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体系下关于基本功的哲学思考

(2020-02-22 09:49:13)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ä»ä¸è¥¿æ¹å²å­¦å·®å¼çâç»åææ¯âä¸âåºå®ææ¯âçéç¨å¯¹è±¡

中国篮球在国际大赛上输球与连败,我们一般都会把责任推给球员的基本功不及对手,内线打不了,外线粘球,突不了,投不进,似乎中国球员的基本功成为成为中国篮球摆脱不了的魔咒。但什么都往基本功上推,这样的思维方式对中国篮球也是一种制约,因为最大的问题还不在此。14亿人中选出的12名球员,基本功真的是最大的短板吗?
“中国男篮的内线高度有那么高,可真正能打内线的又是谁?我们的内线不主打内线,更多是拉出来中投,完全没发挥出内线的高度优势。这不是说有内有外不对,而是我们打不了内线,这才是基本功问题。”
“基本功问题在中国男篮的外线同样存在。世界强队的外线球员控球、运球的目的是突破得分或分球,寻求一次配合,可以制造出两三个得分机会,而中国男篮外线球员的运球一则摆脱不了对手防守,二则是缺乏突破的目的性。”
“多数都是运到不行了才想办法传球,但这时候球传到谁手里,也都没有更好的得分机会了。为什么那些强队打得流畅?打得漂亮?打得艺术?那是因为他们能够把个人技术和团队战术结合起来。人家不仅个人有基本功,而且意识在前,想过(突破)你就能过(突破)你,不过(突破)你是因为要寻求更好的团队配合。”
这三段论述是一些篮球名宿和外界媒体对中国男篮在中国篮球世界杯上的表现得出的观点,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篮球上不去的原因主要是基本功问题,基本功俨然成了中国篮球最大的短板。
事实正是如此,中国球员的基本功肯定存在问题,尤其是投篮和传球问题最大,投篮不精准,几乎无妙传,的确需要进一步提升。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球员的基本功提升是有限度的,不可能把我们的内线球员的基本功提升到内线可以轻松击败如西班牙的小加索尔,持球就可以在内线势如破竹,外线持球想突就突、想投进就投进如的地步。若真这是这样想的,那肯定是理想主义者,背离了中国球员身体条件和技术潜力的开发的有限性特征。基本功问题由来已久,不断遭到诟病,像一座大山压得中国球员喘不过气来。
中国球员外线球员运球摆脱不了对手,缺乏突破的目的性,多数是运到不行了才想办法传球,这不主要是技术问题,而主要是战术问题。因为缺少与之匹配的战术体系,所以球员只能运球找机会,运来运去,实在无奈;因为缺少匹配的战术体系,球员的突破自然缺乏目的性,找不了机会,时间不多了突呗,不突又能怎样;因为缺少匹配的战术体系,球员只能用有限的基本功去面对比自己更强大的对手。中国球员的差距是想过又过不了,想投又投不进,想打内线又打不了,谁理解球员的难处。但我们思考战术问题了吗,战术是否匹配,战术配合有没有问题,战术设计有没有不当,这些问题似乎总进不了我们反思的视野。仿佛教练永远都是对的,错的都是球员。一次、两次、三次是球员的问题,但十多年如此,仅是球员基本功问题吗?教练有没问题?中国篮球风格与特点有没有出问题?
哲学告诉我们,缺失战术的技术是低效的,缺失战略的战术是盲目的;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战术解决,战术解决不了的问题,战略解决;答案隐藏在问题之中,方法隐藏在目标之中;战术的本质是最大化开发自身的优势,力量悬殊情况下,弱者当然就更依赖战术,在局部形成优势。70多年以前,有人问,何为军事,毛主席说,军事就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这句话富含丰富的运动战哲学深意和军事思想。当年,敌我双方的军事基本功一目了然,不比自知,最后另辟蹊径,通过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和集中优势兵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取得了全国胜利。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国军即使基本功再好,因没有找到正确的战略战术,也终究走向失败。
我们可不可以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是的,中国球员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是基本功问题,  这些问题除了球员自律意识与教练训练方面的问题之外,有没有与战术不匹配造成的呢?诸如上面提到的,运来运去、运去运来,粘球不断,盲目突破,不知传球人在何方,等等,为何出现这样一些的问题呢?仅仅归结于基本功,似乎站不住脚,这不是战术问题造成的吗?基本功不及别人,硬打内线不行,不可以换个方式吗?硬突突不了对手,不可以换个方式吗?换个方式就是换个思维,  就是转变观念,硬投老投不进,也可换个方式投嘛。这里的换个方式就是必须解决战术匹配问题。打欧美球队用欧美战术,别人的基本功、身体与技术都强于你,你如何打败对手。何况欧美战术原则上都是以化解协防创造单打机会而著称,因为他们有这个能力,同时欧美固定战术因文化基因不同,原本就不适合中国球员使用,中国球员使用固定战术往往是两不像,中国球员受中国文化的影响,讲规范又讲变通,而固定战术不允许更多的变通,你叫中国球员如何打。同时,这些战术因创造的是更多的单打机会,中国球员则不行,身体的、技术的、基本功的问题短板明显,依靠欧美战术即使创造出单打机会也单打不了。那就需要创造空位机会的战术体系与之相匹配。一方面,强化基本功的提升,强化投篮能力,练就妙传功夫,另一方面,使用能够创造空位机会的战术体系,解决单打能力欠缺的短板,做到扬长避短,解决中国球员的生产力,通过创造空位机会的战术体系最大限度弥补中国球员在对抗与力量上单打能力的不足,确保中国球员能做到更多空位机会下出手,这是中国篮球发展的战略方向问题。
有没有适合中国球员身体条件、技术特点和基本功现状的战术体系呢?答案是,有,“画圆战术”即是。  天地人相应,阴阳五行衡,辩证巧周旋,圆转出机会。“ 画圆战术”不与对手正面交锋,不与对手硬碰硬,也不与对手死磕,而是“ 球不上圈,画圆不止。手不粘球,马不停蹄。延绵不绝、行云流水”,“画圆战术”无头无尾、无始无终,顺时针来,逆时针去,两秒出球,不可能将球运来运去,运过不停。你不是喜欢粘球吗,不行,体系摆在哪里,你必须融入,自然融入,你就不瞎运球了呗。“画圆战术”就没有设计低位进攻,不需要中锋非要在低位硬打,有的是把中锋送到限制区里离篮圈越来越近。因为知道你都在低位打不了,还让你待在低位打啥呀,参与画圆吧,既可给同伴掩护,还可拆入进攻,更要居中策应,外拉挡拆,手递手后  下顺篮下寻找战机,内线外拉要干的活儿都是蓝领,让别人看不出你原来基本功有这么多问题,所以奔跑吧。“画圆战术”给投手创造的是双掩护、  连续掩护、多掩护,让你找到空间差空位出手的爽快,而不是仓促出手。同时掩护后的内线再插入篮下空位进攻,  反弹边角的球员又能获得很多惊喜。这就是“画圆战术”,弥补了多少球员基本功的不足啊,通过“画圆战术”,劣势不就转化成优势了吗。“画圆战术”的循环画圆、纵横移动路线,不断调动对方迫使对方频频换防,在换与不换之间的犹豫就出现被突破的破绽,让你找到时间差突破,减少了多少突破的盲目性,增强了突破的针对性。“画圆战术”让人人打球、个个能里能外,立体交叉的战术体系,让位置模糊、角色互换,内、 外、边多点进攻,人人参与组织,人人都能助攻,使助攻妙传极大增多,不断扰乱防守队形,无形中冲抢前场篮板的二次进攻得以保证。战术口诀以无形  统领有形,让进攻置于无形之中,使得防守难以把握进攻从哪里来,要打到哪里去,谁能终结,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等等。正是,战术对头,技术对路;战术不配,技术盲目。
“画圆战术”体系是以创造空位投篮机会的以柔克刚的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自然以投篮基本功为重点,创立的初衷是给那些单打能力不足、身体对抗不强、天赋不好的草根球员使用的,力图在寻找空位的条件下与球星和球队过招,以弥补草根球员技术和基本功的不足,球星们是不屑于“画圆战术”的,因为他们能以一当十、单打能强、投突传样样精通,上去就是一顿砍瓜切菜,还打你这个战术。中国球员与欧美强队相比,就类似草根球员与球星的差距。因此,要缩小这个差距,或者迎头接近甚至赶上,只能用“画圆战术”这种草根性质以创造空位机会的战术体系供其使用,对抗与力量不及,何不以柔克刚;单打硬抗技不如人,何不寻找空位攻击,东方不亮西方亮。基本功是该进一步提高,该进一步强化,但中国球员难以掌握欧美球星拥有的那些高难度技术,成不了欧美球员那种全能战士,这是现实,也是实际,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我们可以跳出技术看技术,跳出基本功看基本功,从战略战术的高度谋划弥补技术和基本功不足的解决之策。若仅仅过于看着或者片面强调提高基本功来解决中国篮球的问题,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根本做不到,实践证明,近二十年来,我们都在说基本功问题,不断遭到诟病,处处中枪,依然解决不了中国篮球在国际大赛上的连败势头,陷入了最后都拿球员基本功说事和问责基本功的恶性循环。
1995年创立的“画圆战术”与CBA联赛同年。25来的实践完善,已成体系,经专业队检验实战效果显著,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特点,完全适合作为中国篮球进攻战术体系。尽管因创立者不是篮球界大咖,尚未在中国篮球界得到共识与全方位推开,但我相信,真理总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画圆战术”一定会有燎原之势那一天。“画圆战术”能让弱队变强,强队更强,它是中国传统文化哲学思维方式在篮球场上的具体体现与运用,是中国篮球特色的进攻战术体系,其战术风格和特点是快、灵、准、变、智,适合中国人的文化背景、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技术特点和身体条件,这是中国篮球从战略选择上的必然,欧美篮球的先进战术只能借鉴,不能照搬,这是文化哲学背景、思维方式不同使然。战术选择不仅仅是一个战略问题,还是一个谋划与解决球员基本功和技术不足的问题。基本功、战术体系、匹配否,两者都重要。相比欧美战术,我们有了“画圆战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匹配的才是最佳的。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杀猪杀屁股,各有各的刀法。战术选择一旦与中国球员的思维方式、文化背景、行为习惯、技术特点和身体条件相匹配,在创造空位的机会下进行进攻,弥补中国球员技术与身体的短板,中国球员一定能如鱼得水,避之所短,扬之所长,展示出中国人打篮球的智慧与艺术,中国篮球的发展一定会提速,事半功倍。若能在正视基本功的短板与技术缺陷,高度重视战术素养的培养训练,从青少年抓起,加大改进与提升的力度,不断缩小与欧美球员基本功的差距,中国篮球就一定拥有美好的未来。

关于在中国青少年球队中普及推广整体移动进攻“画圆战术”体系的思考


2019年5月,中国篮球功勋人物中国篮球50杰黄频捷指导受王志国指导的邀请和说服,到昭通认真仔细观摩考察了画圆战术男青两个多小时的示范演练,当得知画圆战术2017年助山东男青女青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助山东女青男青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冠亚军时,他坚定地说,这是对中国篮球的巨大贡献,中国哲学文化特色画圆战术特别适合中国人的身体和技术特点,其先进性和高效性已经不容置疑,推广全国势在必行!

篮球名宿黄频捷王志国在昭通交流指导画圆战术O篮球名宿黄频捷王志国在昭通交流指导画圆战术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