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克锦
钱克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7,280
  • 关注人气:4,3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11”报告中“神秘的28页”  影响美国沙特关系

(2016-04-22 09:47:24)
标签:

9·11报告

神秘的28页

分类: 国际评论

(本文首发 一财网 钱克锦 专栏 http://www.yicai.com/atom/qinkejin/)

 

最近几年,美国和中东“老朋友”沙特的关系不太顺。最近这段时间特别不顺。

 

 

冷落奥巴马

 

4月20日,奥巴马抵达沙特访问,21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de海湾国家与美国峰会上演讲。媒体注意到,其他海湾国家领导抵达沙特时,沙特国王萨勒曼亲自迎接,而奥巴马抵达利雅得时,迎接他的是身为利雅得市长的一位王子;别的领导抵达的新闻都上了沙特电视台,奥巴马的却没有!

 

虽然白宫否认,但不少分析把这解读为“沙特冷落奥巴马”。


“9·11”报告中“神秘的28页” <wbr> <wbr>影响美国沙特关系

奥巴马和沙特国王萨勒曼 (图片来源:nytimes.com)

 

不管是不是冷落,两国正在闹不愉快是真的。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因为15年前的“9·11”袭击引发的纷争:美国国会正努力通过一项法案,试图要让沙特政府为那次恐袭承担一些责任,也可以让“9·11”受害者或其家人可以起诉沙特政府和王室,并因此获得赔偿。沙特的态度,用其外交大臣祖拜尔3月份访美的话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这项法案,沙特将出售手中的价值高达7500亿美元的美国资产,包括美国国债。

 

祖拜尔表示,不是要以此报复美国,而是怕法案通过后美国会制裁冻结这些财产。不过有经济学家说,从操作层面以及沙特本身利益(比如美元的稳定)来看,沙特不可能真的抛售7500亿美国资产。说到底,还是表达一种态度!

 

美国国会要通过这项法案,是因为美国民众和不少议员,都相信沙特政府也对实施“9·11”恐袭的极端分子提供了帮助,而且怀疑提供帮助的是当时沙特驻美国的外交人员。

 

因为美国政府刻意对“9·11”报告部分内容进行保密,又强化了这个怀疑。

 

 

保密的“28页”


9·11”袭击的调查报告2004年正式向公众发行,厚达838页。虽然19名袭击者中有15名来自沙特,但报告称没确凿证据,说明“作为机构的沙特政府和高官个人资助了(基地)组织。”沙特政府从也一直否认与恐袭有关。

 

问题是,这个报告中有据信与沙特有关的28页内容没有公布,而是一直保存在国会山的一个地下室里。 小布什政府以“如果公布就会泄露美国情报工作”为由,拒绝向公众开放。奥巴马也延续这一政策。

 

但是读过这28页内容的一些议员和官员,或匿名或公开与记者谈论,虽然没有具体谈及内容细节,但对内容定性大概分两派:一派称这内容涉及到沙特,如果公布会影响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另一派说,这些内容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完全可以公布。

 

沙特官方也敦促公布这28页内容,声称公开了就可以还沙特清白;这样遮遮掩掩,反而让人觉得好像沙特真的支持了“9·11”袭击者。

 

既然这28页内容至今没公开,外界就根据已知的情况,推测这28页的内容。怎么推测?有人从“9·11”报告的措辞着手。报告称“作为机构的沙特政府和高官个人”没有自助恐袭,那么非高级官员呢?

 

美国沙特 不幸福的夫妻

“9·11”报告中“神秘的28页” <wbr> <wbr>影响美国沙特关系
2002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左)和时任沙特驻美国大事班达尔·苏尔丹王子在布什家中交谈 (图片来源:newyorker.com) 


《纽约客》在2014年9月的一篇报道中,比较详细地提到一些情况。这篇报道认为,1992年沙特成立了伊斯兰事务部,负责国内清真寺和宗教事务,同时也负责在全球宣教事务。这个部门掌握在比较激进的瓦哈比教派手中,在沙特驻各国的使领馆中都有办公室。

 

该报道称,在“9·11”报告那神秘的28页中,提到参与“9·11”袭击的两名沙特人,于2000年就进入美国加州。这两人几乎不会说英语,更不用说在加州学开飞机。但是两人到达洛杉矶后,立即有个沙特人接触他们,并给他们很多帮助。而此人又频繁接触沙特驻华盛顿大使馆和驻洛杉矶领事馆,相信他是和使领馆中沙特伊斯兰事务部的人接触。

 

这篇报道给人印象是,沙特政府某些人自助发动“9·11”的极端分子。但是关键的细节和证据还是没有。

 

不仅证据没有,而且要求公布28页内容,也是“9·11”事件受害者和家属们十多年来的要求。只不过因为美国国会试图通过法案,美国和沙特正闹不快时再讨论起来,显得更加激烈。

 

美国和沙特有什么不快呢?很是不少。美国有媒体说,美国和沙特之间,就像一场不幸福的婚姻,彼此需要对方,却又时时不合。就目前来说,沙特和美国的分歧在于:沙特担心美国和伊朗达成核协议后,会对伊朗采取友好政策。沙特和伊朗是地区两大对头;美国希望沙特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更加努力;美国和沙特在人权问题上有分歧。

 

这些问题与28页内容想必关系不大,但这28页公布或不公布,却对美国和沙特关系有着微妙的影响。

 

顺便说一下,“9·11”报告,并非只有这28页内容没有公布,还有诸如对小布什总统的访谈、对时任副总统切尼和前总统克林顿访谈等内容,都还在保密中。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28页”如此受关注,还是与美国和沙特关系有关。


敬请关注本人微信公号“钱克锦外媒笔记”。

“9·11”报告中“神秘的28页” <wbr> <wbr>影响美国沙特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