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画圆战术”让篮球变得轻松快乐,富于智慧和艺术

(2017-03-12 08:46:23)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打“画圆战术”让篮球变得轻松快乐,富于智慧和艺术

        战术是运用技术的方法的总称。对这句话都理解不了的球员,可以说他能打球,但不能说他会打球。换句话说,技术是一回事,解决能打球的问题,运用技术是另一回事,解决会打球的问题,而要运用好技术,出了要动脑筋之外,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掌握战术以及拥有战术思维。有了战术或好的战术思维,比赛轻松搞定,事半功倍,呈现出战术篮球、团队篮球、智慧篮球和艺术篮球的特点与风格;离开战术配合的篮球都是身体篮球和技术篮球,就是全方位的亮剑,“不见智慧与艺术,到处传来肉搏声”。多人次单打独斗,死磕篮下,硬碰硬,态度可嘉,实在是缺失方法,消耗体能之大,只有亲身实践过的人才知道。
我在《“画圆战术”对体能、力量、对抗的要求比单打独斗低》一文中早就提出了这个观点并加以全面论证。打“画圆战术”其本质就是让篮球变得轻松快乐,富于智慧和艺术。最近打了两场球,参与两场中老年队之间的对抗。因为缺失战术配合,52岁、担纲组织后卫的我开始了不停的亮剑,在一群小我七、八岁的中年人中间累得够呛,像年轻人那样去战斗,即每一次进攻都需要去强行突分,才能找到传球的点。因为都是一群中年人,体能与年轻人不可同日而语,站位式进攻,谈不上有任何战术配合,谁接球都要运几下,谁接球全队就停滞,谁接球想到的是自己进攻,从未想过与一般配合给其创造机会,相互之间没有掩护、策应、传切,甚至连挡拆都没有,打法目标不清,球员各自为战,思想难以统一,难以预判机会出自哪里,打到哪里哪里黑,硬碰硬,助攻少,都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最后都没路,进攻疲于奔命,打的是无氧篮球,很难撕开防线。作为队中技术最好的我,只能采用年轻时候的的打法,就是不断地在没有时间差的前提下通过强行突分给同伴创造机会,还要自己去强打得分,两场球打下来,真是辛苦,疲惫不堪。这样的打法就是单打独斗,用技术方法去解决技术问题。
在此之前,作为52岁的我,十年来率领“画圆战术”队都是与年轻人过招,防守我的后生们都是年轻人,体能好,速度快,几场打下来我依然都能打满全场,而且不累不辛苦。那是因为有“画圆战术”护佑,按照“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展开,用变化路线迎敌。快速传导球调动防守,掩护、策应、传切、反跑,偶尔使用突分都是在时间差基础上,十分轻松。同伴之间快速传导球,手不停球,马不停蹄,全队运转流畅,认识高度统一,思路十分清晰,打法目的明确,攻击重点了然于胸,能预判机会出自哪里,谁的机会更好,防守疲于奔命,顾此失彼。因为,“画圆战术”展开后,配合一个连着一个,战术一个跟着一个,人人参与移动跑位,配合默契,多点开花,妙传不断,助攻频繁,打的是有氧篮球,且以柔克刚,不与对方亮剑,不去硬碰硬,寻找更多更好的空位机会出手,充满快乐、智慧和艺术,打得丝毫不累和辛苦。这样的打法就是团队篮球,用战术方法去解决技术问题。
原本52岁的我参加中老年队之间的比赛,本应该不累,而参加与年轻人的比赛应该很累。可事情却发生了逆转。因为中老年队缺失战术配合,相互之间没有任何连接的掩护、策应、传切等配合,站位式进攻,全靠硬碰硬单打独斗的亮剑,基本没有空位机会,所以很累。而我参加“画圆战术”队与年轻人比赛,因为拥有战术体系,相互之间不停的掩护、挡拆、策应、突分、传切,快速传导球,手不黏球,整体移动配合进攻,多点进攻,四处开花,空位机会多,所以打得轻松快乐,富于智慧和艺术,所以不累。累与不累的分水岭在于是否按照战术打,是否具有团队战术体系。鉴于上述原因,我宁可选择与参加年轻人组成的“画圆战术”队与年轻人打球,不愿意代表中老年队去与中老年人之间的比赛。
篮球运动离不开身体、体能、身高、技术等重要因素,但这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篮球飞旋的核心是如何用战略的思想和战术的方法去用好技术,让技术得以充分发挥。仅仅认为篮球是身体、体能和技术的活儿,是初级阶段的篮球思维,若能把篮球战术和战略运用通透到极致,便走上了战术篮球、团队篮球、智慧篮球和艺术篮球的更高阶段的正确道路。中国篮球人不要去与美国欧洲篮球硬比身体和体能,永远比不过,也不要简单去模仿,因为根本就模仿不了,要比就去与他们比战术优劣、比谁战术思维发达、比谁更智慧和艺术、比谁拥有篮球哲学。马刺和勇士在NBA的成功,不也是更多比的是战术的智慧和艺术吗?他们学会了中国文化的以柔克刚,结果我们倒好,丢掉了老祖宗的团队合作、以柔克刚思想,学了别人的刚猛之力,由于身体条件永远不及他人,且不本末倒置,南辕北辙。
相对而言,中国人的体能、身体素质是有限度的,只有提升战术配合的团队性、连贯性、巧妙性、诡异性、整体性,战术配合练好了,就能战术战术以及智慧的无限性,做到以柔克刚,增强有氧运动,减少体能消耗,减少单打独斗的无氧运动,中国篮球才能真正解决体能不足的问题。中国篮球无论是业余篮球还是专业篮球,无论是青年队成年队抑或是中老年队都应该重新审视篮球的本质与规律,技术是前提和基础,战术是运用技术的最有效最合理的方法,战略统领着技战术的运用,实现技术战术化,战术战略化。这样,打篮球才能变得轻松快乐,富于智慧和艺术。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画圆战术”对体能、力量、对抗的要求比单打独斗... - ...  (来自 @头条博客) - °“画圆战术”对体能、力量、对抗的要求比单打独... ​​​​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快攻中的挡拆配合——马刺的标志战法》 - ...  (来自 @头条博客) - °快攻中的挡拆配合——马刺的标志战法 ​​​​¡查看图片

 

 

 

 

 

 

 

 

 

昭通篮球魔术师再现经典传球,演绎破解23联防经典走位。@李晓波画圆战术 L秒拍视频 . ​​​​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几十年后卫积淀心得分享——快攻... - ...  (来自 @头条博客) - °李晓波画圆战术:几十年后卫积淀心得分享——快... ​​​​¡查看图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