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恶人谷江小鱼
恶人谷江小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620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带薪休假法要慎行

(2013-04-10 10:23:19)
标签:

带薪休假

企业

计件工资

产业工人

工会

分类: 媒体.专栏

春节长假刚过,国务院即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其中重要一点,是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的发展目标。现有的较长公众假期,如国庆、春节,人们扎堆出游或者返乡,造成旅游景点人满为患,铁路公路等运输系统超负荷运作,闻此消息,不少人赞许有加。


事实上,早在2007年国务院即公布了定于20081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该条例规定了职工按工龄享有515天不等的带薪年假,不过这还没上升到法律制度层面的条例最后是不了了之。而这次纲要旧事重提,日后上升为法规或者并入劳动合同法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如果说这仅是作为一项政府建议,并没多少不妥。企业可自行决定是否执行年休假制度,如果有更多的企业跟进,说明的确受欢迎,不跟进的少数企业会受到市场的歧视。但是如果要上升到法律层面的规定,也就是说,政府强制要求所有企业均须按此执行则大为不妥。


表面看来,这种制度推出似是为工人争取权益,然而实质上这等于是强迫他们不工作。有人会说,工人休假是带薪的。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工人的收入是市场竞争所得,如果强制执行这样的制度,他们原来一个月工作25天,收入2500元,现在每个月多休息一天,收入则变成2400元。你或许会看到他们收入并没有改变,多休息了一天还是2500元,但是要知道,随着经济发展,他们收入是不断增加的,本来可以变2600元甚至更多。


媒体在报道里常把企业主和工人放到对立的位置,刻意渲染他们水火不容的关系。甚至一些经济学者也动辄以弱势和强势来划分,认为需要给工人额外的政府保护,才能免受企业剥削。实际上企业主和工人是休戚相关的,他们通过雇佣合约来合作,为市场提供各种产品。俗语云“东家不打打西家”,工人不是傻子,自由市场选择之下,通过刻意压榨工人来取得收入的企业难以长期生存下去。


现实中我所见到的大多企业主,他们起早摸黑,每天工作时间比工人们多。工人换个工作容易,但是自己的企业搞不好,破产有期。工人的工资收入是市场价,然而公司环境、企业管理方式、未来发展机会等等,构成了其他收入,管理学上称这些为企业文化,企业主会在这些方面下工夫留住工人。最近有报道青岛一企业高层列队鞠躬欢迎回厂工人,而且是坚持了好几年。有些人大惊小怪,然而,企业包车送工人回家、想方设法解决工人住宿甚至子女上学问题,这些其实司空见惯。


一些人喜欢用普遍实行了年休假制度的西方发达国家来对比,认为我们也应如此,这疏忽了劳动合约模式的不同。中国加工业普遍采用的是计件工资合约,而西方发达国家大多数企业从上世纪中期之后改为了计时制,极少采用计件了。而带薪休假正是基于这种合约转变而普及的,虽然最早的带薪休假法律早在1936年已经在法国出现,但欧美国家普遍开始实行是六十年代之后。


西方发达国家大多数企业基本摒弃了计件工资制,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包含了工会团体的政治压力影响。计时合约下,不存在如何计算休假期间工资的问题。而计件工资合约下工人收入由产出决定,带多少薪休假是个难题。虽然一些条例已经有规定休假期间工资按照过去一段时间非加班时间平均月工资来计算,但实际计算仍有不少困难。


重要一点,回顾以往二三十年历史,中国数以亿计的产业工人并非靠着别人的恩赐、政府的保护或者上天垂怜,而是靠着勤劳的双手从一无所知开始积累了初步的经验和财富,才一步步改进自己生活条件的。最低工资法不会增进他们的处境,带薪休假当然也一样。对于他们来说,与其说这是带薪休假,不如说是强迫休息。(原发接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