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3,213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静蕾博客过千万的蝴蝶效应

(2006-02-14 10:04:50)
 

徐静蕾博客过千万的蝴蝶效应
徐静蕾在电影《我爱你》中。

小心了,徐静蕾博客过1000万了。这两天,在网上似乎不断听到有人如此狂呼。首先狂呼的是新浪博客频道,“徐静蕾博客勇破千万大关”。我的一位朋友张中锋曾经预测徐静蕾博客会在2月15日前破千万,现在也狂呼道,“未来30天且看传奇上演”。(http://blog.sina.com.cn/m/garyzhang)

不可否认,新的传播方式总会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创造英雄。想想几十年前,电视这种新的媒介出现后,可口可乐和万宝路率先投身30秒钟的电视商业广告,而成为品牌神话。现在,博客这种传播形式,也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制造着意外,不是周杰伦、蔡依林,不是张朝阳、丁磊,而是徐静蕾。
 
对于甚嚣尘上的博客热潮,徐静蕾就是其中的一只蝴蝶: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映,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
 
不管如何,徐静蕾这只蝴蝶,已经掀起了不小的风暴,1000万,112天,一人之力。正如《商业周刊》所说,博客们在网络上为所欲为。博客风暴还刚刚开始,徐静蕾这只蝴蝶也带来不少启示:
 
  • ‎“共享、重组、再造”的理念正在真正改变中国的网络世界。“共享、重组、再造”(Mash-ups)这一词起源于说唱乐,就是把一些不相关的的东西联结起来,重新组合,共享资源。徐静蕾虽然是一个外行,但是,她却成功地实践了“共享、重组、再造”这一理念,充分发挥大众的创造力的劳动成果,徐静蕾表示,她的第三部电影《梦想照进现实》,将以博客电影的形式拍摄,徐静蕾在博客上称:“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当导演”。这的确令人兴奋。
  • ‎向徐静蕾学习敞开大门,充分挖掘网络社区的创造力,培养“粉丝”团。徐静蕾的每一个博客文章都有数千条跟贴,欣赏这些跟贴也成为许多网民的兴趣。
  • ‎诚意和汗水。借《大长今》的那句名言,写博客也要有“诚意和汗水”,要放下架子,要付出劳动。
  • ‎把博客当做一种营销工具。对一个明星来说,传统的暴光手段如电视、报纸等,正在变得缺乏新意,而且费用不菲。徐静蕾通过拥抱博客这种新方式,获得的极大突破,估计徐静蕾会因此当选“2006年度艺人”。而新浪也借徐静蕾大大地赚了不少眼球。
  • ‎一个很大不足是,当博客越来越成为一种新鲜的体验,但是,博客所提供的技术支持仍然太过贫乏,看看徐静蕾那简陋的页面,我们有理由疑问,除了文字、图片、声音,博客也需要更家博大精深、色彩斑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