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苹
小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0,467
  • 关注人气:67,6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奶酪制作原理

(2022-09-07 05:42:18)
标签:

酥酪

醍醐

老北京奶酪

宫廷奶酪

米酒奶酪

分类: 实验厨房
奶酪制作原理
(原文发布于2009-12-29 新浪博客,整理存档)

涅磐经中,将人生分五味:乳味、酪味、生酥味、熟酥味、醍醐味。
从牛出乳,从乳出酪,从酪出生稣,从生稣出熟稣,从熟稣出醍醐。醍醐,是乳品加工的最高境界。
众生为牛,声闻为乳味,缘觉为酪味,菩萨为生熟酥味,而佛则是醍醐味。醍醐灌顶,则是精神满足的最高境界。
,牛奶。
,牛奶凝乳,即凝结的牛奶。
生酥,新鲜奶酪。
熟酥,干酪。
醍醐,高级干酪。
先说说乳和酪。
红楼梦中,贾妃赐出糖蒸酥酪,宝玉命留与袭人吃,结果给李嫫嫫吃掉了。这里的糖蒸酥酪,便是一种牛奶凝乳。酪,是我们古代就有的食物。其中:
南方代表作品:双皮奶、姜汁撞奶。 前者用蛋清凝乳,后者是利用生姜蛋白酶,在摄氏70-80度时令蛋白质凝结。
北方代表作品:老北京奶酪,或叫宫廷奶酪,是一种满族人的传统奶制品。主要是利用酒酿(醪糟)或米酒中的根霉菌Rhizopus产酸凝乳。枸杞等物质也可凝乳。
某些酸性物质,比如柠檬、醋等,在一定条件下都能使蛋白质凝结,之所以不用它们做奶酪,主要是一没什么风味,二效率不高。另外还有一个安全性的问题,比如蜂蜜、红糖、红枣、茶叶等含有的酸性物质,会令牛奶产生沉淀,产生可能对健康不利的合成物,所以不宜和蛋白质同食。

乳品加工,通常是通过酶制剂或微生物发酵产生有机酸,令牛奶中的酪蛋白变性凝固。常见的优秀菌株,包括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嗜酸乳杆菌、双歧杆菌等,被广泛的运用于酸奶和奶酪的加工。有的奶酪,需要多菌株配合,产生丰富的口感。除了各种菌株,凝乳酶rennet也被广泛地用于乳品加工业。这种物质最初是从小牛小羊的胃里提取的,1990年后能化学合成,并批量生产,被广泛的用于奶酪制造。

奶酪制作原理
很多同学抱怨买不到凝乳酶,但凝乳酶不过是众多凝乳手段中的一种。这是根霉菌Rhizopus,大家非常熟悉的优秀的酿酒菌种。
酿酒的制作原理,是利用谷物发芽时产生的酶将原料糖化,再用酵母菌发酵成酒;或利用发霉的谷物做酒曲,利用酒曲的酶制剂糖化,再酵化。我们用来制作酒酿和米酒的酒药或酒曲,主要是利用根霉菌,将淀粉发酵糖化,从而制造出产酸甜的口味和丰富的营养。酒曲中也含有少量酵母菌,配合产生酒精。当年曹操的“九酝酒法”,用的就是根霉菌接种法。
根霉菌接种在糯米里,数日后,产品是酒酿和米酒。
根霉菌接种在豆腐上,数日后,产品是腐乳。
根霉菌接种在牛奶里,温暖处发酵,产品是老北京奶酪(通过酒酿和米酒,更高效一些)。这种牛奶凝乳属于“酪”,是乳制品的“缘觉”境界。
老北京奶酪
材料:
牛奶3杯(牛奶的脂肪含量不影响凝乳,只影响口味)
米酒或酒酿汁1杯(酒酿用搅拌机打成糊。超市卖的酒酿往往经过杀菌处理,活性较弱。自制酒酿和米酒效果较好)
糖1-2tbsp
做法:
1.中小火,厚底锅,将牛奶加热至80度离火,稍凉后加糖,搅拌溶解,放凉至40度,捞去浮沫。不要用大火煮,否则牛奶容易带有糊味。煮牛奶的时候不要加糖,否则牛奶中的赖氨酸会和果糖反应,生成有毒的果糖氨基酸。
2.将米酒或酒酿汁隔水温热到40度,倒入牛奶,同时搅拌,过滤。
3.上笼蒸15-20分钟。如果不蒸,放在温暖的地方,培养一下培养菌株,很快也会凝结。也可以用烤箱加温。
4.冷却后冷藏。
5.奶酪制好后,常会有一些出水,这很正常。做豆腐、炖鸡蛋、自制酸奶,凡是蛋白质凝固,都会出水的。超市卖的有些酸奶倒是不出水的,因为加了增稠剂,吃了对身体不好。
奶酪制作原理
再说说生酥、熟酥和醍醐。
<<齐民要术>>中,有记载“作干酪法”,以牛乳一升,绢滤入釜,煎五沸,水解之,用醋点之,如做豆腐一样,渐渐结成,再漉出,以帛裹,用石压之,收入藏于盐瓮底中,即成。
简单总结一下,奶酪的制作过程为:
1.添加发酵剂产酸,凝乳,成“酪”(凝乳);
2.离析水分和乳清,成“生酥”(新鲜奶酪);
3.压榨成型,养护成熟,成“熟酥”(干酪);
4.利用菌株培养美好的风味,成“醍醐”(高级干酪)。
奶酪制作原理
“生酥”(新鲜奶酪)
材料:
酪(牛奶凝乳)
做法:
1.将“酪”继续加热,或者室温放过夜。
2.酪蛋白凝固(每500g产生约70g左右的固体),水分和乳清蛋白析出。
3.将固体包在手绢内挤压过滤,“生酥”阶段便完成了,非常简单。
4.副产品是乳清蛋白whey。
注意:
牛奶的组成中87%是水,13%是乳固体。而在乳固体中27%是乳蛋白质,乳蛋白质中只有20%是乳清蛋白,其余80%都是酪蛋白,因此乳清蛋白在牛奶中的含量仅为0.7%。母乳之所以营养好,因其乳清蛋白含量最高。
析出的乳清蛋白,用来洗脸,泡澡,令肌肤雪白嫩滑。牛奶面膜,酸奶面膜,有效物质就是乳清,卖的还挺贵的。有人会乳清蛋白过敏,建议:先泡脚,做测试。
奶酪制作原理
“熟酥”(成熟奶酪)
材料:
生酥(新鲜奶酪)
做法:
1.在“生酥”中加盐(抑菌)。
2.用一个套筒(把可乐罐剪掉两头)直立在盘子内,将手帕塞入,使之包裹套筒内壁,将凝结的奶酪倒入套筒的手帕内。上面压一个重物(找一个直径合适的酱菜瓶子),包好,套上橡皮筋固定,确保奶酪受到一定的压力,挤出多余的水分,冰箱存放过夜。注意整个过程,器具必须消毒。
3.取出奶酪,表面擦上盐,纱布包起,继续在冰箱存放,每天去掉析出的水分,换上干净的纱布,一周后,生出淡黄表皮,可以打一层蜡,继续存放,等待成熟。
4.两个月后,一块菩萨境界的“熟酥”干酪便制作完成。

奶酪制作原理
“醍醐”(蓝纹奶酪)
材料:
生酥(新鲜奶酪)
做法:
1.取一块“生酥”(我用凝乳酶凝乳的,因为根霉菌奶酪风味不是很好),加盐(防菌),植入一块新鲜的,无污染的丹麦蓝纹干酪,低速搅拌一下,完成接种。
2.压榨成型,同干酪制作。
3.用消毒竹签钻孔,以便空气进入,培养菌株。
4.用盐擦奶酪表面,用纱布包起,温度10度,湿度70%(用红酒柜,效果非常理想),每天翻身通气,更换湿润的纱布。
5.一周后,奶酪表面和孔洞内产生白霜。
6.两个月后,内部产生蓝纹,便可以食用了。也可以继续培养,风味更好。
奶酪制作原理
附录参考:
1.新鲜奶酪 Fresh Cheese - 保存期较短,水份多而新鲜,用于沙拉、甜品。

奶油奶酪 Cream Cheese - 鲜奶油和牛乳的混合物,用来制做乳酪蛋糕。

意大利的 Mascarpone – 用于制做提拉米苏。
意大利的 Mozzarella Cheese - 披萨奶酪pizza cheese,在菜肴上与西红柿和橄榄油搭配。
希腊的 Feta - 羊奶制成后在盐水中腌熟。
意大利的 Ricotta - 白色,质地软,常用于冷菜。
2.柔皮白奶酪(花皮软奶酪) White Mould Cheese – 质感软滑,表皮白花且硬,可配苹果葡萄,配以淡红酒。
法国的 Brie Cheese - 法国奶酪,被称为奶酪之王,搭配蔬菜沙拉、葡萄或面包。
法国的 Camembert Cheese - 味淡,较软,易于融化,用于烹饪菜肴。
3.洗浸奶酪(洗皮奶酪) Washed Rind Cheese - 表面微硬,内部柔软,粘稠醇厚。使用盐水、白兰地或其他酒类清洗表面而产生,可搭配醇厚的红酒或干邑。
法国的 Pont L’eveque -四角形,黄褐色表皮,味道浓重。
法国的 Munster - 外硬内软,口感醇厚,香气浓郁,奶味实足。
比利时的 Herve - 边长6cm的方块形,传统上是由未经巴氏杀菌的牛奶制作的。
德国的 Wensleydate – 配合蒜、小红莓一块食用,搭配苹果派吃。

4.山羊奶酪 Goat Cheese - 山羊奶制成,表皮柔软且薄,表层的炭粉会随著时间渐变成蓝灰色斑点,膻味强烈。初熟时咸酸细滑,成熟时带果仁味,可作餐后的甜品,也可配白葡萄酒,三月和十月食用最佳。
法国的 Sainte-Maure – 味酸细腻。
法国的 Chevre - 体积小巧,形状多样,味道略酸。
法国的 Crottin de Chavignol - 半球形奶酪。
法国的 Valencay - 圆形的,半球形,柴垛形,切去顶部的金字塔形。

5.蓝纹奶酪 Blue Cheese - 表皮薄,内部柔软且布满青霉花纹,兼具绵羊奶的浓郁及青霉的辛辣,可点缀于沙拉,也可以配以醇厚的红酒、甜白葡萄酒、啤酒或威士忌享用。
意大利的 Gorgonzola -柔软细腻,味道柔和。
英国的 Stilton - 味道酸辣。
法国的 Roquefort - 咸味酒香。
丹麦的 Castello - 浓郁的奶油口感,香气独特。
6.半硬质奶酪 Semi Hard Cheese - 质地呈半硬,外皮色泽多变,较多搭配三明治,或配以口味较清淡的红酒。
荷兰的 Gouda - 味道柔和细腻,辛辣淡至浓烈不等,与面包同吃或做烤制食品。
荷兰的 Mimolette - 温和的果香。

7.硬质奶酪 Hard Cheese - 质感及外皮较坚硬,大多有大气孔,味道浓郁,口感厚实,可配口感浓烈的红酒。
瑞士的 Emmental cheese - 内部分布大孔,果香味浓,口味刺激,可做火锅。
法国的 Beaufort - 味道浓郁,口感厚实,可做火锅。
英国的 Cheddar cheese – 用于菜肴烹调。
意大利的 Parmesan Cheese (Parmigiano Reggiano) - 用于意式面食和菜肴,常搭配无花果和梨一起食用。
8.加工奶酪 Processed Cheese – 经加工处理,保存期较长,混入不同食物变化出多种其他口味,味道较温和,可夹三明治或汉堡包,也可直接食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