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得道者善于术,离道者长于技——“画圆战术”就是要建立并提升从青少年开始的思维篮球体系

(2022-05-27 13:30:14)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得道者善于术,离道者长于技——“画圆战术”就是要建立并提升从青少年开始的思维篮球体系

用身体与技术打球,似乎成了青少年篮球的“共识”,殊不知这样的“共识”恰好是篮球认知的误区。青少年篮球训练与比赛,需要身体与技术作为基础,身体与技术练好了,只能是打好篮球的必要条件,尚不是充分必要条件。身体与技术本质解决不了其运用问题,如何把身体与技术运用好,充分发挥出身体与技术的最大效能,这就是篮球哲学、篮球思维、篮球战略战术需要研究的课题。
我从对中国哲学的学习研究中受到这样的启发:得道者善于用术,离道者长于用技。学习生活工作如此,篮球比赛与训练也是如此。这句话告诉我们,善于用术的人或球队,一定是得道之人,即把握了篮球运动本质与规律的人。团队合作是篮球运动的本质,两人以上就开始进入团队合作的层次,何况篮球是5人的团队运动。一旦涉及到团队就一定离不开战术,因为战术是将个体之间和谐有机连结起来的纽带与桥梁,否则就是一盘散沙。
那么,那些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人或球队,一定是没有得道的人或球队,因此只能在名不副实的团队合作中以个体的身体与技术去单挑对手,强打对手。所谓离道者长于技,就是这个道理。1对1比赛还说得过去,可篮球是5人的团队运动,而战术组织形式是团队和谐的核心与关键。离道,就是缺失道的引领与指导,缺乏战术体系的支撑,只会用个体的身体与技术去抗衡来自团队的防守。最近,勇士就用团队篮球、团队战术击败了拥有持球单打能力富有天赋的东77,再一次验证了得道者善于用术、离道者长于用技的哲学智慧,也验证了我常说的初级阶段打技术、中级阶段打战术、高级阶段打战略的篮球哲学理念。你拥用身体与技术,但不一定拥有智慧,你在身体与技术中不等于在智慧中,你在科学中不等于在思想中,唯有在思维中才能拥有智慧与艺术,打出思维篮球、智慧篮球、艺术篮球。
从思维的角度看,篮球运动看得见的首先是有形的身体和技术特征,我们就过于相信了眼见为实的所谓假象,有的事物眼见确实为实,而有的却不一定。即使是眼见为实的事物,其实我们依然停留在现象的层面,尚未进入事物的本质与规律。眼见的属于有形,而看不见的属于无形,真正的篮球运动应该是有形与无形的辩证统一,如果说身体与技术是有形的,那么,篮球哲学、篮球思维、篮球战术意识与素养就是无形的,无形统领有形,这是中国哲学的文化命题,也是中国人思维方式的习惯与沉淀。
篮球运动本质就是思维活动的过程,我们会思维身体如何用、技术怎样才能用好、战术组织如何组织、如何与同伴合作、怎样找到攻击对方的机会,如何以最小的付出获得最大限度的受益,等等,这一过程非身体与技术所能覆盖的。除了身体与技术作为思维活动的对象之外,篮球思维包含的对象十分丰富,从心理到外在、从哲学到技战术、从战略到眼界、从胸怀到认知,可谓包罗万象。篮球世界就是宇宙世界的一个缩影,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的事物发展的多样性与复杂性。
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从青少年开始就要构建起青少年篮球的思维体系,才能面对篮球世界的多样性与复杂性。过去那种以为篮球就是身体与技术的代名词,是对于篮球初级阶段的认知,尚未走向篮球还有战术思维、哲学思维、战略思维的高阶认同。因此,我们总得不到我们应该有的受益,用身体篮球与技术篮球与欧美强大的对手较量中我们的差距越来越被拉大。而反观世界篮球,早已经从身体篮球与技术篮球进入了战术篮球、思维篮球、哲学篮球的阶段。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当我们还沉浸在我们已经把身体练好技术练精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自我陶醉时,当我们以为把身体练好技术练精的就能振兴中国篮球时,世界篮球早已打出了超越了身体与技术的团队篮球与思维篮球,进入了得道者善于用术的高阶阶段,而我们只能品尝“离道者长于技”的身体篮球与技术篮球的尴尬与困惑。事实上,回望历史,“师夷长技以制夷”早就失败了,可我们在篮球领域依然重蹈这样的覆辙而浑然不知,确实需要篮球新文化来引领以及觉醒。我们需要修炼禅家形容人之开悟的三阶段:初看山是山,水是水,继而山不是山,水不是水,终乃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从哲学开始,以艺术结束,君子不器,下下者有上上智,上上者有没意智。中国篮球“画圆战术”体系以及独具东方特色的战术口诀的创立与构建,打破了欧美篮球技战术体系的垄断地位,另辟蹊径,找到了一条中国篮球走向国际赛场上的独立自主、中国特色篮球之路,立足中国人的身体与技术,又跳出身体与技术,高举意念篮球、无为篮球、思维篮球、哲学篮球、战术篮球的大旗,在意识先行、崇尚技术、战术至上、团队配合、智慧风格、思维引领、艺术篮球轨道上阔步走来,构建起了中国篮球从青少年开始的中国哲学思维篮球体系。


得道者善于术,离道者长于技——“画圆战术”就是要建立并提升从青少年开始的思维篮球体系

有道无术术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画圆战术将篮球技术提升到了一个战略高度,给了所有篮球爱好者一套完整的思想体系,此等功业堪比李小龙的截拳道在武术史的地位!
  一一云南昭通  毛浩宇

得道者善于术,离道者长于技——“画圆战术”就是要建立并提升从青少年开始的思维篮球体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