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400649692
用户140064969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555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锦麟为何挨骂

(2013-01-25 13:45:57)
标签:

杨锦麟

出租车

价格

拒载

管制

分类: 媒体.专栏
香港卫视执行台长杨锦麟发微博投诉杭州出租车司机不打表收费,批评杭州出租车管理秩序混乱,反惹来批评声音一片,他对此感到不解和委屈。


多数民众同情那位出租车司机,不满杨锦麟的态度,首先是杨并非去排队等候正常打表车子,而是直接去找车议价,随后投诉。还有就是杨之前还有意无意漏说了一个细节,他把手机遗忘在车上,的士司机发现后专门折返送回。他开始并没交代这事,待到政府联系他要追相关人员之责时他才发微博提及此事。


而更关键的是司机开出的200元价格并不贵,根据其他司机反映,从萧山机场到杨目的地滨江东信大道某酒店,正规打表在不堵的情况下预计为110元、耗时35分钟左右。但是道路并不会那么畅顺,回程客也不一定会有,来回七八十公里,不计出入机场时间就要一个多小时,单油费就要数十元了,还不算车辆保养费用和份子钱。而大多数机场一般是离城市中心数十公里距离,这个路程如果只按市内随时可以搭载到客人的计价方法是不足的,表现为人多车少要长时间轮候。


我想起有时候在本地车站打车回家,小区距离汽车总站两三公里左右,但因为靠近郊区,人不多,司机很少能找到回程客,兜一小圈回来后又要进站排队,因此会开价15元,而打表8元即可。你当然可以投诉,但终非解决之道。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城市出租车绝大多数是通过公司模式管理的,各地区政府管控出租车牌照数量,授权给出租车公司使用,出租车公司再招聘司机。出租车的起步价、每公里多少钱等价格也一般会受到政府管制。


有人由此认为司机拒载或怠工是由于存在份子钱,也即是出租车司机上缴给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费用,去年杭州市就发生过司机罢工停运事件,他们要求公司降低份子钱以及提高起步价。然而份子钱本质是出租车牌照数量管制之下的租金价格,司机报酬是市场竞争所得,增加牌照数量,份子钱降低,司机收入还是没变。


即便把这部分租金送给司机,即管制数量的同时免收份子钱,对于那些得不偿失的营运,司机还是会消极怠工。今年夏天北京遭遇罕见大雨,到处水浸,这时候出车很容易导致车子死火甚至泡在水中导致发动机报废,平添维修费用,他们宁愿呆在家里。


如果道路较为畅顺,在市区内行驶,空驶率比较低,容易载到客人,而一个城市的起步价及每公里费用等也是参照市内交通来制定的。但是一旦要外出到郊区、机场等 地,空驶率会大大增加,也即是成本增加,这种情况下,如果只允许打表收费,司机所得甚微甚至会亏损,就没多少人愿意出车了。对于跨越城市的远程运营,回程一般很难载到客人,加上各地有不同的路桥收费,司机是可以和乘客协商价格的,然而市郊、机场这些地方,管理者将其纳入本城市范围,规定要打表,这种管理模式是缺乏灵活性的。


在制度缺乏弹性的时候,司机和乘客会自发达成新的协议,杨锦麟在杭州机场碰到的正是这种情况。有正规打表运营的出租车,但数量不足,要排队。同时,也有可以立刻开车的,可以私下协商一个新价格,这是对原来制度缺乏灵活性的一种合理补充。对于出租车公司来说,他们是知道这些情况的,实际上也等于默许了这种议价行为。当然,漫天要价或者欺瞒行为会损害公司声誉,发生这些事情进行投诉相信出租车公司也会予以处理。


杨锦麟是既已享受了这种协议价格的好处,不用排队,可以立刻开车,而司机也不乱收费,并且在送还手机这事上也反映出他是一个诚实不愿意占人便宜的有道德的人,但是杨却要利用自己的名人招牌,在享受了快捷服务的时候也要享受低廉价格,这并不是要维权,而是潜意识里头的一种要特权行为,这也正是他挨批的根本原因。(原发钱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