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欧美篮球战术的比较中寻找中国篮球战术体系,兼论“画圆战术”!

(2021-02-15 20:57:01)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从欧美篮球战术的比较中寻找中国篮球战术体系,兼论“画圆战术”!

今天上网学习,在一个叫“被遗忘的灵魂“博客里看到一篇文章,标题为《欧美篮球进攻战术的区别》。全文主要内容概要如下:
“中国篮球差在哪里?一方面说,中国队在世界上不算弱旅,但也没曾成为过强队,个中原因除了什么体制问题啦,人种问题啦,我想,一个合理的全国性战术思想没有形成。范甘迪教练的进攻战术有上百种,但是这些战术中蕴含的总体思想无非是:寻找有效的得分方式。那么通过什么来寻找呢?无非就是个人能力,团队的配合这两点,以及二者的结合 。
战术本身,我不是教练,自然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但是战术要达到的效果无非是四种:通过配合造成球星单打/错位单打的机会;通过配合造成空位投篮的机会;通过球星个人能力撕开防线,给其他队员机会;通过球星的牵制作用,制造机会。
我认为,一方面是商业考虑,一方面美洲人民更加洒脱自由的性格使得美国,阿根廷,巴西这样的球队更多的依靠球星的作用,他们的战术体系很适合球星的发挥。而如果在NBA想组建一支强队的话,你的球星必须能在战术体系中起到牵制和撕破防线的作用。要求球星必须拥有很强的1V1能力。这也是那些射手类,纯得分手类的球星无法成为超级巨星的缘由,雷阿伦,雷吉米勒,汉密尔顿,比卢普斯,里德,他们都不行。
虽然04年活塞获得了总冠军,但是老布朗的风格已经不是典型的美洲风格了。而且老布朗说实话,给他超级球星他也不会用。当年的韦伯就是例子。
而欧洲则是另一种风格:他们通过不断的跑动,掩护,突破分球寻找错位单打和空位投篮的机会。要求的是每个人技术的全面,扎实。传导球非常的快。这是一种风格,当然有两个国家例外:法国,德国,因为他们有帕克和德克。不过说实话,法国和德国在欧洲从来不是顶级强队。
以中国人的身体素质,用脚想也知道,我们没法学美式篮球。以黄种人的身体素质,内战或许还能靠美式打法来盘活整个战术体系,外战的话,以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我们这个人能力顶尖的到了美国算个啥啊?斯潘号称欧洲科比,个人能力放美国去一样泯然众人。但是看国家队的打法:经常一个人拿球半天不动,寻找个人表现的机会。传球一点也不流畅。说白了就是想学美式打法,但是咱又没那个条件。但是没办法,现在咱欧洲打法也学不成,为啥?咱从小打青少年队就没这个团队的意识,都是靠核心球员来打。到了CBA,外援横行,得了,那肯定是美式打法了。
我们的队员从小到俱乐部都是在一个美式打法的体系中打球,我们怎么指望他们能成为世界强队?打美式打法没那个条件,打欧式打法没那个习惯。那我们打什么?中国特色么?
我觉得我们需要一个适合我们的战术思想,要从青少年队到CBA一直贯彻这种思想。而现在我们这种依靠核心球员的体系内战有效,外战肯定抓瞎!!”
看完这篇文章,为作者所思所想叫好,真是一针见血。这也正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在数篇解读“画圆战术”的博文中早已论及过,今天再以《从欧美篮球战术中寻找中国篮球战术体系,兼论“画圆战术”》加以论述。中国篮协副主席宫鲁鸣指导曾说过,解决中国篮球的问题还要靠中国人自己,中国篮球需要培养本土教练,需要中国人自己创立的战术体系,解决中国篮球的根本问题需要走中国特色的篮球之路。
中国教练如何才能实现中国篮球的振兴,这既是一个战略问题,也是一个技战术问题。首先要确定我们自己的战略思想和战略打法,过去叫“小快灵准”,曾让中国男篮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两次进入世界前八,姚明哪一届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入前八靠的不是小快灵准。随着世界篮球运动的飞速发展,对抗与力量的增强,技术与战术的日臻完善,现在需要与时俱进完善中国篮球的战略思想与战略打法,权且叫“快、灵、准、变、智”吧。战略思想和战略打法确定了,就需要找到适合中国篮球的技战术风格与之相适应了。
放眼世界篮球,照搬欧美的先进的固定战术体系,不适合中国篮球的“快灵准变智”战略打法,因为欧美战术的先进只属于他们,多为固定战术,固定之意,即缺失变化,打的是有形。我们看到的欧美篮球的变化全靠球星的单打能力而成,一支球队的多数球员为球队当家球星做固定的配合。从本质上讲,欧美固定战术本质上依然是一种球星战术,是专门为球星打造的多套固定战术。而中国篮球缺失球星,即使有,与欧美球星相比,自不可相提并论。所以为球星量身定做的欧美文化特色的固定战术,显然不适合中国篮球作为主打战术,可以适当时候、关键时候特殊使用,作为补充与丰富。
那么中国篮球能选择的中国特色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在哪里呢?有什么样的战术体系与中国篮球战略思想 和战略打法吻合呢?1995年,在云南昭通创立的“画圆战术”,标志着一个适合中国球员文化背景、思维方式、  行为习惯、技术特点、身体条件的“合理的全国性战术思想与战术体系”已经形成。这恰好中国篮球一直在寻找的中国特色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它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整体观和方圆之道哲学思想的产物,既可攻盯人又可破联防,填补了中国篮球整体移动进攻配合的空白。很遗憾,“画圆战术”创立以来的20多年时间里,一直没有得到中国篮球高层的重视,因为欧美战术的先进性遮挡住了他们的双眼,历史上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再次在中国篮球占据了主流。但近20年中国篮球学欧美战术固定战术请外教执教都是失败的,已经让中国篮球跌落到了最低谷。
“画圆战术”打的是无形,以无限引领有形,既符合中国篮球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快、灵、准、变、智”战略思想,又符合中国球员的文化背景、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技术特点、身体条件,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的观点。它的“崇尚技术、战术至上、团队篮球、思维篮球、智慧篮球”技战术特点让中国篮球找到了中国特色的篮球战术体系;它的“中心开花、两翼齐飞、里应外合、上下联动、左右逢源、声东击西、行云流水、延绵不绝、以柔克刚、多点进攻”战略战术体系成为一个适合中国篮球实际的战术思想与体系,所有战术配合与技术运用都服从与服务于这个战略原则;它的“以战术口诀打球、以无形统领有形的中国篮球战术思维方式”,成为世界篮球战术史上的一大独创。“画圆战术”的核心是“球不上圈,画圆不止”之“意”,不在有形,而在无形,有形则僵,无形则活,融各种掩护、策应、挡拆、突分、手递手、传切、反跑等基础配合为一体,能快速有效提升从青少年球员运用技战术的素养。长期坚持在青少年球队到各级别国家队一直贯彻这种思想与战术,让青少年告别美式球星单打独斗的环境,大力在青少年队中培养树立技术精湛与团队配合有机结合的意识,让打“画圆战术”成为中国球员从小到大的文化选择、思维方式与行为习惯,中国篮球技战术风格必将形成。
中国篮协副主席、前中国男女篮主教练、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宫鲁鸣指导盛赞“画圆战术”:世界篮球有八大体系,中国篮球为世界篮球贡献了第九大体系即“画圆战术”。前国家女篮主教练马跃南指导对中国哲学特色“画圆战术”高度评价:“画圆战术”如金鸡破晓,在篮坛涌起层层波澜。24年的等待,我们不能再让画圆战术沉睡下去了,“乌蒙山中藏国宝,大山深处出奇人”。中国篮球50杰、原中国国家队队长、原中国国青主教练黄频捷指导:最大的感触就是感谢,感谢画圆战术的创始人,这是对中国篮球的巨大贡献,这种贡献不仅值得中国篮球界去学习,也值得我们这些老一代篮球工作者敬佩,去感谢他,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想法,没有任何虚情假意。各位年轻朋友们,你们也应该怀着这种敬意的心情去学好画圆战术。篮球运动的发展很快,自己迫切的希望学习到新的篮球打法,这次来昭通就是来学习画圆战术的,今天看到了画圆战术的示范演练,画圆战术非常先进,非常好,十分珍贵,非常值得推广,推广全国势在必行!2016年以来,山东男青女青使用“画圆战术”与其他球队使用欧美固定战术的较量中频频获胜,已经充分显示了中国画圆战术的先进性与中国  球员的匹配性,徐长锁指导执教的山东男青夺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第十三届全运会亚军,安广廷指导执教的山东女青夺第十三届全运会冠军,不仅验证了宫鲁鸣指导、马跃南指导和黄频捷指导对“画圆战术”认知的前沿性与正确性,还验证了画圆战术在实战中的实效性,丝毫不逊于欧美固定战术。
“画圆战术”是一种中国篮球文化、团队文化、篮球哲学文化,这种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逐渐形成的自觉、有规则有约束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这种团队文化首要的是提高培养团队每个球员的心性与精神,才能形成一种聚合力。创新的时代,最大的优秀与进步就是善于接纳创新之成果。我们不能嘴上喊走中国特色篮球之路,打的却是照搬照抄的欧美固定战术,因此,中国篮球必须从战略战术上首先选择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中国画圆战术,否则就不叫走中国特色篮球之路。中国篮球的振兴,靠的是中国的本土教练员执教能力的提升与进步,靠的是打出中国人自己的战术体系,必须用中国篮球“画圆战术”这个“合理的全国性战术思想与战术体系”武装中国各级教练员,拿出一支国字号青年队进行试点,有针对性地加大教练员学习培训“画圆战术”的力度,有重点地分层次地培养一批批能精通理论、熟练掌握、灵活运用“画圆战术”的优秀年轻教练,示范带动,从青少年抓起,推向全国,才能让走中国特色篮球之路,成为新时代的必然选择与必由之路。

中å½ç¯®çâç»åææ¯âææ¯å£è¯ââ大éè³ç®ï¼æä½ç®ä¾¿ï¼å°æ¯èµç½®äºæ <wbr>å½¢ï¼



中å½ç¯®çâç»åææ¯âææ¯å£è¯ââ大éè³ç®ï¼æä½ç®ä¾¿ï¼å°æ¯èµç½®äºæ <wbr>å½¢ï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