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恶人谷江小鱼
恶人谷江小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620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堕落成一个柠檬

(2007-12-28 13:27:40)
标签:

杂谈

分类: 媒体.专栏
别堕落成一个柠檬


江小鱼


“某位女士,仅有中专文凭,开始是在医院做护士,后通过参加自学高考获得英语专科文凭,进入一世界著名企业中国区任办公勤务。从沏茶倒水、打扫卫生的小角色做起,最后担任该企业中国销售渠道总经理,后又担任过某软件巨头的中国区总经理……”——这是颇具代表性的职场奋斗故事,具有适合不同类型媒体翻来覆去炒作的元素,相信许多人能脱口而出主人公的姓名。

 

街头巷尾的许多畅销书,励志的故事是恒古不变的主题,教导人们通过自己努力,辛勤打拼;一步步地改善了自己处境,学会如何包装自己,如何在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励志故事爱好带给人们幸福的憧憬,激励普通人奋斗。

 

然而几天前,和大学同学聚会时,我却听到一个颇觉不可思议的“反励志”故事。作为主人公的这位仁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已经六七年了,在他的同学大多数都已经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不错的职业、优哉游哉享受中产阶级小资生活之时,他自己现在还在电脑城里面打工,负责安装电脑软硬件系统。这些工作,原本多是由毕业不久的技校生做的,收入仅是千元左右。

 

知道内情的人说,这位仁兄刚毕业的时候,已算幸运,进入了本地一家大型企业的电脑部做程序员,收入和他同学相比,已属上游。但是,恰因为工作环境比较宽松,这人认为反正收入变化不大,因此不思进取,甚至常在上班时候玩游戏,公司分发的工作一拖再拖。后来,终于激怒公司,被炒鱿鱼了。随后,他进入了一家普通小型企业做网管,薪水中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然而,他的态度始终没扭转过来,又是拖拖沓沓的老油条作风,两年之后重蹈覆辙。回家蒙头睡觉了几个月后,四处找不到工作了,以前的东西也基本忘了。为了生计,他只有去电脑城应聘,做最简单的帮人安装机器的工作,收入仅有几年前的三分之一。

 

这个例子可谓非常的典型,让许多人摇头叹息,我却不禁想起了一个词语:lemon。

 

英语中的lemon(柠檬)一词,兼有指次品、有缺点的东西之意。经济学上所说的柠檬市场,即指次品市场,是说因为存在信息不对称,卖方比买方知道更多关于产品的质量信息,会导致市场的萎缩和消失。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阿克洛夫(George A.Akerlof)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他在代表作《柠檬市场:质量不确定性与市场机制》中,举了个著名的二手车市场的例子:在非对称信息条件之下,二手汽车卖主对于旧汽车质量的信息要比买主掌握得更多,但是,买主根据经验可以大致了解旧汽车市场商品的平均质量,他们会愿意以这个平均质量出价。这样,高于平均质量的汽车将被迫撤离市场,恰由于好的汽车的撤离,剩下的汽车平均质量进一步下降,买主的出价必然进一步降低,如此循环,最后剩下的都是最差的汽车,市场会萎缩甚至消失。

 

基于商品的一般共性,关于柠檬市场的描述同样可以从二手车移到劳动力之上。在职业市场里,应聘者作为劳动力的所有者(即是卖方),无疑是比用人单位(买方)知道更多的信息。很多用人单位大多是根据毕业院校和专业进行招聘的,他们对应聘者更多具体的才能以及优缺点是不知道的。

 

上面故事中的那位仁兄,顺利取得了第一份工作之后,底下揣思,收入反正变化不大,而提供的产品质量自己可以选择,这种情况之下,卖力工作岂非是傻子?于是乎,他上班玩游戏,得过且过,提供了“劣质产品”薪金却并没有下降,的确是占了一时的便宜。但是,在不断的占便宜当中,他把自己好的东西藏之箧衍,秘不示人,向外展露的都是些次品,买方(用人单位)愿意提供的价钱当然是越来越低了,他也因此越来越不肯花多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了。如此循环,他终于堕落成了一个柠檬。(《钱经》“乐活经济学”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