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使用时需要运用孙子兵法的战略战术

(2020-12-28 14:42:56)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画圆战术”使用时需要运用孙子兵法的战略战术

孙子兵法大量谋划了战争中的谋略问题,它是最早论述战争的专著。其中的理论既适用于战略,又适用于战法和战术,讲的关于战略、战法、战术的一般原则。篮球比赛也是攻防矛盾运动相互转化,很对执教理念、比赛原则可以吸收孙子兵法的谋略问题。“画圆战术”使用时需要运用孙子兵法的战略战术。正所谓:孙子兵法,兵者智也,画圆战术,智者兵也。
其一,致人原则。《孙子兵法》中的《虚实篇》说:“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兵法,千章万句,不出乎”致人而不致于人“。可见这一原则之重要。
所谓”致人而不致于人”是指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调动,讲的是关于主动权问题,或者是自由权、驾驭权和控制权问题。谁掌握主动权,谁就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即使短处也可变为长处,同时压制对方长处,使敌我之间的优劣差距成几何级数拉大,从而取得胜利,反之,被动挨打,遭到失败。
所以交战双方都会倾其全力、绞尽脑汁、千方百计争夺主动权,通过示形、分敌、击虚、以其所爱、战胜不复等手段调动敌人;同时又通过用间、相敌、试探等手段识破敌人的阴谋。
“画圆战术”为了掌握主动权,从落位开始就没有陷入固定的俗套,采取随机落位,变化不拘,让防守猜不透落位的方式;发动方式40种以上,目的就是呈现其丰富性多样性,让防守防不胜防;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始终保持高效运转,以调动防守,掌握主权,起到了示形、分敌、击虚、以其所爱、战胜不复的作用以及通过相敌、试探等手段识破防守的部署。
主动权问题,在“画圆战术”里表现形式多样,传球必做反掩护,反掩护之后必拆入、拆入之后必拉出,拉出必掩护,如此循环,每一个环节都是在进行主动权的争夺,不可随心所欲,想做即做,不想做即不做。这需要用战术纪律和战术执行力来约束与限制。两秒必须出球,出球必有路线,这是不以个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打法,事关球队主动权、自由权、驾驭权、控制权问题。“球不上圈,画圆不止”,中途不可有任何停滞,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总之,按照战术口诀组织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不仅仅是打出有序高效的战术配合,更主要的是掌控驾驭控制比赛主动权问题。
其二,突袭原则。《孙子兵法》中的《作战篇》、《九地篇》突出强调进攻和速决的指导思想,主张深入到敌国作战,认为“深入则专”,能充分调动士卒的斗志。速决最好的方式就是突袭,提出“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为了达到突袭目的,要求秘密决策,隐蔽准备。
“画圆战术”既适合于阵地进攻,也适合于快攻反击。关于深入敌人防线内部去攻击,无论是阵地进攻还是快攻反击,都需要把握时机,不仅要善于渗透到防守的限制区腹地,实施并运用好中心开花、两翼齐飞、里应外合战略,还要争取实施突袭原则,以最小的付出得到最大的收获。基本移动路线创造的内、外、边,就是要深入到防守中去作战,变化路线的各种纵切也是要达到深入防线内部去攻击。关于突袭,一般而言,快攻反击的突袭,一般人完全可以理解,那么,阵地进攻中可否实施突袭原则呢?回答是可以的,在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纵横交错、循环往复中不断调动对方的同时,可以采取反切、反跑等手段实施突袭,可以采取假掩护、假策应实施突袭,可以采取声东击西、避实就虚实施突袭,也可以按照左右逢源、上下联动实施突袭。
其三,奇胜原则。《孙子兵法》的《势篇》认为,“战势不可奇正”,要求“以正和,以奇胜”。即以正兵迎战,以奇兵取胜。提出“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不可胜穷。这一谋略原则几千来一直被兵家视为妙谛。
一般地说,符合常规的为正,超出常规的为奇,在兵力部署上,担任常备性任务的为正,机动力量为奇;在作战方式上,正面攻击为正,侧翼攻击为奇;公开对阵为正,暗中偷袭为奇。奇正原则的精髓是“奇正相生”,即以奇为正,以正为奇,变化无穷,使敌莫测。出奇制胜的要义是”攻其不备,出其不意“。奇正原则的主要特征是从实际出发、灵活机动,“与敌变化而取胜”。反对墨守成规。
“画圆战术”里,基本移动路线为正,变化路线为奇;基本移动路线中,双掩护为正,三掩护为奇,单溜为正,双溜、三溜为奇,顺时针移动跑位为正,逆时针移动跑位为奇,掩护为正,假掩护为奇,策应为正,假策应为奇,正面移动为正,反跑反切为奇。低位掩护为正,高位掩护为奇。变化路线中,中交叉为正,侧交叉为奇,空交叉为正,交叉掩护为奇,突破为正,包抄为奇,一侧进攻为正,另一侧呼应为奇,上线攻击为正,下线呼应为奇。“画圆战术”体系中,布满各种奇正关系,需要我们认真琢磨与研究,方能克敌制胜。
其四,击虚原则。《孙子兵法》的《虚实篇》提出了“避实而击虚”原则。“画圆战术”不与对手硬碰硬,不与对手死磕,而是在圆方循环运动中寻找破绽,避实击虚。“画圆战术”原则上不在强侧攻击,而是通过迂回到防守的弱侧进行攻击,因为弱侧兵力少且空虚。同时,“画圆战术”通过示形给防守,迷惑敌人,使之暴露用兵意图,看防守重点放在内、外、边哪一个点时,抓住布防空虚之处迅而攻击。或者做出攻击一侧内、外、边,把防守重兵调动至这一侧,转移视线,而伺机在另一侧发动攻击了,实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战略意图。
其五,任势原则。任势就是运用力量,因势施谋,借势成事。《孙子兵法》中《势篇》之“势”,基本含义为:包括正面冲击力、多项威慑力、天时地利人和等各种势。所谓任势,就是正确发自己的主观力量,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坚持谋胜,以巧成事,不硬拼,集中力量打防守分散力量,顺势而谋,顺势而击。
“画圆战术”强调任势原则,从随机落位到多元发动,无不体现处任势而为,机动灵活,随机应变,以势取事,以势用人。从基本移动路线到变化路线,讲究造势、顺势,造势就是以基本移动路线的循环往复,形成球动人动、人动球动、横向拉扯、纵向切割的态势,不断创造处内、外、边机会,面对这些机会,我们可以更加耐心沉稳,出而不攻,任势而发,直到防守顾此失彼、防线溃散时再行攻击。顺势,就是当内、外、边出现好的机会后,顺势而为,果断出击,以变化路线而攻之。在任势原则实施中,善于把握集中优势兵力再局部创造多打少机会,以灵动之巧成事,以刚毅之力攻击。
中国篮球需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哲学、兵法思想中吸取智慧。伟大的传统凝聚着先贤的经验、情感与智慧,一直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护佑力量。

“画圆战术”使用时需要运用孙子兵法的战略战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