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飞
齐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260
  • 关注人气: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手机飞信:比PC IM更美妙的客户端

(2007-06-05 21:12:32)
标签:

飞信

 网络观察 6月5日
手机飞信:比PC IM更美妙的客户端
 
    中移动今日正式推出飞信,尽管其声称飞信并非针对腾讯、微软IM产品的竞争,但从微软和腾讯去年开始的动作上,就可以看出影响还是存在的。而中移动称,“飞信”将主要用于无线通讯领域,与传统的即时通讯相比,“飞信”的优势是打破了互联网和手机通讯之间的网络限制。
 
免费,又见免费
 
    小李飞刀的“特色”是例无虚发,免费也是一样。凡是免费的,总是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再配合以不错的产品质量,用户命中率会相当惊人。不过免费拥有免费的弊病,虽然在竞争上爽快一时,却拥有后遗症。互联网服务的陷入了免费的怪圈,无论是淘宝、拍拍这样的电子商务网站,还是web2.0的经典服务,为了争取更多的用户,都祭出了例无虚发的“免费”飞刀,最后却走到了进退维谷的境地。
 
    当然,作为免费的后遗症——盈利模式的缺乏上,飞信寻找盈利模式却远远没有互联网那么困难,一方面,收费服务在手机上是普遍的,另外一方面,高附加值的服务产品相比互联网更容易开发。
 
    不过,手机服务一向是靠收费的,尤其是还有那种收了费你却不知道的服务,因此,中移动没有理所应当的推出收费的飞信服务,这足以证明其重视程度和竞争可能的激烈程度:刚一开始,就白热化。
 
手机,魅力无限
 
    手机,作为一种终端,比PC更有魅力。它在移动性能上的优势使其拥有PC难以比拟的普及程度,另外还有更难以比拟的“活跃”程度——除非用户是“家里蹲”,否则手机总是比PC更加活跃。
 
    除了用户数量和活跃度上的优势,手机远比其他IM更加可靠,在电子商务方面拥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当手机实名制顺利推出后,这项优势将越发明显。届时,现有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可以通过飞信得到有效的支撑,增加灵活性和可信度,更有可能的是,最大的C2C电子商务平台可能存在于手机网络上。
 
    无论从那方面看,手机终端所散发的魅力都足以让各路竞争力全力以赴。在运营商方面,除了移动的飞信外,网通的“灵信”以及联通的“超信”都是为这场“拇指战争”而开发的产品。
 
竞争,赢在网络
 
    作为沟通的工具,网络经济的特点之一是非稀缺的,相反,需要更多的人去使用,用的人越多越好。因此,推出这样一款服务的最需要关注的是如何让软件更普及,普及了用的人才多,形成良性循环。
 
    因此,如何走出有效的第一步,是关键。以下几点我认为是重中之重。
  1. 互联互通,快速扩充用户群体;与QQ、MSN的互通能快速解决初期用户不足无法形成网络的缺点。
  2. 软件下载简便,使用简便;由互联网上搜索并下载的方式并不够完美,事实上,我认为,完全可以在SIM卡上做文章,在SIM卡上做一个飞信的下载向导,这样用户操作会相当便捷,甚至可以配合推出飞信套餐。
  3. 有效的营销手段;譬如在手机上预装软件,是一种快速推广软件的营销方式,不过这也取决于软件的实用价值。另外,现有会员的有奖邀请,我认为并不是特别合适,比起数量,我认为更应该强调用户的活跃度。因为有奖邀请,可能很多邀请过来,就成为了废墟。(当然,貌似这个活动已经截止了)
邮箱:欢迎讨论faanlwj#gmail.com
欢迎订阅我的博客
http://beta.feedsky.com/images/icon_mailsub_c1s2.gifIM更美妙的客户端" TITLE="手机飞信:比PC IM更美妙的客户端"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卓越困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