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读《篮球战术文化对于中国篮球的重要性》有感

(2012-07-19 12:35:46)
标签:

转载

分类: “画圆战术”实践
众人拾柴火焰高!

浅谈篮球草根学者著“画圆战术”的先进性

 

在拜读《篮球战术文化对于中国篮球的重要性》一文后,感触最深的不是某套战术体系的强大性,而是传统教学思想的开放性让我感到堪忧。这也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叙述以下道理,一是教练员“闭关锁国、固步自封”的落后思想,二是运动员“沾沾自喜、狂妄自大”的错误认识。

 

这里也不得不谈谈“教练们”,中国有句古话“上梁不正下梁歪”部分教练的所作所为影响着运动员的认识思想,放纵放任的态度助长部分运动员目无他人的嚣张气焰,看看前国家队短道速滑队员王濛,中国体育界的悲哀啊!部分教练迷恋着“xx名帅”的虚名,过分依赖于手里掌握天才运动员所带来的名、利,务实的思想越来越淡。

 

中国人的劣根性决定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思想价值观念,举个例子:“一个孩子出生到参加工作就注定要拼命的学习知识文化,为将来有一个好的工作归属挑灯夜战,甚至带上陪读四处求学。那么工作后再看看曾经努力上进的少年又是啥模样,麻将、纸牌、香烟、美酒、彻夜喧嚣的夜市和灯红酒绿的KTV阻断着多少人上进的道路”。“居安思危”古人多好的一句警示,在当今的社会早已被“钱、权”的思想覆盖的所剩无几,再说体育界,多少运动健儿的励志思想被夜店淫乱场合的小姐垫坐在屁股下面;看看欧洲杯芬兰女权组织的抗议示威、看看每一届奥运会奥运村提供给运动员的避孕套数量、看看网络上报到的明星性丑闻事件,太多的时间、太多的精力、太多的运动天赋在小有成绩后,都像似吸上了“堕落的鸦片”,这其中也不乏中国的运动健儿呀!

 

中国的经济在发展、军事在发展、文化教育也在发展,那么个人的思想认识该不该发展?不论行业贵贱、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影响大小,总有那么一群人在为改变落后、肤浅的思想认识而努力专研、耐心传教着。

 

这里不得不就我浅薄的认识,来谈谈边远山区诞生的一套草根篮球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画圆战术”。为什么说“画圆战术”具有先进性?那么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读:

一、“画圆战术”创始人的坚韧不拔,克服困难撰写著作

引用一段话“我们暂且不论“画圆战术”水平如何?就算是水平不高吧,但毕竟是36万字的专著啊!或者是因为出自落后地区的篮球草根之手,但至少它作为一种新事物、新战术和新理念在中国篮球界出现,应当引起中国篮球界包括专业和业余教练和球员以及篮球专家尤其是一线教练和球员的普遍重视才是正常现象,哪怕全是批评的声音,哪怕不采用都有人站出来说明不采用的理由,而这些我们都看不到、听不见,这正好又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篮球战术文化氛围不浓,战术文化缺失,急功近利的战术思想依然是主流趋势,根本没有专家及专业教练员关于“画圆战术”成败得失方面的学术研究和探讨交流。”这足以体现了,“画圆战术”创始人——李晓波老师虚心学习、耐心专研、决心克服困难努力推广发展的行为壮举。国内的部分教练你们有这“三心”了吗?

二、“画圆战术”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具体路线及变化组合拳等战术的先进性

具体请参阅:http://blog.sina.com.cn/lixiaobo98

三、“画圆战术训练营”免费开放,从孩子抓起传授战术素养

在边远山区的这片土地上,没有专业训练场地和设施的“画圆战术训练营”在创始人及有志之士的努力、帮助下成立了。本着免费开放的思想,创始人培养了一群群具有篮球战术素养的队员,得到了地方政府、商界、教育界的普片认同;同时,商界等朋友也免费为画圆战术训练营提供了服装、场地等训练物资。目前,训练营有学员百人有余,李晓波老师仍用心把学员分层次进行教学,孩子是画圆战术训练营的希望,改变落后格局、发展篮球文化是李晓波老师的希望,更多的专业和业余教练提高教学思想认识是篮球教学事业的希望,广大篮球运动员俯下身来虚心学习接受先进的篮球文化思想是祖国的希望。

 

总结语: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请不要停留在原地欣喜。一项文化事业的发展,不是任何一个个体的责任,国人应赋予传承弘扬的义务。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