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画圆战术”的最高境界是庄子说的“物我两忘”

(2022-10-20 12:22:42)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打“画圆战术”的最高境界是庄子说的“物我两忘”

早在中国古代,道家哲学家们就提出了“物我两忘”深刻思想。它是指人在做事情时所达到的高度专心致志的境界。老子的“无为而无为”,庄子的“物我两忘”,其理念一脉相承。庄子就是其中的集大成者:“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天人合一,物我两忘”是一种境界,古往今来一些文人墨客都寄情山水,对自己钟爱的景物如醉如痴,可以说是达到了这种境界。
“物我两忘”,通俗地讲,就是从有到无、有我到忘我的境界。好比大家熟悉的金刚经中的三句义:“佛说世界,既非世界,故名世界”以及“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不是水“,这是”物我两忘“的三种境界,从有我走向忘我,是一种超越自我、超越自然的心境。
那么,“画圆战术”是如何实现“物我两忘”的呢?是如何运用这一中国哲学思想智慧的呢?
“画圆战术”是通过战术口诀之意念构建其有形与无形辩证统一的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基本移动路线的有形与无形变化,是依靠其战术口诀而外化,变化路线的有形与无形凭借其战术口诀而生化。看上去基本移动路线与变化路线都是有形的,实际运用中似乎又充满无形,套用金刚经三句义来表述:初看,是基本移动路线变化路线,又看,不是基本移动路线与变化路线,再看,是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画圆战术”的发展过程就是这样一种从有到无、从有我到忘我、从无形到有形的脱变过程。
这样来看,打“画圆战术”的过程,就似人生的一场修行,是一个人从有我走向忘我的一种自我超越。实践“画圆战术”的过程,就是从具体的看得见的移动路线开始而后走向看不见的千变万化之境,其中战术口诀成为修炼的心法。战术口诀浓缩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外圆内方、以柔克刚、物我两忘的中国哲学思想智慧,以意达形,以意取形,以形表意,以形化意,这是中国人思维方式的塑造与培养。打“画圆战术”有四个阶段:背熟口诀、理解口诀、运用口诀、忘记口诀,打“画圆战术”的最高境界是“忘掉剑招,只留剑意”。
心法即心得与方法,在中国哲学中凝练为儒释道思想智慧,修炼“物我两忘”的人生境界离不开心法,打好“画圆战术”离不开战术口诀这一心法。修炼好了心法(战术口诀),篮球的功法(基本功)与技法(技术能力才能相得益彰。如果说,技术能力也包括身体是一种“物与我”的状态,那么战术口诀之意,就是引领我们在篮球实践中走向“物我两忘”的内功心法。正如武功中的“忘掉剑招,只留剑意”、佛家经典说的“眼中有佛(心法),心中万物(变化)”。惟有做到“物我两忘”,才能进入“无为而无为”之境。
画圆战术分校、甘肃兰州聂生强说的好:学习画圆战术靠“缘”,练习画圆战术依“诀”,打好画圆战术通“变”,学懂画圆战术入“道”,学透画圆战术顿“悟”。

打“画圆战术”的最高境界是庄子说的“物我两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