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苹
小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0,467
  • 关注人气:67,6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ultureYourMilk

(2022-09-07 05:44:56)
标签:

酸奶

酸奶油

buttermilk

发酵奶油

酸黄油

分类: 实验厨房
CultureYourMilk
(原文发布于2011-03-29 新浪博客,整理存档)


“Culture”这个词,可以解释为“文化”,也可以指生物的“培养”、“养殖”、“栽培”,比如做生理实验时的细菌培养;做面包时的酵种培养等。在我们常见的乳制品中,酸奶、酸奶油、酸黄油都可以泛泛归为culture制品。


1.首先谈一下发酵奶cultured milk,主要包括:酪奶buttermilk、酸奶yogurt和益生菌奶acidophilus milk。
Buttermilk通常是将未经巴氏杀菌的生牛奶,利用天然乳酸菌,常温发酵而成,风味复杂,主要是用于烘焙和烹饪,以及做Crème Fraîche或各种奶酪的引子。(注意,我们通常说的buttermilk就是cultured milk,而另外一种被叫做old-fashioned buttermilk,或traditional buttermilk,则是牛奶提炼黄油后的副产品,常见于北欧或南亚的食谱中,用以调制汤或沙司,而不是我们常说的buttermilk。)
Yogurt是将巴氏消毒奶,添加特定的菌种,高温发酵而成。从严格的定义上来说,酸奶只含有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种(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这两种乳酸菌,而且必须同时含有这两种乳酸菌,否则就很难说是正宗的酸奶。市售的酸奶制品,有时会加入嗜酸乳杆菌和双歧杆菌来增加营养和风味,甚至添加增稠剂和调制香精,以降低成本。
Acidophilus milk通常是指嗜酸菌奶,通过定植嗜酸乳杆菌,来抑制肠道病原菌,防治大肠癌发生,降低胆固醇水平,促进乳糖的水解消化。
这几种常见的发酵奶,相同之处在于:培养菌种,发酵乳糖,产生乳酸,降低PH值,使蛋白质变稠,易被人体吸收,并阻止肠道致病菌生长。不同之处在于:菌种的种类和引入方式不同,发酵温度不同,口感不同。家庭制作yogurt,相信各位对此早已驾轻就熟。其它cultured milk,同样也只是需要做到:严格消毒容器,引入新鲜活力的菌种,设置菌种培养适宜的温度环境。
自制Buttermilk
材料:

一杯生奶raw milk
数杯鲜奶(无须生奶,最好2%脂肪或低脂的,不要用全脂的)
做法:
1.将一杯过滤的新鲜的生奶raw milk室温存放至浓稠,时间根据气温情况而定,通常需要数日。
2.将浓稠的生奶装入消毒的容器,加入一杯鲜奶,加盖密封,摇晃均匀,室温存放至浓稠。
3.不停重复以上步骤,加兑鲜奶,直至加入鲜奶后,24小时便浓稠状,味酸。
4.完成的buttermilk非常浓稠,冷藏可保存几周,可用来做Crème Fraîche或奶酪的引子。

 CultureYourMilk

2.再谈一下发酵奶油cultured cream和cultured butter。
奶油经过发酵,可制成酸奶油sour cream、法式酸奶油crème fraîche和欧式黄油cultured butter,被广泛地用于烹饪和烘焙。

名称

原文

乳脂含量(butterfat)

特点

酸奶油

Sour Cream

12-16%

流行于英语国家

法式酸奶油

Crème fraîche

28%

法国及欧洲大陆

欧式黄油

European-style Butter

Cultured Butter

传统制作60% 以上

商业制作80% 以上

法国及欧洲大陆

Crème fraîche,原产于法国诺曼底地区,其中又以卡尔瓦多斯省Isigny-sur-Mer出产的最富盛名。法式酸奶油采用未经过巴氏杀菌的生牛奶制作,利用天然乳酸菌常温发酵。家庭制作的话,可用生酸奶buttermilk做引子(starter)。
Sour cream,则根据美国的法律,奶油乳制品必须经过巴氏消毒,再添加乳酸菌发酵来使奶油酸化,但通常还会添加增稠剂。家庭制作的话,可用酸奶yogurt做引子(starter)。
虽然从食品安全方面考虑,酸奶油sour cream可靠性更高,不过美食爱好者依然对生奶酸奶油Crème fraîche的独特风味趋之若鹜。
自制 Crème fraîche
材料:

1杯奶油(250g)
1tsp buttermilk 
做法:
1.将奶油倒入无菌容器。加入引子,轻轻摇动1分钟。
2.加盖,室温12-24小时,至奶油轻微浓稠。
3.制作后放入密封容器,可冰箱冷藏1-2周。
自制 Sour cream
材料:

1杯奶油(250g)
1tbsp原味全脂酸奶yogurt
做法:
1.将奶油倒入无菌容器。加入引子,轻轻摇动1分钟。
2.加盖,温暖处过夜(90F/32C)。
3.制作后放入密封容器,可冰箱冷藏1-2周。

Cultured butter,是高脂的发酵黄油。家庭制作的话,可以用Crème fraîche低速打发,脱水而成,涂抹点心风味独特,但由于脱水程度有限,脂肪含量不高,用来烘焙比较差强人意。我见过的一些比较好的商业品牌,包括美国的Vermont cultured butter,含水率低,butterfat高达86%;法国的Isigny Ste Mere(82%);意大利的Delitia(83%);美国的Plugra(83%)等,用来做酥皮、可颂等非常松脆可口,效果比普通黄油好。
自制 Cultured Butter
材料:

Crème fraîche
做法:
1.大力搅拌,令其脱水。
2.制作后放入密封容器,可冰箱冷藏1-2周。
 

 CultureYourMilk

 

3.在这里顺便说一下奶油cream制品.
牛奶静置一段时间后,其中的脂肪便会上浮,在表面形成一层奶油(Cream)。人们通过搅动或离心设备来加快这个过程,并采用不同的离心速率,获得不同脂肪含量的奶油产品。

名称

原文

乳脂含量(butterfat)

特点

半脂奶油

Half and Half Cream

10-18%

用于咖啡和低脂烘焙食物

单倍奶油/淡奶油

Single Cream

Light Cream

18-30%

用于烘焙

搅打奶油

Whipping Cream

30-36%

用于烘焙,可以打发

双倍奶油/浓奶油

Double Cream

Heavy Cream

36-48%

质地浓稠,打发性好

凝结奶油

Clotted Cream

55-60%

接近凝固,用于涂抹点心

黄油

Butter

传统制作60% 以上

商业制作80% 以上

质地凝固,用于烘焙,烹饪或涂抹点心

英国人习惯将clotted cream涂抹司康食用。Clotted cream,产于英国的西南的Conwall,Devonshire和Somerset这几个盛产高脂牛奶的郡. 将未经过巴氏杀菌的生牛奶加热,至表面形成脂肪层,舀起后冷却,搅打成半脱水状态即可.如果搅打成全脱水状态,则成了黄油.

欧美的所有奶油口感的奶制品中,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马斯卡彭奶酪和clotted cream。

自制 Clotted Cream
材料:

1000ml奶油(unpasteurized & unhomogenized raw cream 最佳,普通奶油也可以)
做法:
1.将奶油倒入平底锅,锅子面积越大越好。极小火,慢慢熬煮至半量,表面将有一层奶皮。
2.将这层奶皮盛出,在加盖的洁净容器内放两小时,再放入冰箱冷藏过夜。
3.低速打发固体物脱水离析。
4.制作后放入密封容器,可冰箱冷藏1-2周。


4.如果手头一时缺乏材料,可以做一些调整或替代,如下:
1杯buttermilk = 3/4杯全脂原味yogurt + 1/4杯全脂牛奶
1杯Creme Fraiche = 1/2杯全脂原味yogurt + 1/2杯奶油
1杯sour cream = 1杯全脂原味yogurt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笔记整理,不足之处望各位同学指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