定是先安排分数高和有专业志愿的,然后再对没有录取的学生进行调剂。这里面要理解的是,录取的顺序直接决定了能否录取,而录取顺序的计算既不是只看分数高低,也不是只看志愿先后,而是两者综合来看,计算综合分后确定录取顺序。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09:50:31 [回复] [删除]
在分数级差情况下,自己所报专业虽然未被录取,但因为服从专业调剂,所以扣除分数级差后再看后面的志愿或者其他未满额志愿。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50:57 [回复] [删除]
这综合的看,怎么看,不按照规则了吗?调剂到底是在什么节点,可以在之后,也可以在之中,对吗?就是说,高校怎么解释都合理?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57:21 [回复] [删除]
分数高的,没志愿了,怎么安排,不是先等着其他人录取结束,再给自己调剂吗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09:59:36 [回复] [删除]
这个例子是人数比较少,如果是几百人的 呢,没志愿的考生又分数靠前,怎么在剩下的几十个专业里给他安排专业?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0:01:37 [回复] [删除]
服从志愿,就相当于填报了所有的志愿?那大家都不要填专业好了,把这个权利交给高校,按照分数随意安排吧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0:07:43 [回复] [删除]
扣除级差是在自己所报志愿范围内,自己的志愿没有了,就是调剂了,不是级差问题了//@张恒亮 回复 @兔子妈妈66 :在分数级差情况下,自己所报专业虽然未被录取,但因为服从专业调剂,所以扣除分数级差后再看后面的志愿或者其他未满额志愿。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10:10:45 [回复] [删除]
我理解的调剂与录取是同时进行的。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0:11:27 [回复] [删除]
或者说人大实际上是这样操作的。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10:27:38 [回复] [删除]
看来的确人大的招生章程与实际操作规则不一致,我同意你的看法!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0:28:40 [回复] [删除]
谢谢您这么直接的给我答案。//@张恒亮 回复 @兔子妈妈66 :我理解的调剂与录取是同时进行的。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0:29:25 [回复] [删除]
谢谢您的支持!//@张恒亮 回复 @兔子妈妈66 :看来的确人大的招生章程与实际操作规则不一致,我同意你的看法!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兔子妈妈66 的评论
2014-07-17 10:54:54 [回复] [删除]
正确的当然要支持了!只是我无法理解内蒙古实时动态志愿下,怎么还有人明知不能被人大录取还在报考人大?像610、530、420等都还在填人大,他们怎么不知道调整呢?

 

兔子妈妈66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1:06:58 [回复] [删除]
因为是提前批B,不排除有的考生并不想被录取吧//@张恒亮 回复 @兔子妈妈66 :正确的当然要支持了!只是我无法理解内蒙古实时动态志愿下,怎么还有人明知不能被人大录取还在报考人大?像610、530、420等都还在填人大,他们怎么不知道调整呢?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1:20:13 [回复] [删除]
我认可您的观点,但是现在好几位专家不这么认为,认为是一边录取,一边调剂。//@张恒亮 回复 @晨雾 :晨雾老师:关于调剂的时间节点问题,肯定是先把分数高、有专业志愿的学生安排完后,再看还有哪些学生没有录取,哪些专业没有完成,这时再来考虑调剂。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11:25:03 [回复] [删除]
这主要是看学校怎么说的,录取规则上已经写明了是先录取有专业志愿的,然后再调剂,当然就是这个意思了。否则就写明边录取、边调剂。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1:26:03 [回复] [删除]
您的这个说法与您关于调剂的事件节点说法相悖。//@张恒亮 回复 @张恒亮 :该案例中不能认为622分的考生第一志愿报的B6,那么当然就要先录取她,按照15条之规定,“所有已投档考生按科类从高分到低分排队……”这就是说622分的考生在B6的排位实际上并非第一名。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11:28:13 [回复] [删除]
是的,我已经看到这个问题了,我理解的人大的实际操作规则与他们所规定的是不一致的,所以我还是同意兔子妈妈对人大录取的质疑。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回复了  的评论
2014-07-17 11:38:00 [回复] [删除]
这就是我们所估计的。也是兔子妈妈起初提出的质疑所在。//@张恒亮 回复 @张恒亮 :或者说人大实际上是这样操作的。
记一场关于专业录取分数级差的讨论
 回复了 晨雾新浪个人认证 的评论
2014-07-17 11:38:46 [回复] [删除]
是这样的,按照人大的录取规则,应当是这样。我所理解的调剂与录取是同时进行的。现在看来,这是他们实际操作模式,而他们自己录取规则上写的却是先录取有专业志愿,后调剂。因此造成了问题。

然后晨雾老师又发表了一篇CRETE老师的说明文章: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fe981c0102uxlm.html

争取清楚地解释人大的这一录取规则.背景资料: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fe981c0102uxaq.html

 最后结论:看来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越来越明显,哪些想通过志愿技巧进入所谓好学校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这也给我们各位家长、同学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1、要更加认真地复习备考,提高成绩,这是制胜的基础。2、在升学志愿方面,不要再花过多的时间精力研究如何以低分上所谓的好学校,应当把精力放在考虑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学校适合自己?能确保自己学有所成、毕业后实现优质就业,也就是学业规划方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