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卖行业应该立法禁用一次性餐盒

(2019-12-26 09:05:03)
标签:

宓卓

分类: 葡萄酒新闻
     2017年中国外卖平台日订单量就已经达到2000万单。今年,某外卖巨头联合餐饮老板内参发布《中国餐饮报告2019》称,2018年餐饮外卖市场保持强势增长,2018年该巨头外卖总交易金额达2828亿元,同比增长65.3%;日均交易1750万笔,同比增长56.3%。按照这个报告以及这家外卖巨头60%的市场占有率,2018年中国外卖行业日订单量已经超过3000万单,按照每单外卖平均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计算,2018年的中国人每天就已经扔掉1亿个塑料餐盒,仅仅在这家外卖巨头,每天至少需要经手5000万个塑料餐盒,一家公司全年在200亿只。
    早已有各种人士在关注外卖行业巨量的白色塑料垃圾,我建议用立法的方式强制推行可多次循环使用的标准化非一次性餐盒。就像过去用空啤酒瓶换啤酒一样,全行业统一使用相同标准的餐盒,外卖行业强制使用不超过三个型号标准的大中小号餐盒,订餐时按照是否交回上次用过的餐盒享用不同的价格。虽然快递小哥既不是餐盒的制作者也不是最终使用者,只是一个餐盒的运转管道。但是外卖行业寡头特征明显,全行业不超过3家运营商,只要管好这三个运营商,这件事基本就就办成了,如同前几年仅靠一纸文件,就强行标准化手机充电器接头和电压电流一样。相比推广可降解环保可降解餐盒,循环使用餐盒虽然繁琐一些,却是长期成本最优的方式,表面上的繁琐,也只是把巨大的回收环节垃圾处理中的工作量,部分转移到外卖小哥和餐厅身上,对于全社会实际上是成本最优的。
     当然,这会对每次订餐带来一点点麻烦,您会介意么?
    外卖行业应该立法禁用一次性餐盒
    餐饮外卖使用的餐盒通常为聚丙烯塑料制成,因为体积大,重量轻,运输成本高,没有回收价值。废品回收站不愿意回收 ,市场对这类塑料需求也不大。现在回收塑料餐盒的价格大概每公斤两元,回收站要求餐盒基本干净。聚丙烯塑料餐盒如果没人回收,只能被当做垃圾处理,掩埋或者是焚烧。
     聚丙烯塑料又是难以降解的物质,在自然条件下分解速度极为缓慢。如果进入垃圾填埋场,大约需要二百年到四百年才能降解,会降低填埋场地处理垃圾的能力;如果直接进行焚烧,不但产生大量黑烟,而且会产生二噁英。在最专业的垃圾焚烧厂,需要严格控制焚烧温度(850以上),并且对焚烧后的飞灰进行收集,最后固化填埋,只有这样,才能让焚烧厂排放的烟气达到欧盟2000标准,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
    
  如果强制使用可重复利用的餐盒,全部餐盒最多分为饭盒、菜盒、汤盒三个型号。某个订单如果是两盒菜一盒饭,用户收单的同时,交给快递员上次用过的三个餐盒,和不交回餐盒,对应两种价格。每个菜式也需要标出回收餐盒和不含回收餐盒两个价格,快递小哥每天可能需要积累数百个餐盒送回餐厅或交给公司集中处理。即便如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测算,这样做都是十分值得的,平时每个人增加一点点麻烦,为环境增添巨大贡献。
    餐盒的生产环节,亦需要严格管理,加大违法成本。每个餐盒要求标注生产厂家名称,生产日期,到达使用期限强制退出。
                                                                                                宓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