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情感态度远比技巧重要

(2009-06-05 13:47:16)
标签:

财经

巴鲁克

华尔街

股票市场

格雷厄姆

分类: 文章发表

    (本文刊登于中国工商银行2012年第3期《现代商业银行·财富生活》杂志)

1929年大崩溃前夕,本杰明·格雷厄姆与伯纳德·巴鲁克一致认为股票市场“已经被炒得太高了”,投机家“似乎都已发疯,连那些向来受人尊重的投资银行家也在瞎炒一气”。巴鲁克严厉批评这种荒唐的现象:“银行对股票投资的定期贷款利率为8%,而股票的收益率却只有2%”。格雷厄姆赞同这一点,“确实如此,根据报酬法则,可以预计这种情况将会逆转——出现2%定期贷款利率和8%股票的收益率。”但是,格雷厄姆并未采取行动,以致在那场大崩溃中几乎倾家荡产。那时他的惨淡处境,如同但丁《神曲》中所描述的“在人生旅途的中点,我被困在漆黑的森林里”。在后来的《华尔街教父回忆录》中,格雷厄姆说,很奇怪,“我能对各种重大事件做出正确预测,却不能预感到自己账户的资金将要面临一系列危机。”

而巴鲁克则与格雷厄姆完全不同,他选择了在大崩溃前抛出,因为他深知人性在股票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巴鲁克认为,在股票市场中,任何形势的相关事实来到我们面前时,都是透过一重人类情感的帷幕。驱动股票价格上涨或下跌的因素,是人类对经济力量或不断变化的事件做出的种种反应。因此,“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保持恰到好处的冒险精神和试验态度,同时又不至于自我愚弄,将自己变成了傻瓜”。当然,“主要障碍还在于能否让我们从深陷其中的情感中摆脱出来。”

巴鲁克自述道,1929年股票市场狂飙期间,有个乞丐突然叫住他,告诉他有一个很好的内部消息,而这个乞丐过去曾经得到巴鲁克的施舍。巴鲁克说,要是连乞丐、擦鞋童、理发师和美容师之类的人也能告诉你如何发财,这时候就要提醒自己了,因为再也没有比相信毫无付出却能有所收获更加危险的幻想。实际上许多人也清楚地知道这一点:看穿其他人的行为动机,也能够“表现得仿佛是个天眼通,结果对于自己的错误却完全失明。”确实,在我们生活中做出许多重要的决策中,金融决策是最具情感色彩,也是最不符合逻辑的。

因此,必须研究人性,巴鲁克经常在当时华尔街几乎所有人物都光顾的华尔道夫酒店观察人性,研究人性。巴鲁克认为,一个优秀的投资者应该在“用钱做成任何事之前就能清楚他会做成什么”。这句话反过来也就是沃伦·巴菲特说过的,风险来自于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比如,许多人总会卖出已经获利的股票,因为好股票通常跌幅最小,或者已经产生利润,那么抛出在心理上就容易接受,而手握一只坏股票,有可能已经遭受重大损失,于是心里想着守住股票好让已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这也是彼得·林奇所说的“铲除鲜花,浇灌杂草”。巴鲁克认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卖出坏股票,继续持有好股票。股票价格高是因为它是好股票,而价格低则是因为它的价值令人怀疑。

巴鲁克也曾经因为不熟悉咖啡交易而损失惨重,巴鲁克说,损失带来的痛苦尚在其次,关键在于信心遭到重大的打击。于是他狠下决心,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东西绝不再冒重大风险。巴鲁克总结道,事情常常就是这样,“我们因渴望实现某个目的而忘乎所以,结果便忽视了实现这一目的的可行性。在这种情形下,关于某件事情你了解得越多——你拥有的内部信息越多,你可能越发相信自己可以智胜供求法则。”早年巴鲁克在大学时代,曾经聆听一位经济学教授关于供求法则的课程,这位教授说:“当价格上升时,会出现两个过程——产量增加、消费下降。结果,价格会逐渐回落。如果价格降得太低,又有两个过程产生——人们不愿意继续亏本生产,从而导致产量减少;另一个过程便是消费增加。二者的合力往往会建立起正常的供求平衡。”但是巴鲁克也只是在10年之后,因为记住了这些话,才变得富有了。可见不受情感影响而进行寻找事实的工作有多么重要——而且有多么困难。

在投资过程中,我们的情感常常会给我们的理性思考能力设置一些陷阱,因此任何的投资者都不可能做到一贯正确。实际上要是某个投资者在一半的时间里做到正确无误,他就已经达到很不错的水平了。巴鲁克在年轻的时候,听到一个人说,“卖出一部分股票,直到能睡着。”巴鲁克认为,这实在是难能可贵的智慧之语。这种说法类似于菲利普·费雪所说的“保守型投资者高枕无忧”。我们如果忧心忡忡,那是潜意识在不断给我们发送警告信息。因此,最智慧的做法就是卖出股票一直到不再为股票忧心忡忡为止。这种将自己持有的股票转为现金离开股票市场的做法,不乏明智。

投资要取得成功,需要很多专门知识,就像在法律、医学或其他任何职业想要获得成功需要很多专门知识一样,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经过前期训练的人去开设一家超市,然后希冀能够与沃尔玛或家乐福展开竞争。但是股市中却有太多的人,甚至在不知道股票是何物的情况下,却兴致勃勃地往市场里扔钱。彼得·林奇也很奇怪,有些人买一个家电会走好几个商店,但是在买股票时却几乎不做思考。股票市场产生波动,记录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类对这些事件做出的反应。事实也一再证明,极端狂热和极端悲观的气氛必将招致灾难。所以,巴鲁克指出,当股票价格出现狂飙的情形时,最好记住以下两点:

首先,股票市场并不决定我们整体经济的运行状况。股票市场所做的一切,是记录这些买家和卖家对当前工商业的状况以及未来形式所做的判断,因此股票市场不过是体温计,而不是发不发热的身体状况。通货膨胀的影响或者政府信用的削弱,这些情况产生的效应会在股票市场上显现出来,但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股票市场。

其次,认为通过监管人们可以得到保护从而免遭投机性损失,这不过是幻想而已。在股票市场中,投机之所以会损失,主要的原因并不是华尔街不守诚信,而在于很多人坚持认为,不用辛勤劳动的付出也能赚取金钱,而证券交易所是可以产生这种奇迹的地方。

巴鲁克说自己在华尔街和商界度过的那些岁月实际上就是一个“在人性方面接受教育的一个漫长过程”。人性的变化较之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的变化要缓慢得多。当新形势出现时,一些人宣称必须坚守过去的规则和惯例,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必须依赖试错法反复试验,实际上这两种做法都不足取。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要知道何时应恪守古老的真理,何时应以新的实验性方法坚定地走下去。巴鲁克把自己的成功归之于,“为让自己受到严厉的自我审视和自我评估,我付出了系统性的努力。而当我逐渐认识自己时,我便能更好地理解他人。”如果说巴鲁克能够在崩盘前卖出股票,战胜了市场,毋宁说他是战胜了人性。巴鲁克后来将他的思考浓缩成投资的十大原则:

1、不要投机,除非你可以把投机当做一份全职的工作;

2、谨防理发师、美容师、侍应生,也就是任何人带来的“内部消息”或特别消息;

3、买入某一证券前,必须弄清与这只证券的公司、公司管理、竞争对手情况,公司盈利状况及未来前景;

4、不要企图在底部买入,在顶部卖出,谁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除了骗子;

5、学会如何迅速地接受损失,干净利落地处理损失。不要指望能够做到一贯正确;

6、不要买入太多不同的证券,最好仅持有几只可以持续关注的证券;

7、定期评估所有投资,看看不断变化的情况是否已经改变这些投资的前景;

8、研究自己纳税的情况,了解何时卖出可以获得最大的税收优势;

9、始终以现金储备的形式保留一部分适量资本,永远不能将所有资金投资出去;

10、不要试图做万事通,什么投资都想做,坚守自己最熟悉的领域。

而在经历大崩溃之后,格雷厄姆终于大彻大悟,发表了划时代巨著《证券分析》,以及稍后的《聪明的投资者》,在这两部重要的著作中,格雷厄姆用了大量篇幅解释了投资者的感情怎样引起股市的波动。格雷厄姆指出,投资者的头号敌人不是股市,而是他们自己。他说,尽管有些人拥有超级的数学、金融、财会技能,但是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依然不能在投资过程中获利,情感态度远比技巧重要。

 

相关链接他们曾经“被困在漆黑的森林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